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关于对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统战工作的思考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8-11-10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发挥工商联职能    实施凝聚力工程

 

切实做好新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统战工作

 

(白河县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方向)

 

随着非公有制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彰显,非公经济人士在县域经济、政治、社会中的地位越来越高,做好非公经济人士的统战工作也越来越显得重要和迫切。作为县级统战部门如何把非公经济人士工作作为着力点和突破口,充分发挥县工商联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支持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引导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使他们真正成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做好新时期县级统战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

 

一、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充分发挥好新形势下工商联的“三大职能”作用。

 

工商联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是我国爱国统一战线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完善基本经济制度,健全现代市场体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制经济发展,坚持平等保护物权,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推进公平准入,改善融资条件,破除体制障碍,促进个体、私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2007年12月,省委、省政府又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政策激励和扶持,实现我省非公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工商联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制经济的桥梁和纽带,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一定要认清形势,抓住机遇,紧紧围绕突破发展大局,积极履行工作职责。要认真落实县委县政府的重大决策和重要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好“参谋”作用,把促进县域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与民营企业健康成长紧密结合起来。重点围绕“培育民营经济、推动全民创业”这个主题,切实发挥好“三大职能”作用:一要进一步发挥好“导向”作用,引导企业更好更快的发展。把着力点放在企业发展上,以企业自身的发展促进全县的突破发展,以个人创业带动全民创业。二要进一步发挥好“联络”作用,加强与政府部门、社会各界、中介组织的联系与合作。通过各种有效途径及时把县委、县政府的各项部署传递到广大民营企业中去,并及时搜集和反馈企业的意见和建议,真正起到“上情下达,下情上达”的桥梁纽带作用。三要进一步发挥好“服务”作用,提高服务质量和水平。在政策引导、市场准入、企业管理、信息服务、全民培训等方面多做工作,认真解决非公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为企业参与市场竞争创造有利条件。

 

二、积极开展“凝聚力工程”活动,切实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

 

根据中、省、市统战部《关于在统一战线中实施“凝聚力工程”的意见》精神,工商联作为统一战线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要结合本县实际,积极组织实施“凝聚力工程”各项活动,有力推进非公经济人士的思想改治工作再上一个新台阶。

 

1、积极开展为县域经济突破发展献良策活动。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围绕县委、县政府的中心工作,特别是要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指导意见》,结合本县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现状,广泛开展考察和调研活动,形成有价值、有份量的调研报告,为县委、县政府决策提供参考依据。

 

2、积极开展服务新农村建设活动。要按照全县扶贫工作规划,围绕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大力开展“光彩事业”和“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等主题活动,根据当前“三农”工作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开展“三下乡”活动,切实为农村、农民解决实际困难。

 

3、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意识,组织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抗灾抢险、安排下岗工人再就业等温暖工程,特别是在我县遭受重大自然灾害时,通过积极开展“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赈灾活动,提高广大非公经济人士的社会责任感,展示工商联组织的新风貌。

 

4、积极开展“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评比表彰活动。要引导非公经济人士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模范,自觉接受党的领导,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通过开展好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活动,激发非公经济人士争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的自觉性。

 

5、积极开展构建和谐企业活动。以创建先进企业文化为主题,引导民营企业坚持遵纪守法,团结和谐,弘扬优良道德传统和勤劳致富标准,兼顾国家利益和个人利益,切实尊重和保障工人的合法权益,为维护社会稳定,构建和谐社会作出贡献。

 

三、加强自身建设,提高整体素质,树立工商联组织的良好外部形象。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非公经济的迅猛发展和不断壮大,不仅非公经济人士的地位得到了很大的提高,同时为工商联组织的发展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2007年是白河县工商联发展历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县委县政府的高度重视下,顺利进行了新一届领导班子的换届,完成了机构单列,12月初已正式迁址对外办公,使县工商联机关有了一块真正属于自己的阵地。工商联组织要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按照科学发展观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要求,全面加强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工商联党组要在县委的统一领导下,有效地开展工作,在工商联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工商联组织中的党员成员要充分发挥模范作用,多为非公经济发展献计出力。要组织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认真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和市场经济等理论,学习中、省、市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学习工商联业务知识,努力成为勤奋学习、善于思考的模范;成为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的模范;成为真抓实干、敬业奉献的模范。要面向社会、面向基层、面向经济建设主战场开展工作,大力建设开放、民主、协作式的工商联组织体系,把最广大的非公制经济人士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扩大工商联组织的社会覆盖面和影响力。要切实加强作风建设,密切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联系,通过各种宣传煤体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宣传力度,及时总结推广一大批先进典型,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和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奋力扩大全县非公制经济的突破发展,努力把工商联组织建设成为“非公制经济人士和民营企业之家”。(2008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