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旬阳县工商联制定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激励机制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6-08-24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今年,旬阳县工商联提前谋划,对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全县共50户民营企业参与了47个新农村建设,其中有41个民营企业投资新农村建设方面的资金达200多万元,新修、拓宽、硬化、维修公路85公里,修便民桥1座,为21户村民拉上了自来水,救助贫困户11户,掀起了全县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热潮。县工商联的工作引起了县委的高度重视,他们撰写的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调研报告被县委以《送阅件》形式在全县刊发,安康电视台和安康日报社对县工商联的做法进行了宣传报道。近日,为了健全全县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长效机制,推进新农村建设速度,提高新农村建设质量,县工商联又联系实际制定了《关于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激励机制》,对促进民营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主要激励机制有:

  一、思想引导机制。加大宣传,通过会议、报纸、网站、标语、电视媒体等有效载体,大力宣传国家关于新农村建设的方针、政策及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的重大意义,营造参建氛围,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引导企业从思想上积极、主动、认真的参与新农村建设。

  二、检查通报机制。每个月安排专人负责督促了解企业参建情况,每季度或半年对参建和参建村及所在乡镇进行检查、通报。从而掀起比思想、看谁有回报桑榇的胸怀,比行动、看谁支持新农村的动作快,比效果,看谁在新农村建设中贡献大的“三比三看”竞赛机制。

  三、签约承诺机制。对所参建的村制定详细帮扶规划,对所要帮扶的项目和内容,由所参建企业负责人和村负责人签订“承诺书”。使企业在参建中实现三个转变,即由无序到有序的转变,由被动介入到主动参建的转变,由短期行为到长期投入的转变。从而使企业与村在参建工作中达到互动,实现“双赢”。

  四、推荐表彰机制。年终由参建企业写出参建工作总结并由所联村签署意见报县工商联,经工商联审查后, 结合每季度通报情况,对帮扶效果突出,为新农村建设做出贡献的企业向县委、县政府推荐并进行表彰,或推荐给上级部门进行表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