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非公有制经济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途径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6-07-25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新经济组织的出现和这一领域的党建工作的开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过程中的事物,既需要理论创新,也需要实践创新。共产党员要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保持先进性并有所作为,只有根据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的特点,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与时俱进,坚决冲破一切不利于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中开展党建工作的思想观念,坚持既党建工作的基本原则,又谱写新的篇章;既继承党建工作的好传统,又创造新鲜的经验,用不断发展和创新的方式方法,去充分展示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其有效途径应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切实加强经济组织中党的组织建设

  基层党组织是党员的依靠和“家”,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也是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基础,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化,整个企业都在变,企业的决策、生产、经营、销售方式都在跟着市场变。但千变万变,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政治领导不能变,企业党组织建设的基本方向不能变,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变,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不能变。不能因为企业性质不同而削弱党的领导;不能因为业主的信仰不同而不加以引导;不能因为企业改制而使党组织和党员流失。要做到哪里有党员,哪里就有党组织,新经济组织延伸到那里,党的组织就建在那里,党的活动就开展到那里,党支部和党员的作用就发挥在地里,使党员保持先进性有作为,发挥模范作用有阵地.

    2、坚持不懈地抓好党员学习教育,不断提高综合素质

    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教育,关键是“保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构成了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加强党员学习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执行党的决定,就是巩固党的先进性的基础。加强教育,提高综合素质,既是适应工作的需要,也是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重要途径。人与人最大的差异就是理论水平和思想境界的差异,在党员教育上应突出“形象”,强调先锋模范作用,使之成为优秀员工和先进分子的统一体。学习教育要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开展,立足于改革和发展稳定大局,用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党员头脑,大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基础路线、方针、政策教育,服务宗旨教育,组织纪律教育,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民主法制教育以及科学文化、业务技术教育等。

    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帮助党员养成学习自觉性,不断增强党员意识,提升党性观念,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思想,保持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与时俱进,开拓进取,在企业健康发展中充分发挥每个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用制度规范党员行为,加强对党员的管理和监督

   制度建设是带有根本性的问题,它具有一定的稳定性和长效性。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离不开制度建设。只有通过制度建设,才能从根本上建立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的长效机制。长期以来,各级党组织经过不断的探索和实践,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党员管理制度,对于规范党员行为起到了较好的作用。如党员登记制度、党员政治学习制度、民主生活制度、党费缴纳制度、发展党员制度、党员联系群众制度、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制度等等。这些制度既要坚持,就要结合新情况加以创新,用制度来保证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充分发挥。现在的关键是要认真坚持下来,使这些制度落到实处。党员的管理和监督是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管理监督要以提高素质、增强党性、保持先进性为目标,以党章的规定为准则,针对非公有制企业中党员流动性大和分散的特点,加强对党员的党内监督管理。一是组织管理。切实做到把党员编入一个支部,置于党组织的监督约束之下。二是简化党组织关系的接转程序。使党员不论游动到哪里,都能参加党组织生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定期进行登记。健全党员组织管理档案,对每个党员进行在线管理,避免党员游离在组织之外。四是建立党员目标考核制度,对党员在企业完成任务、发挥模范作用进行一年一度的定量定性目标考核。对不合格党员进行亮牌警告,对绩效突出的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4、坚持注重效果,采取灵活多样的党组织活动方式

   工作节奏快、劳动强度大、开展活动时间紧、兼职多等是非公有制企业的突出特点。党组织能不能巩固和发展,党员能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很大的因素取决于党组织自身有没有吸引力、感召力、凝聚力。如果不在活动方式上改进创新,依然沿着学习文件、读报纸的模式,党组织即使建立起来也没有实际意义。有作为才有意义,有意义才有价值。因此,非公有制企业中党组织要根据企业各自的不同特点,本着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改进党组织的工作和活动方式。要按照为企业所需要、为业主所理解、为职工所拥护、为党员所欢迎的要求,做到“四个要”:一是为企业改革发展服务。要紧紧围绕企业的生产经营,找准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要统一在企业的发展上。二是改进活动方式方法。坚持业余、小型、多样、实用的原则,通过开展“党员挂牌上岗”、“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一个党员一面旗”、“争先创优”等活动,把党的工作寓于有形的载体,树立党员的优秀形象。三是党员要消除雇用思想,关心企业发展,关键岗位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技术攻关有党员,党员身边无事故无违章等,为企业健康发展做贡献。四是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举办参与度广的活动,贴近时代,贴近员工,努力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优化企业环境,塑造企业形象。

    5、共产党员要自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共产党员不是招牌,而担负着一定的政治责任和时代使命。无论环境怎么变,党员的先进性不能变,党员的模范作用不能丢。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党员不能因为企业所有制不同而放弃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将自己混同于一般的老百姓。要严格按照党章的规定认真履行和行使党员义务和权利,真正确立党员意识,先锋意识,对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作出自己的承诺。自觉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定共产主义信念,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带头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立足本职工作,克己奉公,自觉维护党的形象,使自己成为学习的模范、工作的模范、团结的模范、遵纪守法的模范和践行“三个代表”的模范,自我约束,自我发展,永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安康市工商联秘书长 马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