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总结经验 坚定信心 聚集力量努力实现“双创”目标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6-24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编者按:继成功创建省级卫生县城后,2009年,汉阴县委、县政府又提出力争用三年时间要把汉阴县创建成国家级卫生县城。要如期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要继续发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克难攻坚、负重前行,携手并进、团结拼博,乐于奉献、顾全大局的创卫精神,还要充分认识这项任务的艰巨性,更深入、更广泛地调动全县人民的创卫热情,再鼓干劲、再添措施、再聚力量,树立不达目的绝不收兵的坚强决心,努力实现国家级卫生县城成功创建。创建难,巩固更难,要由省级卫生县城创建成国家级卫生县城,任重而道远。

一.当前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1. 公共设施破坏严重,应成为有关部门管理市政建设的突破口。

当我们回顾创省卫以来,县政府投入资金建设的一些公共设施,总是一边在建设,一边被破坏。先让我们看看人工湖南岸的那个小亭子吧,亭子建起不久,几个柱子就被人用小刀乱刻,还留下一些不文明的语言,本来是人们休闲、散步、遮风避雨,纳凉、歇息、谈笑风生的驿站,是人工湖畔的一道美丽风景,结果却成了不被人光顾的角落;再让我们看看每天成群结队休闲锻炼都能亲眼目睹的龙岗园林,梁上才刚刚建起不久的亭台小阁,那亭子上用木条装饰的古香古色的方木格子,被破坏得几乎看不到还有这种装饰了,留心的人仔细瞧瞧,亭子上原有的木条方格只剩下一两根短短的不易被人拿下的木条子了,六边形柱子上还能看到几根结实的木条子,它们孤单无缘地留在亭子上。每当人们走在跟前看到这种情景,好痛心啊!难道这不是你家的东西,你就这样不爱护吗?你看龙岗东边那个象征汉阴人民勤劳勇敢、奋发向上的“牛”,千里迢迢将它从远方运回来,可还没等安放好,就有人将他的倚角给折了,只好用水泥来修复,修复好了又被人弄坏。一个通过精心设计政府投资装点的一道美丽景观,却成了个别人练功试身的靶子,非把他弄坏不可。多痛心啊!还有县体育场的健身设施,一些供人们锻炼的健身器材被破坏得体无完肤,用铁棒 铁板安装起来的这么扎实的体育器材,有的被强行下掉 ,有的被砸弯,一个好好的健身器材成了缺胳膊少腿的残疾 ;这是为什么?县体育场大门对岸原先安装的铝合金护栏;现在还有吗?人工湖堤岸周围安装的夜景彩灯,灯管到处是千苍百孔,还不断在维修;北城街安装的磁卡电话,有几部能用?垃圾桶换了一茬又一茬,不是人为破坏,能烂得这么快? 牛皮癣铲了一次又一次,简直是铲之不尽啊!路灯灯泡、灯管时常也有被人为打坏的,等等······。公共设施的无端破坏,既影响了建筑物的美观和城市文明开放的形象,又让公共财政受到不应有的损失,这种损失归根到底是损害了人民群众自己的利益啊!在这种举不胜举的事实面前,我们不能永远坐而论道,永远停留在痛心疾首之中,而是到了要认真研究管理办法的时候了,及早出台公共设施管理条例,落实经费、落实人员、落实责任,严管重罚,实现公安、司法、城建联手出击、重点打击和全民参与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让市政建设的丰硕成果长期成为汉阴人民乃至省内外游客观光的美丽风景。

2.爱护公物、爱卫意识不强。

不妨再看看这样几种社会现象—那是在北城街刚建起两三年的时侯,一天晚上,大概有四五个青年小伙子,不知他们有何约定,就对着街上生长茂盛的桂花树开火,估计是看谁能拔起桂花树,比谁的劲大吧,一会功夫,大概有六七根树被拔起,仍在路边,这伙人悻悻地走了,正好第二天早上我晨练,看到一个工人又一颗颗将树栽好。我是现场目睹者,当时想上前阻止,但看到他们人多势众,怕自己吃亏,未能上前阻止该行为发生,只是看在眼里,痛在心上,痛恨他们的行为。还看到这样一种现象,一个大概十一二岁男孩,在玩小火炮,他把炮点燃后立即放到磁卡电话上,想让炮炸磁卡电话,行人看不过意,就过来说这个孩子,谁知孩子母亲从铺子里跑出来和这位“管闲事”的行人争吵起来,还振振有词说人家管闲事,与人家啥相干。孩子小,不懂事,可大人应该懂得起码的道理,在别人说教孩子的同时,她应该好好教育自己的孩子,从小要爱护公物,养成一个尊重他人、尊重长辈的良好行为习惯。其实,这种好的行为习惯一旦形成,在家庭、在学校、在单位都是百益而无一害的好事。当我们每每看到环卫工人用辛勤的汗水清理完街上的垃圾,却不断有人丝毫不尊重他们的劳动,吃早点的小塑料代、果皮、花生皮、饮料盒、以及其他食品外包装纸等随地乱仍。学校老师如能经常给孩子以启发,让他们在一些简单的劳动中受教育,去懂得珍惜别人的劳动成果,这种乱仍垃圾不良习惯就会得到有效遏制。在这里,我们也非常希望一些家长做孩子的楷模,教育引导孩子从小养成良好的行为品性。我们走在街上经常会看到,有的看起来穿着很讲究、打扮也很时髦的姑娘,对公共环境却不知道爱护,随手扔垃圾动作好潇洒,好象这里的天地属于她一人,她更没想到她随手一甩,别人就要付出劳动,别人要将垃圾捡起来放到垃圾桶里去,环卫工人就要不断清扫。还有一些抽烟的先生们,抽完烟将烟头随地仍,经常在街上可看到树蔸周围总会有烟头,好像烟头是肥料似的,办公楼、家属楼的楼道也经常会有烟头,虽然是一个小小的烟头,但将它仍在别人刚刚扫完、拖完的地面上好不协调,有了它顿觉干净环境受到了污染。往往是不抽烟的人弯腰捡起,将它扔到垃圾桶去。其实,手上一点垃圾只需走两三米有时近在咫尺就能扔到垃圾桶,就看你有没有讲卫生的意识,就看你如何认识城市卫生这个问题,如果你能将城市当成自己的家一样来爱护、来照料,那这些从手上扔下的垃圾就很少了,我们的环卫工人就大大减轻了工作量,我们的城市卫生何愁不能干净整洁呢?

3.宠物狗及看家狗对公共环境的影响不可忽视

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提高,有些家庭喜欢养宠物,这无可厚非,但大部分宠物大小便主人都放到外边去了。北城街经常看到,晚上不注意还踩在脚上,环卫工人又不好打扫,极为影响城市卫生。还有的养的看家的大狼狗,出去遛狗连个铁练也不栓,行人好远看到就躲避,这样的大狼狗,不是他家主人谁不害怕?一次,一个先生遛狗,好大的狼狗,遇到我们几个人,其中一个说这狗好大,要是一人遇到会吓死人,那男的还强调说,还会吓死人呐,没那么厉害!狼狗天生有野性,你是他的主人,天天喂养它,跟它有感情,外人很陌生,遇到这样的大狼狗随它跑,能没有心理压力吗?你在公共场所遛狼狗,最好还是要栓个铁链,一来可以避免狗伤及他人,给别人带来痛苦,给自己惹些麻烦,同时对他人也是一种尊重和保护,让自己、让别人都达到户外休闲散步的轻松愉快、和享受大自然的惬意,让大都市高尚、文明、和谐、健康的城市风格逐渐延伸到汉阴。把创卫的过程作为讲文明、树新风、塑形象、树品牌、促发展的过程。

4.  城市大卫生和社区小卫生、中心城市卫生和城乡结合部卫生

管理不协调,卫生死角依然存在。通过几年创省卫,城市大卫生管理基本步入正规化,垃圾清运、卫生保洁等都有责任人,不管天晴下雨都在开展工作。但有些住宅小区卫生管理问题较大,由于住户来自四

面八方,思想不好统一,管理难度大,费用不好收,公共卫生管理没有经费,也没有具体管理人员,打扫公共环境卫生仅靠住户的自觉性。思想好的还各扫门前雪,有的住户却只顾家里干净,不管公共卫生,公共卫生成了无人问津的卫生死角。城乡结合部卫生时好时坏,有时垃圾一两个星期才运一次,特别是夏季,行人好远就能闻到垃圾的臭味,极大地影响了周围群众的生产生活和对外形象。

5.月河两岸垃圾污染严重,保护好月河水资源势在必行。

自古以来,月河之水抚育了汉阴世世代代,汉阴之所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是因为汉阴富有的山水之灵气。小时候的月河看到鱼虾成群,沙石见底,夏天姑娘们在河边洗衣服时,顺便将长长的头发放到清澈见底的水里洗得干干净净,住在月河岸边的人家还在河里洗菜、淘米。随着人口增多、人为污染严重,塑料袋以及其它废弃物品,没地方倒,就往月河一倒了之,且不管你倒他也倒,长此以往,将垃圾倒进月河好像成为自然,如今月河之水变成什么样子呢?治理月河,维护月河水资源,势在必行。

二.要实现“双创”目标大家应该怎么做

1.随着城市框架不断拉大,城市配套设施增多,市政建设不断向高品位方向发展,市政管理内容不断趋于多元化,加强管理维护市政建设成果,已成为当前“双创”工作的重要内容。相关部门应及早动手,结合实际,成立相应管里机构,对市政设施进行管理。研究制定《市政》管理条例,广泛宣传,提高群众维护公共设施的自觉性,和对破坏、损害公共设施的人进行批评教育检举揭发行的主动性。充分

行使管理职能,严罚重处有意破坏城市设施的人和事。这样,城市的公共设施才能在安全、健康的、呵护的环境中长期得到保护,让政府财政少受损失。

2.广泛发动,深入动员,坚定信心,打一场全民参与“双创”工作的攻坚战。过去几年省级卫生县城的创建,从思想上、组织上为全面实现创“国卫”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但还需再鼓士气、再添措施、举全民之力,树不达目标决不收兵的坚强决心,全面提高市民思想政治觉悟,充分认识“双创”工作是进一步树汉阴形象,推进汉阴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用高度的思想统一,推进双创工作健康有序进行,用浓厚的创建氛围,打一场全民创建的攻坚战。

3.多层次、多渠道开展创建活动。号召部队武警官兵开展军民共创活动,组织他们开展扫街、清理垃圾等社会实践活动,充分展示部队参与双创工作、支持地方经济发展的优良军姿;号召初中以上学校师生到龙岗等公共场所捡纸屑、扫垃圾等公益活动;让机关干部把卫生责任区当成单位清洁区经常打扫;让商铺落实好门前“四自一包”责任;让居民搞好房前屋后卫生,充分展现汉阴是我家,爱护靠大家,人人动手齐参与,万众一心搞双创的良好局面,让伟大的社会实践活动教育引导社会各阶层更好地为建设家乡美好未来献计出力。

4.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人人争当保护环境、美化环境、

崇尚科学、追求文明、构建和谐的创建使者。人是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第一要素,“双创”要达标,检查项目之多、内容之广、难度之大,大家可从创“省卫”的五年艰苦努力得以理解。充分发挥城市每个人在“双创”工作中的积极性、主动性,让大家都来爱护这个城市、管理这个城市,真正成为城市的主人。主动捡起那些“不懂事的孩子”随手仍下的垃圾,主动帮助老人将垃圾代扔进垃圾桶里,伸伸手,弯弯腰,把捡一片垃圾、捡一个塑料,当成“城市是我家、爱它靠大家”的社会公益行为,当成是为实现“双创”目标大家应该做的一项基本准则。当您弯腰捡起这片垃圾并扔进垃圾桶时,您身边的人或多或少会受到教育和感化。您的举动会遏制少数不讲文明、不珍惜他人劳动的行为。这有这样,我们的城市才越来越靓丽,越来越文明、越来越进步。创建“国家”级卫生城市的伟大目标才能得以实现。 (汉阴县工商联主席 沈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