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安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冲刺迎验“以市带县区”工作方案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6-01-16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安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冲刺迎验“以市带县区”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加快我市林业生态建设,持续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奋力冲刺国家森林城市创建目标,助力美丽富裕新安康建设,根据《安康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体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我市创森冲刺达标迎验的工作要求,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把生态建设作为开展国家主体生态功能示范区建设的重要工作来抓,不断提升我市生态功能,改善城乡人居环境,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两岸促续建、江南攻难点、江北抓成片、周边扩面积、以市带县区、绿化进万家”的总体工作思路,按照落实整改冲刺迎验有关工作要求,对照创森指标体系,狠抓薄弱环节,明确主体责任,打造示范体系。全面推进创森十大工程落实,大力实施县区造林绿化,统筹规划推进创森重点镇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森林网路、林业产业、生态文化再上新台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各项指标达标,以优异成绩迎接国家的验收评估。
    二、主要任务
    (一)加快实施林业重点工程。围绕创森目标,抓好重点林业项目建设。迅速完成2015年建设任务,组织开展自查验收,同时抓住春秋两季绿化有利时机,搞好规划建设,大力实施绿化造林,确保完成2016年度造林50万亩任务。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林业局。
    (二)加速建设中心城市城周森林屏障。抓好市直部门帮扶中心城市城周绿化。2011年起第三批负责帮扶香溪洞-牛蹄岭沿线543亩绿化任务的23个部门要继续抓好管护,确保春季如期向镇村移交,同时启动汉江南岸早阳大桥至张滩二桥沿江特色林果带帮扶建设工作。2015年起第四批负责帮扶瀛湖干道300亩绿化任务的19个部门要全面完成苗木栽植,春季开展补植补造和管护,促进苗木生长,促使绿化达标。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42个市直帮扶部门,汉滨区人民政府。
    (三)开展汉江安康城区段直观坡面的绿化灭荒。建设范围西起瀛湖镇天柱山以下,东起早阳乡龙王山以西,南起香溪洞至牛蹄岭一线以北,北起关庙镇经高新区刘家梁至建民镇一线以南。市区林业部门迅速组织进行详细踏查,根据立地条件、镇村意见和群众意愿,按照因地施策、适地适树的原则,作出统一规划,能人工造林一律实施人工造林,土壤瘠薄不能进行人工造林的采取人工直播造林,全面消灭空白地块。在吉河银龙湾建设50亩观赏牡丹园。
责任单位:汉滨区政府,市林业局。
    (四)推进县城和重点镇增绿扩绿。
    1、各县加快实施县城周边山体造林绿化。根据县城周边山体可视坡面植被状况,因地制宜实施造林绿化,各县实施城周山体造林不少于500亩。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林业局。
    2、各县区要结合陕南移民搬迁、美丽乡村建设,统筹推进重点镇村造林绿化,结合“三化一片林”项目实施,打造绿色集镇和森林村庄,各镇实施人工造林200亩以上。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林业局。
    (五)加大重点镇建设力度。各县区要继续加快推进26个重点镇造林绿化,根据实际情况,按照规划与配套相结合的建设原则,不断完善村旁、路旁、水旁、宅旁绿化景观设计与实施,提高绿化管理水平,确保重点镇林木绿化率、绿地率、绿化覆盖率等各项指标达标。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林业局、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交通局。
    (六)着力建设培育各县区示范体系。按照安康市双创指挥部《关于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示范体系建设的通知》要求,各县区要尽快细化分解任务,培育和打造一批创森示范工程亮点,努力构建完善的森林生态体系、发达的林业产业体系和繁荣的生态文化体系,推进创森工作如期达标。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林业局、市住建局。
    (七)加紧建设青少年森林体验基地。
    1、开展森林体验和生态文明教育。年底前建成安康市青少年森林体验中心并适时开展活动。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市教育局,瀛湖生态旅游区管委会。
    2、陕西化龙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要以国家级青少年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依托,在丰富和拓展宣传教育的内容和方式、增加接待人次、扩大受众范围上有新的突破。
    责任单位:市林业局(化保局),汉滨区政府、镇坪县政府。
    3、建设森林体验基地。汉阴、石泉、紫阳、宁陕、旬阳、岚皋等县要分别在龙岗公园、北辰公园、文笔山、宁陕城关、太极公园、耳扒山等处筹建青少年森林体验基地,2016年5月底建成并投入使用。平利、镇坪、白河三县也要在县城周边择址筹建森林体验基地,年底前建成投用。市林业局要对各县建设青少年森林体验基地给予技术指导和支持。
    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林业局、市教育局。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市委市政府站在安康城市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各县区和市直有关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任务,夯实责任,形成一把手挂帅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包抓、一班人全力抓的工作格局,确保有人管事有人干事,奋力冲刺创建目标。
    (二)坚持领导抓点,实施样板带动。县区党政领导要抓点示范,主要领导包抓相对集中连片的绿化点100—300亩,抓住绿化造林的重要时机和重要节点,实行高标准整地、高标准造林,打造样板工程,形成造林绿化示范亮点。
    (三)部门包抓帮扶,落实工作责任。继续组织实施市直部门包抓帮扶城周绿化,实行一年造林建园,四年管护,一包五年,林业部门统一提供建园苗木,年终按合格面积每亩奖补500元。各县区也要落实部门包抓帮扶,明确任务和要求,夯实责任,多方筹资,建管并重,抓出成效。
    (四)强化工程管理,确保建设质量。要严把工程作业设计关和工程质量监管关,按照规划设计规范施工,从“坑、苗、水、土、管”等五个关键技术环节入手,确保造林绿化质量。要加强种苗市场执法监督,做好种苗生产、供应工作,严把苗木质量关,认真落实造林质量事故责任追究制度,要严格项目资金使用和管理,加强技术指导、现场监理和跟踪管理,切实保证绿化效果。
    (五)加强督促检查,严格验收考核。创森工作已纳入市对县区、各部门的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各级创建办要统筹安排,强化综合协调,督查检查,定期通报。对重视不够、落实不力、工作拖拉、推诿扯皮、工作推进没有实效、同一问题两次督办不落实整改的,将按照《安康市双创工作责任追究办法》予以严肃问责,确保创森以市带县区冲刺迎验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