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非公有制经济在安康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7-08-13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非公有制经济在安康突破发展构建和谐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
中共安康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工商联党组书记 桂明德

    一、非公有制经济及其地位与作用

   非公有制经济是相对于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而言的,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广义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指除国家独资经营或国家控股以外的经济,包括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商投资经济,港、奥、台商投资的经济。狭义的非公有制经济是指个体经济和私营经济。也称民营经济。非公有制经济与民营经济概念的区别在于,前者说的是资本的性质,是姓公或是姓私,后者说的是经营者的身份,是国营、官营还是私营。民营经济包括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也包括集体企业。

    1、非公有制经济已成国民经济发展的主导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健全,党和国家鼓励、支持、引导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不断健全和完善,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快速健康地发展,已成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份,非公有制经济占国民生产总值(GDP)的比例逐年提高。原来叫“三分天下有其一”、“半壁江山”,现在有的地方叫“三分天下有其二”。据不完全统计:到2006年底全国注册私营企业已达485.9万户,从业人员6395万人,个体工商户2557万户,从业人员5040万人。两项合计非公有制经济从业人员为1.1440亿人。2006年全国非公有经济占GDP的比重为65%,其中内资民营经济占50%,外商和港澳台商经济占15%。提供的财政收入占总收入的55%以上。陕西省注册私营企业和个体户近100万户从业人员近300万人,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为45%,提供财政收入占全省税收总额比重接近50%。安康市注册的个体工商户和私营89386户(其中个体户为76061户,私营企业13325户,从业人员23.5101人,其中个体户15.2147万人,私营企业82854人),非公有制经济总产值超100亿,占全市生产总值(GDP)157.24亿元的63%,交纳税金3.95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12.8亿的30.9%,占地税收入4.6亿元的86%。

    从上述几组数据分析不难看出,非公有制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并成为主导力量。其份量已起超过半壁江山。在东部发达地区,其比重和地位更加突出。随着国有企业改制的完成,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贯彻落实,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条件的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领域和空间更加广阔,发展潜力巨大。今后除国资委管理的100多个大中国资企业和国有控股的企业外,主要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特别是市、县以下,基本都是非公有制经济。因此非公有制经济将是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是发展社会生产力,满足人民多样化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导力量,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和主力军。

    2、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地位逐步确立。

    经济地位奠定其法律地位的基础,宪法规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法律地位。1982年的宪法规定在法律法规范围内的城乡劳动者个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的补充。1999年的宪法规定:法律法规范围内的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宪法规定国家保护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权利和利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从补充地位到重要组成、共同发展的平等地位再到鼓励支持发展的突出地位。非公有制经济法律地位进一步明确,刚刚颁布实行的《物权法》作出了更加细致明确的规定,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公私物权平等保护。

    3、非公有制经济的政治地位日显突出。

    经济地位和法律地位,决定了非公有制经济的政治地位和社会地位。非公有制经济的政治地位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的方针、政策和措施,鼓励、支持、引导,规范管理,推动其健康发展。特别是国务院制定了关于鼓励支持和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36条)将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进入一个新时期。二是表现在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高度重视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也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他们是在改革开放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出现一个新的社会群体,他们主要由个体工商户、私营企业主、民营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和自由职业人员等组成。他们的价值取向、思想信念、利益要求、政治愿望和生活方式不同于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他们是社会主义建设的一支重要力量,是我党统一战线的重点对象,是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政治协商的重要界别。党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通过工商联这个组织团结引导教育他们参与国家政治和社会事务的管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引导他们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培养他们健康成长,他们中间一大批优秀分子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的被推选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先进模范人物。

    4、非公有制经济、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目前,各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从业人员虽然只占总人口的10%左右,但他们却创造全社会50%以上的财富,他们中间的私营企业主、个体户是先富起来的那部分人。随着其经济实力的增强和自身素质的提高,他们履行了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在扶贫济困、共同富裕,投资慈善、回报社会、扩大就业、构建和谐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赢得了社会对他们尊重和需要。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高,是构建和谐的重要力量。

    二、安康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分析

   安康的非公有制经济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高度重视下,在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共同支持下,得到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在“十五”期间呈现出了又快又好发展的势头。

   1、发展速度加快,总量增长幅度大,年均增长都保持在十位数以上。以2006年统计数据为例,非公的制经济总户数达到8.96万个,比上年净增2215个,从业人数24.3万人,比上年净增长17.13%,实现工业增加值17.3亿元,比上年增长19.4%,完成营业收入139亿元,比上年增长15.6%,实现总产值119亿元,比上年增长15.7%,上交国家税金3.95亿,比上年增长25.6%,完成出口交货值1.4亿元,比上年增长23.93%。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增长,有力地拉动了全市经济总量的增长,非公有经济在全市国民经济(GDP)和财政税收入中的比重逐年提高。从统计资料分析,市和各县(区)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例都超过50%,占财政收入的比例为30-40%,已成为县域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主导力量。

   2、民营企业规模由小到大,扩张迅速。安康的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起步较晚,主要是80年代中后期开始发展,从最早的个体工商户、小作坊加工厂,包工队逐步发展到现在的中小企业,股分公司,集团公司等。全市有规模以上的(年产值500万元以上)私营企业124个,其中1000万元的68个,5000万元的22个,出现了一批如长兴房建集团公司、兴科集团、旬阳鑫源矿业有限公司等产值和收入过亿元的民营企业,其中鑫源矿业公司超过2亿元,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企业的组织形式,也在逐步向现代企业制度靠拢,由原来的个体私营企业发展到股分制、股分合作制和企业集团。

    3、产业结构由单一型向多元化发展,逐步趋向合理。非公有制企业由原来主要集中在商贸流通、服务行业逐步向加工制造业、采矿业、建筑行业等领域发展。据统计,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总产值(现价)为119.1亿元,农业企业为1.26亿元,占1.05%;加工制造业为40.48亿元,占33.98%;矿业为23.07亿元,占19.37%;建筑业为14.48亿元,占12.15%;交通运输业为13.19亿元,占11.07%;批发零售业为13.99亿元,占11.74%;住宿餐饮业为7.16亿元,占4.22%;社会服务业5.03亿,占4.22%。其他行业为4094万元,占0.34%。从经济总量看,加工制造业比重最大,其他依次是:矿产、建筑、商贸、交通运输、餐饮业。随着各产业的发展,每个行业都涌现出一些具有规模实力和带动作用的龙头企业。如加工制造业有安康宝业丝绢有限公司(将原丝一厂二厂购买),泸康酒业、秦东魔芋食品有限公司、安康北医大制药有限公司等;矿产业有旬阳鑫源矿业有限公司,建筑房地产业有长兴、兴科、兴安、兴华等;贸易流通有南方、永兆等;餐饮业有巨丰公司、莲花实业有限公司等。

    4、对国家和社会的贡献不断增大。非公有制经济对国家的贡献主要表现在税收上,2006年非公有制经济上交税金(不含各种收费)3.9565亿元,占全市财政总收入12.8亿元的30.9%,占地方税收4.6亿元的86%,可见地方税收主要来源非公有制经济。从行业看,矿产业税收最大为1.1334亿元,占非公经济税收总数的28.6%;加工制造业为9651万元,占24.3%;商贸批零行业为5860万元,占14.8%;交通运输业4239万元,占10.9%;餐饮业为2531万元,占6.3%;社会服务业为1380万元,占3.4%。纳税过100万元的私营企业有32户,超过500万元9户,超过1000万元3户。

   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还提供了大量的就业岗位。2006年非公制经济的从业人占242585人,比上年多增加1.1万人。共安排国有、集体企业下岗职工6600多人。

    民营企业在自身发展壮大的同时,还积极投资社会慈善和光彩事业,在扶贫救灾、捐资办学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民营企业都做出积极贡献。

    5、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不断提高,民营企业家队伍正在健康成长。

    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最早都是由农民个体户,包工头,城镇待业人员和少数机关企事业单位的下海经商人员组成,他们有一定的经济头脑和商品意识,但文化水平偏低,在经营管理方面有一定的实践经验,但缺乏理论知识,经过各级组织的教育帮助和培育,加之他们的不断学习,一些私营企业主的文化水平、管理能力和政治思想素质不断提高,他们在经营发展企业的同时,积极参与政治社会事务的管理,全市非公有制人士中有70名市县人大代表、227名政协委员,他们在参政议政、民主监督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不断涌现一批劳动模范和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

    安康的非公有制经济虽然得到了较大的发展,但在发展规模、产业结构、发展速度和质量效益方面都存在较大差距。从非公有制自身来讲主要有以下问题:

    一是企业规模小,还处于起步发展和原始积累阶段。非公有制经济中个体工商户76061个,占非公有制经济总数的89386个的85%,私营企业13305个,占15%,其中规模企业124个,占私营企业总数的不到1%。

    二是结构不合理。主要是一些传统的以消耗资源为主的小型加工业,采矿业、建筑业等,深加工和科技含量的企业较少。

    三是增长速度虽快,但总量太少。虽然每年都以10%以上的速度增长,增幅比例不算低,但基数低,总量少,增量也不多,总体分析发展并不快。

    四是质量与效益不高。多数企业都资源和劳动密紧型,缺少深加工、长链条、高科技企业。企业自身效益和提供税收比例都较低。据统计非公有制经济的总利润占总收入的9.5%。税收只占总收入的2.8%(全国占13.1%),负债占固定资产的64.8%。

    五是企业和企业主的自身素质有待提高。经营管理方式滞后,90%以上的私营企业为家族式管理,没有完善现代化企业制度,短期行为,急功近利,见利忘义,偷税漏税,假冒伪劣,破坏环境等现象时有发生。

    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外部环境看:

    一是大发展的氛围没有形成。一个全党重视全民动员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的环境氛围还没有形成高潮。歧视观念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一些部门对民营企业重监管轻扶持,存在着管死办法多,搞活办法少,审批程序多,扶持措施少,检查罚款多,服务手段少的“三多三少”现象。

    二是市场准入政策落不实。国务院制定鼓励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36条),放宽了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条件,但宣传贯彻不力,缺乏具体的操作措施,有名义开放,实际限制的现象。有人形象是“玻璃门”看似畅通,实际一进就碰壁。

    三是融资贷款难。商业银行贷款手续复杂,特别是担保抵押问题很难解决。由于政策没有放开,诚信意识不强,社会融资渠道不畅。

    四是为企业服务的社会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如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市场信息、科技培训、会计审计等服务体系不健全。

       三、安康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建议

    1、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营造安康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的良好环境。

    市第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安康突破发展的战略目标,安康经济从什么地方突破,这是一个值得认真研究的问题。分析安康经济落后的根本原因在于工业发展滞后,工业落后主要是没有企业作支撑,安康没有老工业基地的基础,缺少国家重大投资项目的支撑,原有的国有企业都进行了改制,因此发展企业的唯一出路是大力发展民营企业。无论是国家的大的政策方针政策,还是面对安康的实际,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积极兴办民营企业都是经济发展现实选择和必由之路,也是安康突破发展的突破口。第二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采取得力措施,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使非公有制经济成为推动安康突破发展的主力军。因此,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制定得力有效的政策措施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在认识上要放胆,在政策上要放宽,在发展上要放手。营造一个全党重视,全民动员各级各部门、社会各界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环境,为更多的有识之士、有财之人提供一个更加广阔的投资创业、施展才能的空间和平台。

    2、落实政策,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当前主要是贯彻落实好国务院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这个意见从七个方面制定了36条具体政策。一是放宽非公有制经济市场准入条件,实行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法律法规末禁止的行业和领域,与其他所有制一视同仁,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电力、电信、铁路、民航、石油等垄断行业和领域;允许非公有资本进入公用事业和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业、国防工业建设,允许非公有制经济参与国民经济调整和国有企业重组,参与西部大开发。二是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三是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服务体系。四是维护非公有制企业和职工的合法权益。五是引导非公有制企业提高自身素质。六是改进政府对非公有制企业的监管。七是加强对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指导和政策协调。陕西省政府又提出了30条贯彻意见,我市的具体实施办法还有出台。最近国务院又发出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的若干意见,指出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服务业,大力发展非公有制服务业,提高非公有制经济在服务业中的比重,凡是法律没有明文禁止的服务领域,都要向社会资本开放;凡是向外资开放的领域都要向内资开放;凡是向本地区企业开放的服务领域,都要向外地企业开放。要广泛宣传认真贯彻落实这些政策,各级各部门要拿出具体的措施和实际行动,多领域、全方位地鼓励支持引导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向着又好又快的方向发展。

    3、借鉴先进经验,探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新路子

    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采取什么样的模式,走什么样的发展路子,是成败与否的关键。目前全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又好又快的模式大概有五种:一是苏南模式,以集体经济乡镇企业为主导;二是温州模式,以农村家庭企业的发展和扩张,以个体私营经济为基础的“小商品、大市场”的发展格局;三是珠江模式,引进外资和港、澳、台、侨资,发展乡镇企业;四是晋江模式,外向型经济、股份合作制,多种经济成份共同发展;五是重庆模式,政府挺力支持,允许私营资本全面进入各种行业和领域,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产业集团。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要由市场十分复杂决定,要在发展中探索,以上几种模式也在发展起来以后总结出来的,他们没有现成的模式套搬,应该走什么样子的发展路子,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借鉴。安康是一个相对封闭、贫困、落后地区,但有独特的资源优势,生物、水电、矿产资源丰富,随着几条高速公路的建设开通,交通条件上也具有一定的优势,但与发达地区相比,除资源上占有一定优势外,其他条件都无法相比。因此,我们只能面对安康的实际,发挥安康的优势,脚踏实地,从“小”做起,全面发展,开拓创新,逐步做大做强,做专做精,温州和重庆模式中我们可以借鉴的东西更多。当然我们也要引进境外资本来安康投资。总体上讲要面向市场需求,立足当地优势资源开发利用,合理规划布局,聚集民间资本,积极招商引资。在放胆、放开、放手鼓励支持全面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走区域布局,专业化经营,市场化联动,社会化协作,集群化发展的路子。

    4、多渠道融资、聚财发展。

    融资困难,缺少资本,这是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面临的难题。如何破解这个难题需求从两方做起。一是要贯彻落实国务院36条中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财税金融支持。对贫困地区来说,财税的支持力度非常有限,要加大信货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应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的特点,开展金融新业务、新品种,改善金融服务,简化贷款手续,增加对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指标,积极扶持中小企业。建立新的适合非公有制企业特点的金融风险防范办法,设立担保公司,积极开展信用担保,解决中小企业贷款的问题。二是拓宽融资渠道。广集社会民间资本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利用上市资本,我们的条件尚不具备,也要积极争取。吸纳民间资本的潜力很大,鼓励入股融资,信用集资、产权转让,项目融资,技术入股等多种渠道,聚集民间资本发展非公有制企业。

    5、推进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完善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社会服务。

    科技创新是提高企业竞争力的关键。民营企业要做大做强,需要不断地科技创新。而目前还是一个薄弱环节。要从对非公有制经济科技教育宣传培训抓起,普及科技知识,提高科技意识和水平,加大科技投入。采取先进技术改造传统技术装备,积极开发具有科技含量的新产品。创名牌、树品牌,提高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积极创办科技先导型、资源节约型、绿色环保型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推行质量标准化生产。要继续抓好我市生物优势资源开发的科技创新,开发当地名优特产品。科技创新的关键在于,企业主要有科技意识。要培育引进一批人才,与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建立合作机制,要有较大的科技投入,除政府引导、鼓励、支持性投入外,企业要建立科技创新基金。


    制度创新,是提高企业经营效益乃至于生存发展的基础。要改变传统落后经营模式和管理方式。帮助民营企业逐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采取先进的经营管理方式,提高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鼓励发展股份,合作企业和集团公司。大力发展为民营企业服务的社会中介组织,发挥各类商会、协会的作用,不断完善社会化服务体系。

    6、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素质,培育一支民营企业家队伍。

    大家都知道,我们发展落后的原因是一缺资本,二缺人才,关健是缺人才。有了人才,就会去创造资本。在党政干部人才、科学技术人才和企业管理人才三支人才队伍中,干部人才群英荟萃,科技人才寥寥无几,企业人才稀少奇缺。说到底,安康经济落后主要是缺少企业。企业发展滞后,主要是缺少企业家。企业家是需要在企业的发展实践中培养造就的。因此,培养非公有制企业人才队伍,首先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鼓励、支持、引导更多的人才,在这个领域投资创业,施展才华。二是要采取专业培训,考察学习等多种途径,培育他们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提高他们管理和经营企业的水平和能力。三是要采取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培养他们健康成长,全面提高他们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素养和经营管理能力,使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义利观、信用观,做到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争做优秀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在他们中间培育造就一批既有经营管理能力又有社会责任感的民营企业家,这才是安康经济突破发展的希望之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