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思考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4-28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编者按:近年来,我县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迅速,全县非公企业达1.2万余家,非公企业收入占GDP的53.4%左右,劳动力就业4.5万余人,一些私营企业正在向生产化、规摸化迈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已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加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保证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在非公经济组织中的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健康发展,是新时期党建工作的重大课题。

    一. 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推进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是新形势下增强党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延伸党的覆盖面的一项重要任务。随着非公有制经济迅速发展,有越来越多的劳动力和党员转移到非公经济组织中就业。非公经济组织在活跃城乡经济、增加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的基层组织,开展党的工作,是宪法赋予我们党的领导地位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在非公企业中建立党组织,充分发挥党的思想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就能巩固党的执政地位,保证我们党始终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和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二. 正确认识非公有制经济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

   党的十六大明确指出,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的作用是:“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引导和监督企业遵守国家法律法规,领导工会、共青团等群众组织,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的合法权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同时,我们还要正确认识到,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和企业的发展是相辅相承、互相促进的,离开了企业发展谈党建,党建只是空中楼阁。所以,在非公有制企业抓党建工作,要跳出“就党建抓党建”的工作模式,要把着力点放在支持和促进企业经营发展上来,多开展有利于企业经营管理的活动,寓党建于企业经营、管理和企业文化建设之中,使企业主切实感受到党建工作对企业发展的好处。

    三. 当前我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思想认识不到位。一些党组织和党务工作者认为非公经济比重小,成分复杂,党员人数少,党组织建与不建、党员管与不管、党建工作抓与不抓关系不大,存在“无所谓”思想和“畏难”情绪,抓工作的力度不够,工作措施不够得力;一些企业主还不能充分认识党组织的地位和作用,重经济发展,轻党的建设的现象较为普遍,担心建立党组织会干预企业的经济发展,有的担心党组织活动多了,加重企业负担,影响生产经营,因此,开展党建工作态度不积极;少数党员认为自己是企业主的“打工仔”,打工的目的就是挣钱,能保证有一份稳定的工作,把自己的事做好就行了,谈不上发挥什么带头作用;有少数党员不愿意暴露自己的党员身份,党组织关系长期滞留原单位,有的组织关系开出后,也是自己保存。因此非公企业党组织建设滞后于非公经济的发展。

  (二)、作用发挥不明显。有些企业成立了党支部,但长期不开展活动,党支部不组织党员学习党章,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学习英雄模范,用先进的思想武装人;不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开展健康向上的文化体育活动,凝聚力、号召力、影响力不强,有的甚至形同虚设。

 (三)、非公有制企业自身的不稳定性,不同程度地制约和影响着党建工作,党的基层组织得不到巩固。非公企业从业党员流动性大,数量不固定,由于企业规模小,党员数量小,经常会出现“朝增暮减”的现象,致使部分企业党组织组建后,党员人数不能稳定,有的支部流出一致两名党员,党支部开展活动就存在困难,党支部也就名存实亡。

 (四)、非公企业党的力量比较薄弱,难以形成党组织的政治合力。非公企业党员人数偏少,与员工相比比例偏低,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难以形成合力,长此以往党员淡化了党性观念,与普通员工一样,有的党员想发挥模范带头作用,但缺乏良好的舆论环境,也就进而退之。党的先进性在这里未能形成一种昂扬向上的政治导向,党建工作有阵地、没声音、有党员、没影响,有支部、没地位。

(五)、活动经费难以落实,支部活动教条呆板。由于没有活动经费,党组织不能带领员工开展健康向上的政治活动。一些党支部只是组织党员开开会,读读文件,,未能结合企业特点找一些活动载体,组织党员、员工开展一些增强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集体活动。如果有一些活动经费,支部活动灵活多样,处处充满生机和活力,这个支部就有一定的号召力,企业主就能切实感受到党支部围绕企业发展、增强企业向心力所起的推动作用,员工就能切实看到党员享有的政治权利,从而感染和吸引非党员工积极努力工作,从严要求自己,向党组织靠拢,不断充实和加强党员队伍,党组织就具有顽强的生命力。

     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对策和建议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搞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感。非公有制企业是一个庞大的社会群体,在社会发展中处于非常重要的地位,因此,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刻不容缓。目前,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所滞后,不利于发挥党的政治优势,不利于党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不利于非公企业的健康发展,不利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这一领域的思想阵地,如果党的组织不去占领,马克思主义思想不去占领,一些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就会乘虚而入,势必影响到党的基础地位的巩固,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的发挥。因此,各级党组织,和非公企业主应站在讲政治的高度,站在坚持党的领导,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高度,充分认识搞好企业党建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二)、指导思想和工作原则。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围绕企业生产经营,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作用的方法和途径。工作中要坚持以下原则:第一,遵循党章规定的原则,党员人数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企业都应当建立党组织;第二,企业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的原则,把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与促进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在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中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第三、密切联系群众的原则,把关心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作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广泛联系群众,做好群众工作,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三)、因企制宜,合理设置党组织。明确“先行组建,不断提高,逐步规范”的工作思路,力求达到“非公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延伸到哪里,党的工作就做到哪里,党的作用就体现到哪里”的党建工作目标。根据党章规定,一般有正式党员3名以上的,应建立党支部;党员人数不足3人的,可就近与其他单位的党员建立联合党支部;暂不具备独立组建党组织条件的,可委派党建指导员开展党建工作,为建立党组织创造条件。在模式和方法上不搞“一刀切”,做到“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健全一个、巩固一个”。

     (四)、创新工作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堡垒作用。坚持“为企业所需、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原则,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一是加强党员教育,对照党章规定,开展理想、性念、宗旨教育。对照新时期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开展爱党、爱祖国、爱人民教育,坚决拥护党的领导;二是改进党员管理,及时结转组织关系,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积极参加党组织活动,认真搞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优秀共产党员要大张旗鼓地表彰,对思想落后的党员要进行组织谈话,对不合格党员应该进行组织处理。弘扬正气,激励先进,鞭策后劲,形成一个具有凝聚力、向心力的企业团队精神,推进企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五)、加大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制度建设。目前,我县已有39家非公企业成立了党支部,但党建工作还没有很好地步入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大部分党支部开展活动是顺应一些活动,是被动接受,不是主动开展。支部书记没有真正把党建工作拿在手里,党支部没有很好把握这个思想阵地。为使党的力量在非公有制企业不断得到发展壮大,党建工作在非公企业走向日常化,必须健全落实相关制度。一是要建立培训制度。每年对非公企业支部书记要进行定期培训,不断提高他们党务工作水平。对企业的厂长、经理进行培训,让他们更深入地了解党的历史、党在现阶段的路线方针政策,提高他们对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从而更加自觉地支持党建工作。企业党建工作有地位,支部书记就能理直气壮地带领支部一班人,开展一些活动,支部工作充满活力。二是建立沟通例会制度。定期召开会议,交流工作经验,沟通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三是建立工作责任制。要把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作为基层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的一项重要内容,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实现党建工作有部署、有目标、有措施、有责任、有考核,努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

     (六)、强化工作措施,推进非公有制党建工作有效开展。一是建立统一协调的工作机制,县委可以建立非公有制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由分管领导或组织部长担任召集人,有关部门参加,实行定期研究、定期通报、定期督察,定期指导,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向规范化水平迈进。二是培育典型,用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党建工作,坚持分类指导、重点帮扶的办法,扶持一些基础条件好的企业支部,使党支部成长为企业发展的政治核心,企业文化的政治向导,企业精神的集中体现。创造一个和谐稳定健康的企业环境,让企业老板认同、支持、肯定党支部的工作,为整体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七)、加强企业文化建设和诚信理念教育,推进企业健康发展。温家宝总理近日与国务院参事和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座谈时说,近年来相继发生的“毒奶粉”、“瘦肉精”、“地沟油”、“染色馒头”等事件,足以证明,诚信的缺失、道德滑坡已经到了何等地步。他强调,“要把文化建设同加强市场经济、民主法治、和谐社会建设相适应的道德文化建设放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上来”。总理的高屋建瓴,说明了目前加强企业诚信教育、道德教育已经到了关键时期。企业要得到健康发展,就要用“良知”面对消费者,就要以产品质量求得生存。目前,我县工业企业还正在起步发展阶段,企业老板应该树立长远发展的战略眼光,严把生产技术关口,强化道德诚信教育,生产优质、放心产品,让消费者买的放心,用的舒心,让企业老板富的开心。


              作者:汉阴县工商业联合会主席 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