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关于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的调研报告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3-10-15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市委三届三次会议精神,摸清我市非公经济发展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市工商联从4月份开始,组织工作人员,历时3个月,召开座谈会2次,发放、回收问卷调查150余份,深入走访非公企业30余家,各县区撰写调研报告8份,完成了对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进行了专题调研。现将调研情况报告如下:

一、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紧紧围绕“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战略目标,坚持把非公经济作为全市的重点工作来抓,在政策上扶持、发展上引导,以培育壮大为目的,先后出台了《关于扶持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的意见》、《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突破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促进了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呈现出如下特点:

1、非公有制经济总量扩大,占我市经济半壁江山。2012年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255.22亿元(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2.22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146.44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76.6亿元),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49.75%,比2007年的44.72%净增加5个百分点,今年一季度占GDP比重已超过53.9%。

2、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迅猛,个体经济平稳增长。相比2011年,2012年全市非公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全市非公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37.22亿元,比上年增长45.38%;完成总产值531.34亿元,比上年增长48.59%;实现利润51.87亿元,比上年增长35.76%。个体经营户实现营业收入248.89亿元,比上年增长36.70%;完成总产值226.42亿元,比上年增长31.11%;实现利润32.08亿元,比上年增长27.31%。

3、非公有制经济是县域经济的主体,但进展不平衡。各县区非公有制经济与当地经济发展情况基本相适应,占GDP的比例分别是:旬阳县为56.82%;汉阴县为54.3%;石泉县为52.9%;宁陕县为52.22%;平利县为51%;岚皋县为49.47%;白河县为48.89%;镇坪县为48.35%;汉滨区为45.8%;紫阳县为44.4%。

4、非公有制经济社会贡献突出。非公有制经济是安置就业的主渠道。在公有制经济实体不断减少的情况下,非公有制经济在安置就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2012年,非公经济从业人员360011人(其中非公企业从业人员135793人,个体经营户从业人员224218人),比2008年净增9万余人。非公有制经济是财政收入的重要来源。2012年,全市非公有制企业上交税金15.76亿元,个体工商户上交税金5.77亿元。纳税额超过100万元的企业由2005年的32家增加到2012年的116家,纳税额由1.29亿元增加到6.73亿元。非公有制经济是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的主力军。近年来,我市规模以上的非公企业参与了农业产业项目建设投资总额74534万元,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总额1607.8万元,捐资助学超过1000万元,在四川汶川大地震和安康“7.18”特大洪灾和泥石流灾害,非公经济人士共捐款1.6亿余元,展示了良好的形象,担负起了非公有制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

三、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在全市人民的共同努力下,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虽然取得了很大成效,但和其他兄弟地市相比仍然存在着一定的差距,非公经济增加值占生产总值与全国65%的概念数相比还相差十几个百分点,与全省的水平比较也还有一定差距,与发达地区相比较,更不可同日而语。其主要原因既有客观条件的制约,也有主观因素的影响,概括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

1、产业结构不合理,缺乏大型民营企业。在对非公有制企业增加值分析中我们可以看到,第一产业、第二产业、第三产业占增加值的比重分别为12.62%、57.37%、占30.01%,非公有制企业中的工业企业比例明显偏少。2012年,全市非公年产值超过5亿元的只有5家,超过10亿元的几乎没有。纳税超过1000万元的企业有13家(其中:房地产类7家,矿产类4家,其它2家),纳税500万-1000万元的企业有10家。我市大多数非公企业集中在第三产业,设备落后,产业链短,科技含量不高,竞争力不强,产品多属于粗加工型,利润低,受市场影响大。

2、影响企业发展的各种因素突出。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才缺乏。从调研情况来看,几乎所有参与调研的非公有制企业都缺乏人才,41%的企业缺乏中高层管理人员,53%的企业缺乏技术人才,37%的企业缺乏营销人才;由于受大环的影响,非公企业员工流动性大,留住人才难,特别是高级人才不愿来安康发展,企业继续开拓市场比较艰难,很多企业想进一步发展壮大却又感觉无能为力。二是市场疲软,企业盈利能力大幅下降。由于受经济发展速度下降、政策变化等因素影响,非公有制企业盈利能力都有所下降,特别是房地产、餐饮、流通等行业受到的影响尤为巨大,加之购物渠道多元化,许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生存艰难,纷纷转行,无力应对房租、人工工资、税费的增加。相比2011年,有62%的企业认为生产成本有所增加,58%的企业认为增加的原因是原材料上涨,76%的企业认为是人工成本增加,24%的企业认为税费增加,36%的企业认为市场环境整体成本增加,成本的上升给企业发展带来了很大的影响;三是融资难问题依然突出。主要反映在流动资金紧缺、融资成本高、贷款周期长、政府主管部门截留、小额信贷附加条件多等方面。39%的企业认为资金缺口很大,50%的企业认为略有资金缺口;76%的企业现有资金主要来源是自有资金,内部集资占14%,民间贷款占12%,银行贷款占50%; 62%的企业认为从银行贷款比较困难,对贷款难的原因,54%的企业认为银行的抵押要求过高,26%的企业认为银行信用审查太严,55%的企业认为贷款手续太繁琐,37%的企业认为利率及费用过高,20%的企业认为难以获得第三方担保。四是企业转型升级难。在调研中我们发现,由于经营成本上升、经营条件变坏及企业自身发展需要等原因,有65%的企业需要优化产品结构,调整销售方向 ,升级过程中最迫切需要的是创业扶持政策、金融服务政策及士地政策,但都认为升级很困难,32%的企业认为市场风险太大,43%的企业认为资金投入过大,33%的企业认为所处行业竞争激烈,11%的企业认为缺乏技术和人才。

3、发展环境不容乐观。一是信息传递和沟通渠道不畅。国家发展非公经济的方针政策仅49%的企业有所了解,还有46%的企业不太了解和不了解,获取信息的主要渠道是政府网站、政府部门发放文件和电视、报刊等媒体。非公企业无主管单位,与党委、政府沟通渠道少,非公企业发展的好坏无人管、无人问,企业基本处在自生自灭状态。二是税费负担过重。60%的企业认为现行的税费种类繁多, 68%的企业认为我市基本落实了中省有关税收优惠政策,对税费中的问题集中反映在税务部门每年提前向企业收取下一年度的税费,增加了企业经营成本;部分部门管理就是收费、巧立名目乱收费、收取已经作废的税收,收费前不召开听证会,严重影响了企业发展,特别是大企业,由于用工成本和税费增加等原因,越来越难以赚钱。三是投资环境较差。经过各级党委、政府的努力,我市投资环境总体比较良好,42%的企业认为我市投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但仍有42%的企业觉得不令人满意,51%的企业认为相关部门的服务质量一般。办事难、求人难现象依然存在,矛盾主要集中在执法部门和垄断部门,涉及企业的法律、项目等问题则是能拖就拖,部分部门对企业发展资金进行雁过拔毛,让企业在等待中推动了发展的大好时机。

三、进一步加快非公经济发展的建议

市委三届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提出了“走民生为本的循环发展之路,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的宏伟目标,这是市委着眼安康实际做出的又一重大战略决策。非公有制经济是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典型的富民经济,是实现我市宏伟目标的关键和希望所在,安康是经济欠发达地区,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对加速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此,我们建议:

1、高度重视,认真谋划非公经济发展工作。当前,我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企业受市场、政策等因素影响很大,我们必须要把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刺激和激活整个市场。一是适时召开一次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工作会议,安排部署相关工作,为我市非公经济的发展指明方向,增加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加快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二是将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列入全市目标考核体系中,每年年终组织专门人员对相关指标进行考核,强力推进非公有制经济更好更快发展。三是结合国家对小微企业政策的进一步调整,制订出台全民创业办法,鼓励公民设立公司,鼓励机关干部到企业挂职,掀起新一轮全民创业新高潮。四是党委政府分管领导每年深入非公有制企业开展一次调研,市上领导和重点部门要与重点企业开展交朋友和帮扶活动,帮助他们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2、抓好调控,发挥好政府的引路作用。要结合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把抓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和抓大企业、大项目一样,进一步整合资源,引导非公有制企业进园区和进社区发展,并给予相应的优惠,让企业在园区中发挥出聚集效应,孵化出一批支柱企业和年产值超过5亿元以上的大型非公有制企业。要通过制定政策、培训、座谈等方式,积极引导企业转型升级,使广大非公有制企业明白我市产业发展的思路和方向,对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具有高效益的非公企业给予相应的资金和政策支持,对不符合产业发展方向、效益不高的小企业进行兼并整合,使我市非公有制企业进一步做优做大做强。要弘扬正能量,坚持以党建工作为抓好,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增强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增加他们对党和政府的信心、增强他们对企业发展的信心,克服他们小富即安的思想,经常性的表彰奖励,并给予他们一定的政治待遇,引导他们积极参与社会监督和管理,充分发挥好他们的示范带着带头作用。

3、真抓实帮,倾心尽力为非公企业发展搞好服务。由于非公有制企业整体素质不高,面对的问题也千差万别,突出抓好非公有制企业发展中面临的普遍困难和问题是当务之急,各部门要切实做到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当前主要以做好“六个一”:一是每年组织如开一次非公有制企业人才交流会,帮助企业解决人才缺乏问题,激活人才市场,鼓励大学生到非公有制企业中挂职锻炼,让他们享受大学生村官的待遇。二是每年召开一次银企座谈会,搭建银行与非公企业间交流的平台,帮助双方寻找合作机会,切实改变银行有资金没项目,企业有项目没资金的尴尬局面。三是每年召开一次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座谈会,及时研究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四是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培训纳入我市整体培训计划,每年至少举办一次培训班,邀请相关专家深入企业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五是每年集中开展一次宣传活动,深入宣传非公有制企业的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中的先进事迹,宣传党和政府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方针政策,为非公有制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努力形成人人关心、人人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良好局面。六是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招商引资活动,积极组织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各类洽谈会,鼓励他们走出安康,要以商会牵头,组织同一行业的非公有制企业家外出学习发达地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一步开拓他们的视野。我市外出务工人员多,其中不少人在外地学到了一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具备回乡创业的条件,要创造各种机会,吸引他们回乡创业。

4、保驾护航,打造良好的投资和发展环境。投资环境问题是广大非公有制企业反映最为突出的问题之一,每年有不少非公有制企业在项目审批、请客吃饭、部门推诿扯皮等方面耗费了不少精力,大多企业有苦难言。为了提高办事效率,各级各部门应当建立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提供绿色通道,为他们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成立由相关职能部门组成的便民服务中心,集中办公,做到“一条龙,一站式”服务,为私营企业腾出时间搞好自已事业的发展。设立发展环境投诉电话,畅通投放渠道,企业主一旦遇到什么问题,可以及时反映,然后交由市委办、政府办督查室给予督促办理,对那些在发展非公经济事业中违法违纪的人和事及时上报有关部门,及时给予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进一步净化非公经济发展的环境,最大限度地减少人为的障碍。

5、倾心扶持,着力破解影响企业发展难题。融资难是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普遍难题,特别是在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放缓的影响下,资金缺乏特别是流动资金的缺乏将成为影响非公有制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对非公有制企业进行有效地资金帮扶是实现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壮大的必要条件。要加大地方财政资金扶持力度,设立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列入年度财政预算,并以不少于当年新增地方财力的10%逐年补充,到2015 年年度预算达到1 亿元以上。要盘活民间资本,规范民间借贷行为,由于我市经济欠发达,财务有限,但民间资本相对充足,应当在政策允许范围内,鼓励支持非公有制企业设立小额信贷公司、互助担保公司等,使民间资本运作由地下转入正规渠道。要引导企业主转变观念,积极引进外资,入股我市有发展潜力的非公有制企业,增大我市资本总量,由双方联营合作,实现双赢。
 
作者:桂明德 马玉福  方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