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切实发挥工商联在突破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0-12-21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探索工作规律   增加服务方式

切实发挥工商联在突破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白河县工商联  周远国

  中发【2010】16号文件,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全面部署,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工商联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当前,我国非公有制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面对国际国内形势竞争激烈的新形势下,工商联作为非公有制经济界组成的有参政议政功能的人民团体和具有多种服务职能的民间商会,统一战线的重要组织,如何发挥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纽带、桥梁和助手作用,真正肩负起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和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历史重任。这就要我们把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有机结合起来,把握“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开展工作。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真正给予了非公有制经济“一视同仁”的社会地位。国务院下发了《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极大地促进了非公有制经济迅猛发展,这使得工商联的作用也越来越显得重要。在新的历史时期,工商联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怎样进一步完善职能,履行好责职,尤其是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参政议政、当好桥梁和助手、做好各方面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参与政治安排、为会员提供服务、管理行业商会等非公有制经济为主的社团组织和与国内外工商经济界的联络,引进资金、技术、人才及扩大就业、活跃市场、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构建和谐社会等诸多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并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推进全民创业活动的开展,是新形势下工商联面临的重要课题。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建设西部强省的目标,明确了实施陕南突破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在新的形势下,工商联要改变传统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协商与服务作用,坚持以统战性为主的根本属性,不断加强体现经济性的载体探索,充分扩展民间性的优势,围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进步和企业发展作文章,强化工作机制,增加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新方式,组织带领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人士为地方经济快速发展、社会全面进步作出更大的成绩。

  1、抓好宣传服务。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渠道大力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工商联的地位作用,非公经济人士的光彩事业贡献、就业与社会保障、关爱员工实现双赢以及先进人物和典型事迹。目的在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良好氛围,调动和保护非公经济人士的创业积极性,引导他们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自觉开展“双思”教育,鼓励支持非公经济人士干大事业、干成事业。

  2、抓好信息服务。建立相关重要经济决策征询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意见制度,建立完整信息网络,广泛收集信息,向企业提供政策、技术、市场、项目等多方面的信息服务。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的活力得到有效激发,使一切能够创造社会财富的资源得到充分利用。

  3、抓好人才服务。企业的人才短缺,特别在经济欠发达的县一级企业显得更为突出。要帮助企业招聘经营管理及技术人员;请一些专家学者开展经济形势、企业管理、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专业培训;帮助有专业技术特长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从业资格和专业技术资格评审的工作等。

  4、抓好维权服务。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创造条件搞好非公经济人士的政治安排,完善建立参政议政平台。设立专门为会员服务的律师事务所或维权中心等机构,为会员和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5、抓好商务服务。积极开展活动是工商联是否具有感召力和凝聚力的灵魂。要有计划、有针对性地组织企业外出进行商务考察、参观学习,开展招商引资、商贸洽谈、项目开发、产品营销等活动,帮助了解开发市场。结合地方产业建设重点引导企业围绕本地资源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带动一方经济的整体发展和综合水平的提高。

  6、抓好融资服务。要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发挥组织、协调、引导作用,积极稳妥地疏通融资渠道,为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积极向商业银行推荐诚信经营企业的融资项目,争取银行贷款。指导企业规范管理、诚信经营、提高信誉,努力赢得商业银行和社会各方面的支持。

  7、抓好行业服务。基层组织建设是工商联能否发挥作用的关键,也是县级工商联当前和今后工作的重点之一。要按照“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方针,积极稳妥地组建乡镇分会、行业商会和同业公会,不断建立和完善为非公经济服务的网络体系。

  8、抓好公益服务。要“创先争优”活动为载体,大力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和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积极开展“双思”教育活动,引导帮助企业热心参与扶贫济困、兴校办学、抗洪救灾、修路架桥等“光彩事业”,积极兴办社会公益事业,树立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崭新形象,努力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

  9、抓好协调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的大力支持,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普遍关心,工商联组织就是要发挥好桥梁和纽带的作用,切实加强与社会各方面关系的协调与服务,为非公企业当好服务员和协调员。

  10、抓好自身建设。工商联自身建设是决定工商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影响力的前提,面对非公经济人士复杂的思想状况,工商联干部要加强思想认识、精神面貌、工作阅历、能力本领、工作方法等方面的知识掌握。要大兴求真务实、调查研究之风,加强对执(常)委班子的党性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现代市场经济、现代科技、现代管理、法理知识方面学习。建立健全干部培养、考核、激励机制,全面提高工商联领导班子综合素质,造就一支政治、业务精、作风过硬干部队伍是做好工商联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

  总之,工商联通过开展有效服务的新形式和新方法,从而可以教育和引导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增强大局意识,切实做到把企业发展与国家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与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循市场法则与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增强法制意识,自觉遵纪守法,照章纳税,合法经营;增强诚信意识,做到诚实劳动、艰苦创业,重质量、守信用。真正使工商联发挥出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作用,团结引导广大非公有制人士“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推动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陕西建设西部强省,实现安康突破发展目标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