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关于充分发挥政协工商联界别委员作用的思考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8-08-26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工商联作为政协的组成单位之一 ,从成立之日起就在人民政协中发挥着积极作用。随着非公有制经济的不断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已从最初的“有益补充”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非公有制经济队伍日益壮大,他们中的代表人物,被工商联吸纳为会员,举荐为政协委员。由于工商联会员的主体是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工商联界别的非公经济政协委员必然会越来越多。政协、工商联如何充分发挥工商联界别委员在政协中的积极作用,将会显得更加迫切和重要。

    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绝大多数是非公经济代表人士的政协委员,与其它界别的政协委员一样,愿意遵守和履行政协章程,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而奋斗,为非公经济的发展和壮大而拼搏,同时对政协充满了感情,但他们又有着自身明显的有别于其它界别政协委员的特征。政协宁陕县第六届委员会19个界别的90名委员中,工商联界别的委员有13名,占委员总数的14.4%。目前,是政协界别中委员最多的一个,这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协委员已成为新时期统一战线的重要对象。近年来,我县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紧紧依托政协组织,认真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开展了许多工作,为会员解决了不少问题,从而使工商联界委员的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五年来,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撰写较高质量的提案50余件次,有3件评为优秀提案,有6名委员通过调查研究,撰写的书面材料在政协各种会议上交流发言,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为党和政府制定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政策提供依据,做出了努力。所提提案得到了有效地办理,净化了投资环境和市场,推动了全县经济社会谐调发展。

    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他们来自非公有制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代表人士,深知被推举为政协委员是党和政府对他们的一种充分肯定,对其所在企业是一种无形资产。他们的企业经营规模较大,经济实力较强,不仅是企业的法人代表,而且都是处在经济建设第一线的人物;他们虽亦关心党和政府的大政方针,国家和地方事务,但在履行政协参政职能过程中,他们往往是就自身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问题来谈问题、提意见。同样,他们评判一个政策、一项措施的标准往往是从是否有利于本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考虑的多。因而,对能成为政协委员,他们有着非常强烈的光荣感。上述几个方面使他们在履行界别委员职能、参与政协活动过程中,一是由于非公企业的法人代表,企业中大小事都要过问,即使是下设有经理的董事长,实际上也是行使着经理的职权,大小事务缠身,使他们难以静下心来参与政协活动。就是一年一度的全委会,往往是开幕、闭幕时到一下,很难集中精力开好会;二是有些工商联界委员虽然很想在政协会议或活动中,把企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反映出来,得到政协的重视,解决一些实际问题。但是,他们有疑虑,认为社会上对个体私营经济仍有偏见,怕穿小鞋的余悸犹存,既想一吐为快,又怕祸从口出。因而,遇到敏感问题采取不说、少说的态度。再加之,有些非公经济委员,忙于企业工作,对提交的提案,准备不足,把一些非全局性的问题而写成提案,质量不高。出现这些现象的原因,除企业工作繁忙外,也和不能正确认识自身作为政协委员代表着全县非公有制经济这一阶层,代表着工商联这个界别有很大关系。

    这些都充分说明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在履行职能方面,发挥出了一定作用,但发挥的不充分。他们有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但参政议的水平和质量有待提高。政协委员的光荣感、责任感和使命感则有待进一步加强。笔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增强工商联界别委员作用的发挥。

    一、加强界别队伍建设,把好委员入口关。工商联是人民政协的组成单位,引导非公经济人士积极参政议政、谏言献策是工商联的重要职能之一。为此,在推荐非公经济政协委员时,不仅要考察代表人士所在企业的效益、现状、贡献及其本界别的代表性,同时还应考虑到代表人士要有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和政治敏锐性。真正把非公经济代表人士中最优秀的代表人士推举为政协委员。通过他们能把促进地方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反映他们的政治意愿和要求,特别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群众关注的问题,以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形式反映出来。使他们能知情出力,发挥出界别的整体作用,使界别工作成为政协工作的有力支撑和活力所在。

    二、有机地将工商联与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参政议政结合起来。工商联组织的参政议政与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参政议政是一个事情的两个方面。工商联有责任同政协一起抓好工商联界别委员的参政议政、调查、视察等工作。应当把参政议政的一些有效做法和经验介绍给非公有制经济委员,使他们对如何履行委员职能,发挥委员作用有一个较为全面、直接和感受的体会。努力使界别工作融入政协经科委与工商联整体工作之中,发挥界别的整体作用。工商联界别委员的优势要得到充分发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界别委员能否很好地代表本界别群众的愿望和要求。在开展界别委员活动中,广泛听取他们对政协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密切与他们的联系,在政协各种会议和活动中,鼓励他们说真话,讲实情,充分体现界别“横向独立性强,纵向专业性强,内部联系性强”的特点和优势,做一名高度负责,群众信赖的政协委员,增强委员的界别意识。

    三、做好工商联界别委员的思想政治工作,促工商联界别主体作用的发挥。工商联的工作要体现政协工作的特色,从而增强工商联界别委员的界别意识,做到和谐共存,合作共事,共谋发展。让他们认识到自己作为政协委员,不是代表自己的企业,更不是代表个人,而是代表的是非公有制经济这个阶层,工商联这个界别,帮助他们正确把握参与政协活动与处理自身业务的关系;自己所在企业的利益与整个界别利益的关系;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的关系。让他们能够做个有心人,在日常工作中注意收集同行们的意见,留心同行有什么想法、有什么困难和问题,便于在政协活动中加以反映,并通过他们带动与影响自己所联系的同行和群众,针对新的社会阶层,不断拓宽工商联界别作用的渠道。政协经济委员会与工商联要提前准备,选择适合工商联界别特色的课题开展调研、视察、考察等活动,积极广泛地联系群众,以界别形式走访非公经济业主,听取和反映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广泛开展为非公有制经济组织服务活动,树立“不一般地建言,不建一般地言”的委员理念,提建议有份量,提意见言而有据,真知灼见,使各项活动真正达到预期目的。充分发挥出委员在界别工作中的主体作用。

    四、树立服务意识,转变工商联组织角色。

    工商联界别委员的视察、调查,工商联要积极当好召集和牵头人,搞好服务工作,突出小型、专项、实效的特色,坚持切实而不表面,充分利用界别委员的同一性,成员关系的密切性,作用角度的差异性,专业上的互补性和构成上的动态性的特点,不失时机地开展各类活动增强委员们的界别意识和能力。对委员们担心可能会遇到打击报复的提案,在作好必要的调研后,可以考虑以工商联组织的名义提出来,这既可解除非公经济委员的后顾之忧,也可促进问题的解决。这不但能巩固委员反映信息的主渠道,又能开辟工商联组织反映问题的阵地,还能延伸群众反映问题的社会渠道。从而充分发挥出工商联组织的依托和纽带作用,加强与委员的交流沟通,以知情知政为基础,提高提案质量和水平,从而赢得社会对政协的尊重。努力把我县工商联界别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总之,要切实发挥好工商联界别委员在履行政协职能中的作用,就必须紧紧围绕县域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发挥委员们熟悉企业运作之长,力争多办实事,使他们在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的基础上,履行好委员的义务和权利,不断增强参政议政的积极性,从而更好地发挥工商联界别委员在政协这个统一战线组织中的积极作用,为县域经济快速和谐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宁陕县工商联党组书记:汪顶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