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白河县工商联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8-03-18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白河县工商联关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
  

(2008年1月15日)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七大和省、市《关于动员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通知》,进一步促进我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和县工商联第十一届会员代表大会精神,特拟定《实施意见》如下:

 一、充分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重要意义。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是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现代化进程中的长期历史任务。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不仅事关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而且事关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全局。我县是一个农业县,农村生活方式落后,农业生产效率不高,农民收入水平较低,农村人口占大部分。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现代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重点难点部分在农村。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积极行动起来参与新农村建设,对于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作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新农村建设,帮助农业、农村、农民既是一种社会责任,是回报社会,扶贫济困的好形式,也是提高自身形象,为自身发展谋求更大的市场和资源的良好契机。

 二、参与新农村建设的具体内容和方式。

 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是新形势下的新课题,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和创新。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将根据“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整体要求,结合农村实际需求,按照“一企一村,多企一村”的参与模式,确定具体实施项目,有计划,有步骤的进行实施。非公经济界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工商联执委以上职务的以及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会员企业是首期参与新农村建设活动的主体。主要内容和任务如下:

 1、开展调查研究,为新农村建设建言献策。以关注“三农”为主题,工商联统一组织执委及部分会员代表,分期分批地深入到农村实际,就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相关问题开展广泛的调查研究,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和促进新农村建设提出好的切实可行意见和建议,供县委、政府参考。首期调研地点定为桃园金花村,时间初定于3月中旬。

 2、开展光彩事业,为“三农”奉献爱心。任工商联执委以上的及有一定规模的会员企业应将企业所在地的村或者周边村作为开展光彩事业的重要对象之一,同时可延展到其他地区。具体内容为:农业产业、农村公路、便民桥、人畜饮水、土地整理、农村学校、卫生院、贫困学生、敬老院以及救灾救难等。具体操作方式:各会员企业结合实际情况和特点积极主动与当地政府及村委会商订具体内容和计划,并及时将方案和进度书面报工商联。

  3、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帮助农民增加收入。会员企业根据企业性质和特点就近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为他们提供就业岗位,扩大就业渠道。会员企业可创造条件,有计划、有针对性的设置一些岗位,培训、培养一批有利于企业发展的各类人才。可以先招工,后培训,带动更多农民走共同富裕之路。同时做好农民工工资发放工作,做到不拖欠,及时兑现农民工工资。

 4、投资农业产业化项目,以开发促建设。会员企业要解放思想,拓展投资空间,依托农村资源优势,投资开发农村产业化项目,形成以资源促开发,以开发促发展。恒泰缫丝厂要在现有生产线满负荷生产的同时,积极做好新上生产线的工作;永宏公司要坚定信心,积极探索综合利用的路子,降低成本,提高效益。其他会员企业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在木瓜深加工等生态农业项目上拓展投资空间,因地制宜的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建设。

 5、群策群力,抓好集中示范点。各会员企业在做好所在地及相邻村的帮扶工作的同时,要密切合作,重点投入到集中示范点的建设上来。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点面结合的办法推动参建工作的深入开展。县工商联决定把桃园乡金花村作为我县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新农村建设首期示范点。从今年起利用两年时间,以蚕桑产业示范建设为主要内容带动该村农民脱贫。金花村是桃园乡与茅坪镇交接处的第一村,全村5 个村民小组,777人,耕地面积1047亩。该村主要农村产业是蚕桑,群众基础好,养蚕积极性高,村干部精干得力。但该村乃至全乡未被列入“东桑西移”项目乡镇,全村群众急切盼望社会各界的扶持。因此将金花村作为首期示范建设点,是符合实际的有效之举。各会员企业要集中人力、物力,从建密植桑园、蚕室改建、省力化蚕台、方格簇、养蚕技术培训等方面注入精力,推动该村蚕桑产业做大做强。今年计划培养扶持年养蚕5张以上的达30户,并配套相关蚕具,帮建蚕室,全村新建桑园200亩,年人均纯收入达1600元以上。到2009年底,使该村新建桑园300亩,养蚕10张以上大户达30户,人均纯收入达2000元以上。首期示范点采取“多企一村”的参建模式,每个执委至少帮扶2——5个大户,从桑园、蚕室、蚕具、蚕药等方面配套扶持,工商联将建立帮结花名册,健全相关扶持机制。

 三、加强组织领导,认真抓好落实。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新农村建设是当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县工商联已把这项工作列入重要议程,成立由会长任组长,各副会长为副组长,执委和各相关企业为成员的专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组织协调,密切合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围绕新农村建设作好服务。并将各企业帮扶情况定时向社会通报,接受监督。使各项措施落到实处,工作不搞空架子,资金用到点子上,参建富有新路子。

 县工商联并建立联合协调机制,经常深入企业,倾听企业想法和建议,掌握参与新农村建设发展动态,并及时通报交流信息,总结经验,宣传典型,对于在参建设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非公有制企业和人士进行大力宣传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