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积极发挥工商联引导新阶层政治参与的主渠道作用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8-12-31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新的社会阶层是在党的富民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逐步形成和发展起来的。三十年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纪元,提出了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逐步实现共同富裕的政策。1988年全国人大七届一次会议通过宪法修正案,将私营经济的合法地位第一次写进宪法,使私营经济进入了合法发展阶段,个体私营经济逐渐发展起来,并在我国原有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之外形成了一个新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群体。

 

从政治上关注和关心非公有制经济人士,19917月,中共中央下发了15号文件,把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交由工商联负责,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被正式纳入党的政治工作范围,各级工商联逐步转变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对这个新群体进行团结、帮助、教育、引导,并着手在这个群体中培养一支积极分子队伍。

 

党的十六大报告对新的社会阶层进行了科学的概括,指出,改革开放以来出现的民营科技企业的创业人员和技术人员、受聘于外资企业的管理技术人员、个体户、私营企业主、中介组织的从业人员、自由职业人员等新的社会阶层,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他们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新兴力量,在促进共同富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完善,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新阶层政治参与的状况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突显了新阶层政治参与的特点。一是政治参与意识逐渐增强。新的社会阶层的利益诉求已不再单纯局限于经济领域的自身利益,而是逐渐希望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实现自身政治价值。尤其是新的社会阶层中一些素质较高、实力较强的代表人士,这方面的要求更突出一些。在第七次全国私营企业抽样调查中显示,作为新的社会阶层重要组成部分的私营企业主,在力求经济上有所作为的同时,对政治参与表现了一定的兴趣,有28.8%的人认为,“争当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最为迫切。二是政治参与能力逐渐提高。新的社会阶层参与政治活动有较大的实用性,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相需要。随着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不继发展,经济活动与民主政治越来越密切,新的社会阶层政治参与就处在这样一个不断提高的过程。三是对政治参与渠道满意度低。由于大多数新的社会阶层没有系统和对口管理部门,即使有主管部门也只是在工作上、业务上给予指导,政治参与和沟通联系渠道不健全、不畅通。调查发现,新的社会阶层普遍抱怨不能够参加党政部门和有关单位举办的座谈会,以反映他们的呼声,也缺少有效途径将其愿望和要求纳入有关决策过程。四是参与具有个体性、分散性。虽然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中,有的是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但在政治参与形式上,总体上具有个体性而非组织性。

 

中共中央《关于巩固和扩大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意见》(200615号文件)指出:广泛团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需要,是巩固和发 展新世纪新阶段统一战线的需要,是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需要。要最大限度地把他们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充分发挥他们的作用,为现代化建设凝聚新力量。

 

工商联作为党领导的以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为主体的具有统战性、经济性、民间性的人民团体和商会组织,作为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主要由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组成,并且集中分布在新经济组织中。工商联要发挥新社会阶层人士政治参与的主渠道作用,从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引导规范有序参与。

 

一、             认真贯彻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方针

 

必须坚持“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的方针,密切与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联系。

充分尊重,就是要尊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劳动创造,尊重他们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的创业精神,肯定他们为发展生产、解决就业、提供税收、增强国力作出的积极贡献。
  广泛联系,就是要广泛加强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沟通、联系,了解和掌握新的社会阶层的基本状况和发展变化,关注他们的利益诉求,畅通反映意见建议的渠道。
  加强团结,就是要凝聚他们的聪明才智,有计划、有系统地加强对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的培养,扩大他们有序的政治参与。
  热情帮助,就是要完善和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做好协调服务工作,维护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合法权益,保护和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他们掌握的资本、技术、劳动、管理和信息等生产要素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
  积极引导,就是要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坚持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自觉履行义利兼顾、扶贫济困的社会责任,积极回馈社会、造福人民,做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

 

二、              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的社会阶层的代表人士队伍。

 

做好新社会阶层人士的统战工作,关键是要建设一支高素质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队伍,建立和完善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评价体系,促进新社会阶层人士健康成长。

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评价体系的内容应当包括四个方面:(一)有较高政治素质。主要看思想政治状况和现实表现,涉及政治态度、企业文化建设及支持所在企业党团组织、工会组织建设和发挥作用情况。(二)有较大社会贡献。主要通过企业经营、管理、信用、纳税以及企业发展战略、技术创新能力、环境保护、安全生产意识等,反映企业规模、发展潜力和社会影响等情况。(三)有较强参政议政能力。主要看对国家政治社会生活的了解和关心程度,围绕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不断提高考察调研能力、正确分析能力、归纳总结能力和表达建议能力,积极致力于政府决策的科学化和民主化。(四)在所联系阶层中有较大影响。主要看代表性、影响力,重点考察个人素质、业内评价及社会公众形象,尤其是依法经营、对待员工态度、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以及参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情况。

 

三、              坚持以人为本、创新方式方法。

 

新社会阶层中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和自由择业知识分子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形成的,与原工商业者的社会基础完全不同。他们和工人、农民一样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工商联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作用,既要发挥优良传统,又要按照尊重人、理解人、帮助人、团结人的要求,营造宽松稳定、团结和谐的环境,以工商联、行业协会、异地商会等组织为依托,广泛组织会员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引导会员爱国、敬业、诚信、守法,在继续鼓励和支持他们发展的同时,教育他们正确认识自己的社会责任,积极参政议政。适应改革开放带来的社会利益关系的深刻调整,把思想引导与解决实际问题、搞好真诚服务相结合,认真诚恳地倾听他们的政治诉求,尽心竭力地排忧解难,饱含深情地开展工作,多做凝聚人心的工作。适当增加新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在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数量,切实地把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努力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做贡献。(市工商联副主席兼秘书长 马玉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