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白河县积极引领优秀人才“回归创业”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5-22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近年来,我县不断探索创新以情招商、以商招商的新模式,激发一批白河籍在外优秀人士纷纷返乡投资兴业,出现了“归雁筑巢、金凤来栖”的可喜景象,掀起了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全民创业的热潮。 

   营造氛围,以浓浓的乡情“招”。县委把鼓励白河籍优秀人才回乡创业作为催生县域经济增长点的一项重要工作,积极主动地加强与他们联系、沟通和交流。通过采取政策激励、亲情招商、创业恳谈、表彰先进等有效措施,吸引他们回乡创业,建设家园。坚持以良好的导向激发感情,一方面,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等多种宣传渠道,加大对外出能人回乡创办企业的宣传,为其鸣鼓助威。另一方面,县委、县政府组织在劳务输出集中地召开外出能人座谈会和招商引资洽谈会,发布县内投资方向、投资重点、优惠政策等信息。连续两年评选十佳“全民创业标兵”,给予表彰奖励。今年春节前夕,白河县委组织部通过认真调查摸底,对200余名白河籍在外优秀人才发去了慰问信。近期,县委书记郭德林亲自带队,先后深入北京、内蒙古、陕西等地的部分厂矿企业进行实地考察,切身感受大家创业的艰辛,并组织召开了白河籍在外优秀人才座谈会,真正做到倾心关注他们。通过加强感情联络,激发广大游子恋乡情结和回乡创业欲望,把思乡之情纷纷化作返乡创业之行。城关镇在外创业有成人士纪维率先回乡创业,不但投资2000万元在县内新建服装厂,而且动员其他在外能人回乡考察投资兴业。在十六届“西洽会”上,我县紧紧围绕汽车装配制造、农副产品加工、医药化工、建材物流、休闲娱乐、乡村旅游等进行宣传推介,与白河籍在外兴办的3家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引进资金达4.3亿元。    

    全力支持,以优质的服务“引”。对回乡投资兴业的优秀人才做到“政治上给地位,社会上给荣誉,事业上给支持”。进一步落实扶持政策,整合行政资源和各种创业要素资源,争取在金融、土地、招工、税收等政策方面对返乡创业工作给予必需的支持帮助,想法设法设立人才创业专项资金,仅县小额担保货款中心每年都为外出返乡务工能人提供创业贷款1000余万元。在县委、政府的支持下,冷水镇管厚汉、黄培山等外出务工能人,共投资1300余万元,分别兴建大型自动化养鸡场和梅花鹿产业有限公司,现在不仅是一道农家观光旅游的风景线,而且已成为全县现代农业和在全民创业中兴办的养殖业、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基地,帮助当地农民解决就业,更好的促进了农民增收。坚持县级领导挂联包抓企业制度,22名县级领导干部包抓22个重点企业,定期开展调研,帮助解决生产、用工、融资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选派干部到企业进行实践锻炼制度,先后共选派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高、思想作风正的20余名干部到重点企业挂职服务,通过积极帮助协调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题,为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关心返乡创业和支持公益事业的回归人士的政治生活,大胆培育、选拔、使用回乡创业优秀人才,在去年换届中,先后有19名优秀人士被推荐为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有效发挥他们参政议政作用,为家乡建设建言献策。

    打造平台,以广阔的空间“聚”。坚持以农业产业化为基础,县域城镇化为平台,新型工业化为先导,集约配置各种资源要素,大力推进“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人口向城镇社区集中、企业向园区和创业点集中”的“三个集中”的思路,搭建外出人员返乡创业平台。抓好人才培训提质扩面,加大人才培训机构和人才交流服务机构与企业的沟通联系,围绕企业需求引进和培养人才,为企业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障。近年来,我县引进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200余名,利用组织调训、外出学习,自主培训、定向委培等方式,统筹实施“阳光工程”、“雨露工程”、“明德工程”、“创业工程”、“人人技能”等人才培训工作,组织各类培训21场次5500余人次。完善现代服务平台,加快现代物流、商贸、运输、餐饮等服务产业发展,将水、电、气、通讯、电视、网络等服务及时送到企业厂房,促进现代服务体系与新型工业化相配套、与县域城镇化相协调、与农业产业化相适应。同时,以红石河景区开发为抓手,开发旅游产品,跟进旅游服务,做优旅游文化,培育旅游企业,促进回归企业落地生根。 (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