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加快旬阳县工业项目建设的几点建议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5-21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精心打造投资环境  强力推进项目落实
旬阳县工商联


为进一步加快工业200亿工程项目实施步伐,推动全县工业率先突破发展,4月上旬,县政协组织工商联等单位及部分委员对全县34个重点工业建设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通过深入建设现场、走访座谈、查阅资料,基本摸清了全县重点工业项目建设的现状以及工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也探讨性地提出了一些建议。现报告如下:


一、全县工业运行及重点工业项目建设情况


旬阳工业经过近30年的风雨历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科学分析县情,进一步调整发展思路,提出了“工业强县”战略,将工业作为发展县域经济的第一要务来抓,掀起了工业项目建设热潮,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经济总量迅速扩张,产业结构日趋合理,初步形成以烟草食品、电力能源、新型建材、装备制造、生物制品五大特色产业为主的产业体系,为推进新型工业化进程打下了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全县上下更加牢固树立了坚定不移抓工业的思想,采取了一系列加速工业经济发展举措,实现了工业经济的良好开局。一季度,全县规模工业实现总产值7.6亿元,占年度目标任务的22.35%,较上年同期增长95.22%,创五年来最快增速。


但是,列入本次调研的34个重点建设项目,建设运行情况还不十分理想,县上下达计划投资任务19.40亿元,而企业实际计划投资只有13.84亿元,比县上下达任务少了5.56亿元,占县上下达计划的71.36%。截止3月底,实际完成投资2.4亿元,比上年规模工业完成投资同期下降8.22%,其中有0.64亿元因审批手续不全,不能进入统计报表录入,统计上报数据完成投资1.76亿元,比上年规模工业完成投资同期下降32.7%。在34个重点项目中,已建成投产的项目有5个,包括桂花水电站、10万件汽配生产线、科通电线二期扩建、铁艺门窗合金加工小区、科威300吨皂素技改项目;已经开工建设,预计年内建成投产的项目有8个,包括蜀河电站、1万吨纳米氧化锌项目、科达锌冶炼、宝通1000辆专用车组装、新农机械厂扩建、中药材加工及基地建设、兴农种鸡厂迁建、30万吨饲料加工一期工程;已经开工建设,但年内不能竣工的项目有2个,包括公馆河流域小水电站开发项目、恒源年产300吨皂素迁建;正在做前期准备工作和有的项目虽已开工,但因前期工作不完备,正在完善前期工作的项目有16个,包括旬阳水电站、竹筒河流域开发、小金河磁铁矿开发、日处理2500吨铅锌选矿项目、日处理1000吨铅锌选矿项目、神宝日处理1000吨磁铁选矿项目、鑫源公司泗人沟西部矿区开发项目、隆裕矿业公司氯化钡生产线扩建、蜀河板石开发、年产20万M2板石材加工、龙富日处理200吨汞锑矿选厂、旬阳烟厂技改、健兴(魔芋)食品技改、福寿祥食品加工有限公司技改、瑞鑫万吨粮油加工、50万吨页岩替代粘土项目;10万吨锌冶炼项目、5万吨球磨铸件生产线一期工程因没有业主,大地复肥公司锌焙砂技改项目因企业未列入年度建设计划,建设任务可能落空。完成今年的工业项目建设任务,需要做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


二、影响和制约工业项目建设的几个问题


尽管我县工业发展取得了可喜成绩,但仍然存在一些制约或阻碍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致使一些在建项目和技改项目进展缓慢,甚至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对次,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一)发展环境有待进一步优化。一是思想认识不到位。部分干部、业主对加快推进工业强县建设的目的、意义认识不深,思想不积极,行动不统一,说的多干的少,特别是在支持重点项目建设上表现较为突出,如征地、拆迁等久拖不决,影响工程进度;少数业主对国家宏观政策调整变化研究不够、反应迟钝;有的企业政策法制观念淡薄,重视企业效益,忽视依法完备相关手续。据国土资源局提供的情况,目前开工建设的19个项目,仅有7个项目上报用地申请,申请用地面积只占总用地面积的8.42%。二是少数部门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改善。表现在已出台的优惠政策没有完全落实到位;行政审批环节多、时间长、效率低。企业普遍反映,县政务大厅形同虚设,只是多了一个环节,真正要办事还得到部门;少数涉及企业监管的单位,不把执行法律法规、政策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有机结合起来,进行综合分析和处理问题,只片面强调本部门执法重要性,存在以罚代管现象。三是交通运输瓶颈制约。虽然近几年我县的交通状况大为改观,但存在公路等级低、危桥险段多、安全通行能力差、铁路货站少等问题,使许多大宗商品的外销、原料购进和大型机械设备运输在部分路段无法畅通。四是电力供应不足。一些地方网线质量差、电损大、电压低,不适应工业发展的需要。特别是构元、关口、神河、吕河等区域工业用电十分紧张,缺电影响生产经营的问题突出。如鑫源矿业公司、亨通矿业公司、隆裕矿业有限公司、小金河矿区经常因电力问题停工;另外,我县工业电价偏高,有的企业电费达到0.89元/度。五是工业园区配套设施建设滞后。土地征用、供电、给排水、道路交通等跟不上项目建设的需要。如陕西润农实业发展有限公司30万吨饲料加工项目至今因动力电未通,导致项目投产计划推迟。旬北工业园区多数企业对集资铺设供水管网也有意见。由于投资环境不太理想,企业投资热情受到一定影响。


(二)受制于国家限制性开发政策影响。随着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的实施,我县作为南水北调水源涵养区,开发政策限制日趋严格,发展中受到土地、环保、安全、节能减排等政策约束将会进一步体现,项目核准、环评、安评以及用地审批等手续办理更加困难。调查涉及的34个项目中,多数手续不齐备。


(三)发展资金匮乏。县域经济处于成长转型期,产业扩张的内在冲动强劲,发展工业资金需求量巨大,但吃饭型财政用于扶持工业发展的资金十分有限,银行贷款门槛高,程序复杂,吸纳民间资本的机制尚未健全,一些中小企业因缺少流动资金不能满负荷生产,处于半生产状态,更谈不上做大做强企业。如蜀河板石厂资源丰富,产品远销欧洲,但由于缺少扩大规模资金,只能小打小闹。恒源生物化工有限公司300吨皂素综合利用迁建项目,因资金缺口较大,制约了该项目的建设速度。


(四)工业项目储备不足。要加快工业发展,必须做好优势产业项目的储备工作,以迎接东部产业向西部转移所带来的发展机遇。由于对资源开发规划缺乏深层次研究,对如何摸清现有资源家底,如何发挥资源优势顺应国家产业政策、承接产业转移、谋划产业布局的中长期发展规划相对滞后,缺少立足当地资源和特色产业优势,着眼城乡一体化建设以工促农的高科技、高附加值的大项目;拓宽产业领域,延长产业链条的深层次加工项目也不多。


(五)企业管理人才缺乏,现代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调查显示,我县多数企业都存在专业技术人才短缺问题。一是大部分企业老板都没有经过专业培训,有的甚至是以家庭小作坊开始发展起来的,沿用老一套管理模式,缺乏符合市场经济要求的现代企业管理体制、机制。二是不注重人才培养,怕花了钱,培养的人才难留住。三是环境差、待遇低、人才吸引难。如新森林生态农业有限责任公司中药材加工及基地建设项目,由于招聘不到专业技术人才,只得高薪与院校合作,不仅费用大,而且企业发展受到技术人才的限制。


三、着力解决制约工业项目落实的突出问题,增强工业发展的内在动力


加快工业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是经济发展必须遵循的客观规律,是建设陕西强县的必然选择。因此,全县各级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必须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工业强县”的理念,下硬茬解决影响和制约工业发展的突出问题。


(一)进一步转变思想观念,努力营造大办工业,办大工业的社会氛围。


一是解放思想,切实增强发展工业的紧迫感、危机感和责任感。要把思想解放体现在用活政策,创造性开展工作上来,营造主抓工业、大办工业、全民创业的社会环境。各级领导、各级各部门要率先解放思想,敢于打破传统的思维方式,树立与改革和发展相适应的新思维、新理念,要善于把国家的方针政策与当地实际相结合,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二是新闻媒体要精心策划,宣传工业典型。用发展工业大环境启发感染干部群众,用发展工业的舆论环境推动工业的良性发展。三要认真总结我县发展工业的成功经验,认真研究发展工业的宏观政策变化,掌握国家投资导向,对接国家产业政策,把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节能减排、环境保护、资源综合利用等方面的项目引进来,切实调整优化经济结构。


(二)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旬阳工业突破发展的重大举措。


环境优劣,决定发展速度。这次调研,企业普遍的看法是旬阳的投资软硬环境都有较大改善,但仍不理想。因此,要牢固树立环境就是生产力,环境就是品牌的思想意识,真正把优化投资环境作为我县工业发展的生命线来对待,采取有力措施,着力打造适应工业发展的硬环境,努力营造让投资者动心的政策环境、放心的法制环境、舒心的人文环境和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增强环境的吸引力。一要着力化解工业用地矛盾。积极争取省上在土地占用审批上给予倾斜优惠,同时,利用土地资源新一轮调查修编的机遇,科学调整土地利用规划,着眼未来我县工业发展需要,预留好工业园区用地,从而有效解决工业用地问题。二要破解工业发展用电难题。积极探索电矿结合、电企联营,减少供电环节,提高用电质量和效益。三要着力改善交通条件。旬小二级公路,要积极争取立项,早日开工建设,县内几条干线公路要积极争取加宽改造、提等升级,彻底扭转交通“瓶颈”制约问题。四要改进政府服务质量。推行重大项目责任追究和服务承诺制,对审批程序等实施高效、务实、可预期的政府服务;政务大厅工作方式方法要改进,派驻的工作人员要赋予一定的责任权限,能签字能办事;加强企业与政府的沟通,搭建服务企业新平台,定期研究解决企业的困难和问题,提供宏观政策、法律法规和项目信息等全方位的服务。五要狠抓政策落实。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建立和完善重大项目推进机制的决定》、《关于加强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规定》,对各项扶持政策、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开展检查,凸显政策的实效性。六要规范执法行为。督促企业监管部门用好权、负好责、办好事,杜绝执法就是罚款的现象发生。强化纪检监督机制,对损害企业发展环境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对于那些向投资商和企业敲诈勒索、阻工设卡、强揽工程等行为,要坚决依法严惩,解除企业的后顾之忧。七要多为企业排忧解难。县级各相关部门要站在服务全县发展大局,促进企业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研究工作,一切从有利于企业发展着想,多体谅企业难处,多为企业办好事、办实事。


(三)突出项目建设,强化招商引资力度。


坚持把工业项目的招商引资作为推进工业发展的第一抓手,通过引进国家产业政策鼓励、符合旬阳产业发展要求的现代产业项目,加速旬阳工业结构提等升级。一要做好项目储备工作。结合“十二五”规划研究,组织相关部门按照新型工业化发展思路,对全县资源状况进行深入调查分析,制定重点产业发展规划,开展项目研究,精心编制一批市场前景广阔的新项目和拉长产业链条的配套项目,重点开发一批能够吸引战略投资者的大项目、好项目,使项目建设与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市场经济相适应。二要做好项目策划包装。进一步拓宽项目研究领域,加大项目研究深度,提高研究精度,增强操作性、可行性,争取招进来,能落实。三要拓宽招商引资方法。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会展招商、上门招商、网上招商、以商招商等多措并举,把目光瞄准在有实力的企业身上,突出引进战略投资者,切实改变招商引资合同重复签订、招商引资资金到位率低、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少的状况。四要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加大入境企业资质审查力度,真正把有实力的企业引进来,防止出现“钓鱼项目”、“烂尾项目”、“三圈项目”(圈山、圈水、圈地皮)造成投资浪费和损失。


(四)完善工业发展规划,突出园区效应。


一要完善工业发展规划。工业化是城镇化的经济支撑,城镇化是工业化的空间依托,园区化是工业化的载体。要抓住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的机遇,编制《加快县域工业化发展纲要》,把工业化与城镇化结合起来,把城市建设与企业布局调整、园区建设结合起来,超前布局、科学规划、高起点做好工业园区规划,制定加快工业园区发展的政策措施,创新园区管理体制。二要多渠道解决工业用地。政府应强化宏观调控能力,对土地实行统征储备,企业进园区实现集约用地。三要突出园区效应。按照“大企业引领、大项目支撑、园区化承载、集群化发展”的发展路径,扎实推进工业园区建设。四要加大园区基础设施建设。特别是路、电、水、网络等配套设施要超前安排建设,为企业进园区创造良好环境。


(五)拓宽投资渠道,破解工业发展中的融资难问题。


一是积极向上争取国家优惠政策,使旬阳享受到更多扶持发展资金。二是通过市场机制向外引资。三是政府积极引导,构建银企合作平台,争取金融部门的大力支持。建立健全企业贷款担保体系,除设立政府担保中心外,鼓励企业建立担保联盟,倡导建立中小企业发展担保公司,多渠道、多形式解决企业贷款难问题。四是积极引导企业建立与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筹融资机制,吸纳民间资金入股、参股,创办企业。


(六)着力建设和培养与现代企业管理相适应的人才队伍。


人才的培养、成长和真正发挥作用需要有一个良好的机制和环境。首先要培养一批懂工业、懂项目、有经济头脑和资本运营能力的市场型、开放型管理人才和专业人才,造就一批专家式的管理者、学者式的经营家。二是建立激励机制。鼓励机关单位科技人员到企业兼职,享受双份待遇。三是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人才培养规划。通过政府协调,企业出钱选送大中专学生到专业院校或旬阳职中培训,学成后回企业工作并给予较优的工资待遇,使他们安心企业、创业干事。四要加大高级人才的招聘工作力度,制定优惠政策,招得来,留得住,造就一支高素质企业管理人才队伍。建立政府人才专项资金,对于通过重大项目引进的高级管理和技术人才给予资助。


(七)夯实工作责任,强力推进项目落实。


好的发展规划、好的发展项目,关键在于各级各部门领导和广大干部群众的真抓实干。一是要全面落实县级领导挂联、部门包抓责任制,定期公布领导到企业研究解决实际问题和部门帮扶企业工作的情况,接受社会监督,严防流于形式。二是夯实工作责任。不但项目到人头、工程进度到工作日,更要重成效、要结果,完不成任务要追究、要通报。三是重新制定招商引资和包抓工业奖励政策,重奖有功人员,对工作消极不负责任的行为给予以一定惩罚,奖勤罚懒,奖优罚劣。四是建立项目落地推进机制。对签约项目建立台帐,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完善和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牵头的重大项目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组织有关部门主动对接,环环相扣,及时解决项目推进建设中的矛盾和问题,要建立责任追究制度,落实跟踪服务,确保重大签约项目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