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新时期工商联的职能作用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6-16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编者按:新的工商联章程,明确提出了工商联工作要坚持“三性”相统一,充分发挥“五个职能作用,确保两个健康”,这为我们做好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指明了方向。在实现产业转移和我县工业经济实现突破发展的过程中,发挥好工商联的职能作用显得尤为重要。如何按照这些职能要求,把工商联工作做得更好,更加富有成效,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研究探索的新课题。

一、工作开展及职能作用发挥情况

近年来,中央、省、市、县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突破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意见》,2010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又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这些文件先后出台,有力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截止2010年底,全县成功签约项目20个,引进资金7.76亿元,非公经济总产值32.54亿元,同比上年度增长25%,营业收入39.8亿元,同比上年度增长24%;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户137户,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8.4亿元,占全县GDP比重的53.3%  。在非公经济组织发展壮大的同时,做好非公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势在必行。结合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深入企业调查研究,结合企业发展实际和党员人数,采取单独组建、区域联合组建、行业协会统建、村企联建和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努力扩大企业党组织的覆盖面。在16家规模以上企业单独组建党支部,20家规模企业联合组建6个党支部,三个企业并入驻地村党支部。全县顺利实现了规模以上企业党组织组建率100%的目标。非公企业党组织总数达39个。

(一)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县工商联党支部制定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计划,先后开展了“学习班”、“讲座”、“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培训”、“金融”知识讲座等丰富多彩的培训教育活动。组织会员企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县委、政府的决策部署,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明确了发展方向,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坚定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

按照“团结、帮助、教育、引导”的方针,广泛开展“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和“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回报社会”等教育活动。经工商联推荐,一批政治素质高、社会贡献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得到了政治安排,先后有6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荣获“安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有4家企业被省上联评表彰为诚信企业;有11名非公企业老板被表彰为市县劳模;有40余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省,市、县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14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县级工商联副主席、常委,在社会上树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县工商联按照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得到了县委、政府的肯定和会员企业的认同。

(二)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调查研究、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是工商联的一项重要职能。多年来,县工商联围绕全县中心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投资环境”、“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等调研活动,撰写了《总结经验 坚定信心 努力实现国卫创建目标》、《关于改善我县投资环境的建议》、《汉阴县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报告》、《关于加强非公经济党建工作的思考》、《以创先争优为契机推动党建工作上台阶》等各类调研文章,刊发在《陕西新工商》和《安康经济》上。针对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充分发挥工商联会员企业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较多的优势,积极向县委、政府建言献策,工商联提前召集委员、代表展开讨论、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几年来,共提建议议案40余件,这些建议和议案得到了县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有关部门的重视支持。并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增强参政议政能力,近两年工商联被评为提案先进单位,受到县政协的表彰奖励。

(三)抓好服务工作,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的宗旨,努力维护好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全方位、多渠道为会员提供及时有效地服务。在法规政策信息服务方面,会同县经贸局、招商局将最优惠的政策信息送到会员企业中,为企业方便办事,明白交费服务提供了政策法规依据;在维权服务方面,工商联先后多次深入会员企业了解,协调处理的维权案件达50余件,为会员解决了一些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宣传服务方面,工商联多次组织会员企业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外出参观和本地学习,以网络媒体、刊物等方式广泛宣传企业家风采,充分展现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展示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信息服务方面,我们借助省、市工商联、县委、县政府等各大媒体网站的信息平台,大力宣传有利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信息;在招商引资方面,征集整理我县招商项目,利用工商联联系广泛这个平台,纵横向宣传我县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并在市工商联网站上发布。经市、区工商联牵线搭桥,西安、湖北、上海、福建、浙江等一批批外籍客商纷纷来汉阴考察投资创业。

(四)推进光彩事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把发扬光彩事业精神,引导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抓,并通过光彩事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县共有38户规模以上的工商联非公有制会员企业参与了光彩事业,项目投资总额121万元,安置社会就业人员8397人,安置农民工31387名,带动了8666人脱贫致富。及时组织会员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赈灾募捐,奉献爱心。仅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和2010年“7.18”洪涝灾害,全县工商联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就捐资98万余元、捐物118万元。

为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县工商联发出了《关于动员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通知》,9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名发出《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倡议书》。近年来,我县非公有制企业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总额80万元,修建乡村公路37.8 公里,架设农电线路52公里,援建村级文化室5个,援建学校2所,修建校舍34间,资助6名贫困大学生圆了大学梦,培训农民工13998人,组织劳务输出3150人,为我县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五)注重组织建设,基层商会展现活力

按照“积极引导、稳步发展、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的原则,不断壮大会员队伍,重点在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具有代表性民营企业中发展会员,我县工商联每年新发展会员都在20名以上。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数据库,制定出台了工商联执委履职办法和领导班子联系会员和基层工商联的办法,定期走访调查企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密切了工商联与会员之间的联系。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基层商会和行业协会、异地商会,并加强引导,不断规范。工商联下属的2个基层商会、2个行业协会都在经贸交流、招商引资、行业自律、光彩事业等方面展现了民间商会的活力和作用,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

二、工商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工商联组织按照基本职能的要求,围绕县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在促进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方面做出了较好成绩和贡献。但是在工作中也存在一些值得研究的问题。

(一)工商联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有利环境和社会氛围没有形成。工作难度大,困难多。虽然党和政府对工商联组织是比较重视的,但在实际工作中,工商联的工作难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认为工商联工作无关紧要,可有可无。因此,在人员编制、公用经费、办公条件上都存在较大困难,工作开展上不是得心应手。

(二)赋予工商联的职能和任务比较空泛,工作起来找不到抓手和具体的工作载体。新的《工商联章程》虽然规定了五个职能作用和八项任务,但都是比较大的原则,而没有实施细则,更没有具体职权,在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上,没有具体的服务手段,没有项目来连接和支撑,心有余而力不足。会员企业也感到工商联无能为力,久而久之,便失去了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三)工商联的组织体系比较松散,不够紧密。《工商联章程》规定了中央、地方和基层三级组织体系,且有上下级指导关系。但目前这个体系比较松散,上对下指导不够,相互联系不紧,缺乏具体政策措施、项目资金或活动载体来加强纵向和横向的联系。

三、充分发挥五个作用,切实做好新时期工商联工作

工商联是党领导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根本任务是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新时期工商联承担着光荣的历史使命和艰巨的目标任务。做好新时期工商联工作必须坚持三性的有机统一,按照五个职能作用的基本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密结合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一)充分发挥工商联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当好“桥梁和纽带”。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团结引导”的方针,通过多种形式,把党的方针政策及时传达给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把各行各业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意见和建议反映上来,搭建一个非公有制企业与党和政府职能部门沟通的平台,增进相互了解,切实发挥联结政府、企业之间的桥梁纽带作用。要更好地适应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愿望日益增强的客观要求,深入企业、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广泛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与他们交心、交朋友,倾听他们的所思、所想、所盼,反映他们的呼声,积极为县委、政府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建言献策。切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推荐、不断提高他们的社会政治地位。

(二)充分发挥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在新时期的思想观念变化特点,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把正面引导和自我教育结合起来,共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把工商联办成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学校”。积极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爱国、敬业、守法、贡献,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同开展“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八荣八耻”和争做“优秀建设者”、“光彩企业家”等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帮助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树立正确的义利观、信誉观和价值观,激发他们参与“光彩事业”和社会公益事业的热情。要切实加强对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的指导,帮助他们建立健全党群组织,营造良好的政治风气和健康发展的氛围。

(三)充分发挥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中的助手作用。要进一步加强与政府部门、有关机构的联系、沟通和合作,推进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途径。特别是要协助政府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工作,在创业辅导、政策咨询、业务培训等方面有所创新,在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推动技术创新、实施名牌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有所作为,在帮助企业解决环境、资金、人才等问题上有所突破。要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干事创业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帮助他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抓住机遇,创业兴业。

(四)充分发挥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的协调作用。既要维护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合法权益,又要与工会等人民团体密切配合,切实维护职工的具体利益。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大力开展“关爱员工,实现双赢”等活动,促进和谐企业建设。当前,就业矛盾突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也处于困难时期。要给他们以更多的支持,进一步做好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工作,积极引导非公有企业妥善处理好当前发展和长远发展的关系,处理好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的关系。

(五)充分发挥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和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大力发展和管理好行业商会、基层商会组织,规范市场行为,加强和引导行业自律。要充分利用好民间商会的优势和特色,积极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放宽眼界,走出去、请进来,加强与经济发达地区、沿海开放地区工商联、商会以及国外商会、社团、企业的联系与交流,为扩大安康的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牵线搭桥、献计出力。

四、对做好工商联工作的几点建议

(一)实现“一个纳入”,营造有利工商联开展工作的社会氛围。把工商联工作纳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中,高度重视,统筹安排。各级党委、政府把工商联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经常给工商联交任务,压担子,定期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县委、政府分管和联系领导定期走访非公有制企业和工商联组织,积极参加工商联的重要会议和活动,帮助解决工作中的实际困难,支持工商联大胆开展工作。

(二)加强“两项建设”,提高自身能力。切实加强工商联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着重抓好县级工商联组织建设,选好配好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落实统战政策,做好政治安排。改善工商联机关干部的年龄、知识、专业结构,提升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加大培养选拔和交流使用力度,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树立想干事、找事干、干成事的理念,以“有为”争取“有位”。

(三)提供“三个必要”,为工商联开展工作创造较好环境条件。为工商联提供必要的工作职权,提供必要的工作条件,提供建立必要的工作机制。赋予工商联必要的职能,如解决商会注册登记、行业商会业务主管、异地商会归口管理,项目申报审批等。从工商联实际工作需要出发,解决机构编制、办公经费、场所、交通工具等方面具体困难。建立政府有关部门与工商联的长效合作机制,在涉及非公有制经济工作方面,能够参与决策和管理,协调处理有关问题,进一步形成促进“两个健康”的整体合力,使工商联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方面有用武之地,真正发挥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作用。    (赵莉娟)


二零一一年六月八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