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关于干部作风建设问题的思考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3-06-04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按照县委组织部安排,我会针对干部工作作风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及产生问题的根源,从4月中旬至5月初,通过召开座谈会、入户调查,走访非公企业、发放调查问卷、个别交流等形式开展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一)有消极思想存在。调研中主要反映干部思想认识层面存在的问题有:一些长期没有交流或提拔的机关“老兵”,工作积极性还没有得到有效激活;一些干部由于没有得到重用或提拔,工作责任心和进取心有所下降;一些干部仍存在“干得好不如跑的勤,跑的勤不如有个好关系”的思想。

   (二)执行力度不大。调研中我们发现,当前干部作风建设有了根本性好转、大部分地方政令畅通,但是在执行决策时还有搞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的问题存在。一些部门虽然政令畅通,但往往还停留在以文件的形式来执行文件、以会议执行会议层面上;不少干部怕触及实际问题,不敢碰硬,见到难题绕开走;个别部门平时不好好做,检查时搞应付;少数干部坐在办公室里想法子、分任务、压指标,往往导致一些政策难以落实。

   (三)服务意识不强。调查显示,领导干部损害群众利益的情况比较少见,大部分干群观念、宗旨观念还是比较强的。但在如何主动服务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方面还做得不够。重点存在一些部门门难进、话难听、脸难看基本得到了解决,但事难办仍没有根本性好转;个别干部上班玩游戏,干点工作就讲待遇、讲报酬。

    二、存在问题的根源

   (一)个人层面。个别干部理论学习不足,思想觉悟不高,宗旨意识淡化,理想信念动摇,缺乏事业心和责任感,未能从内心真正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不能起到表率作用;仍然存在“官本位”思想,干工作,想问题,考虑自身利益多,考虑群众的利益少,不能设身处地的为群众着想,脚踏实地地为群众办实事,脱离基层,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缺乏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精神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二)管理层面。一是失之于软,失之于宽。部分单位虽然制度和规定较多,但执行不力,约束不强,对违反制度和规定的干部,有时该批评的没有批评,该教育的没有教育,该处理的处理不够,甚至姑息牵就,没有起到应有的惩诫作用,客观上助长了干部队伍中的不良风气。二是缺乏竞争激励机制。个别单位,人员臃肿,人浮于事,干部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干部缺乏危机感,没有上进心,工作消极被动,这在一定程度上为不良风气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三)激励层面。一是在干部选拔过程中,论资排辈的问题比较严重,没有打破年龄、学历、身份、任职年限等界限,使一些工作出色的干部受到阻滞,在客观上导致了“熬官”现象。二是干部“能上不能下”依然突出。领导干部终身制没有完全改变,调整不胜任干部工作难度大、干扰多,成就了一部分平平庸庸的“太平官”。三是干部考核评价制度不完善。目前推行的岗位目标责任制,普遍存在着定性内容多、定量标准少的问题,导致实际工作中出现德才尺度难掌握、工作政绩难认定、群众公认难把握的“三难”问题。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对策建议

    新形势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密切联系群众,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标本兼治的原则,采取内在动力与外在压力并举,大兴求真务实之风,最终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推动我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当前干部中存在的作风问题原因比较复杂,但归根到底是事业心和责任心不强。因此,解决他们不肯干、不愿干的问题,思想政治工作还是最根本的。一是在做思想政治工作中应做到“因材施教”,二要结合各个时期干部思想情况,及时推出思想政治建设的载体,三要树立先进典型,用先进事迹感染人,带动人。

   (二)建立干部激励机制。一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和实事求是的原则,加强人性化管理。二是继续完善目标责任考评奖惩机制,不仅要对考核内容定性,更要对考核内容量化,实现德能勤绩廉全方位考核。三是着力研究单位工龄长、肯干事、提拔难的干部,工作能力强、学历高、业务精的年轻干部激励机制。

   (三)完善干部选任导向机制。激励干部肯干事、勤干事、争干事,需要经济上保障激励与政治上引导激励并举,发挥选人用人在领导干部作风建设中导向作用是关键。一是实行干部多岗轮训。把干部多岗轮训作为干部考核选拔的重要指标,特别是要加大县镇之间、机关之间干部轮训的力度。二是打破论资排辈,继续完善阳光选人各项制度,要把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勤于干事,敢于担当的干部选拔到领导岗位。

   (四)健全监督问责机制。一是创新监督方法,在发挥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等主阵地作用的同时,充分利用微博、微信、论坛等新兴媒体,群众暗访、公开举报电话、设置举报箱、民主评议等形式,加大监督力度。二是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县关于干部作风建设各项要求,对工作中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政绩工程”和损害群众利益的干部的要严肃查处。三是坚持惩治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客观公正评判干部工作的作风问题,引导干部树立务实之风,密切联系之风,勤政廉政之风。(旬阳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