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宁陕:“三个五”工作法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

作者:发布时间:2023-10-19 16:56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宁陕县立足全县发展实际、着眼民营企业特色优势,大力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引导民营企业进一步深化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在重点难点上下功夫,以“五个强化、五个聚焦、五个融合”为抓手,不断推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向纵深发展,开辟村企共赢新路子,连绵不断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

“五个强化”确保“万企兴万村”行动落细落实。一是强化组织保障。“万企兴万村”行动启动以来,宁陕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万企兴万村”行动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召开启动会,建立“万企兴万村”协调联络机制,签订“万企兴万村”行动结对帮扶协议书,压实了结对帮扶责任。二是强化精准结对。通过村企互选、精准对接,实施“一对一、点对点”帮扶行动,6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70个乡村振兴重点村、示范村,实现了“因村派企、因企联村产业对接”三个精准全覆盖。三是强化典型引领。坚持典型引领,引导民营企业深度参与生态旅游、农林产业等优势产业,全县62家企业参与48个项目建设,结对帮扶人数8344户25016人。2022年宁陕县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荣获省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项目宁陕县供销经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农副产品产供销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宁陕县山水文体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秦岭峡谷乐园山水旅游项目分别荣获安康市“万企兴万村”行动典型项目。四是强化利益联结。完善建立“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公司+集体资产+农户”等生产组织形式,通过“土地流转+优先雇用+社会保障”“农民入股+保底收益+按股分红”等多种利益联结方式,实现了村企民联股、联利、联心,累计增加村集体收入1008万元。五是强化协同推进。注重发挥工商联企业家副主席、副会长、执委和商协会作用,整合各级各部门优势资源,及时召开领导小组会议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和困难,确保企业进得来、留得住、做得好。

“五个聚焦”促进“万企兴万村”行动提质见效。一是聚焦产业振兴,促进利益共享。找准全县六大产业链发展着力点、利益契合点,引导民营企业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分红、村企联办等形式,探索企业建基地带农户的联建之路。截至目前,全县实施村企联建产业项目31个,总投资22.16亿元,占投资资金95%。二是聚焦就业帮扶,促进稳定增收。鼓励企业开发就业岗位,通过公开用工信息、搭建用工平台、推动人岗对接等形式,多渠道吸纳脱贫群众就业。累计提供就业岗位1391个,带动就业3500余人。三是聚焦人才振兴,促进培养共育。通过建立村企互聘、互学、互培的人才共育共享机制,着力培育一批“乡秀才”“土专家”。目前,建立专家工作站3个,吸引本科以上返乡人才51人,培训各类人才527人。四是聚焦消费帮扶,促进持续发展。利用消费扶贫832平台、苏陕协作等渠道,通过“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方式,累计消费帮扶1500余万元。五是聚焦帮带共举,促进光彩事业。民营企业大力弘扬“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光彩精神,通过捐资助学、扶危助残等举措,累计捐赠防疫物资80余万元,光彩事业捐赠200余万元,投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200余万元。

“五个融合”推动“万万企兴万村”行动多元发展。一是与“生态旅游”融合,探索村企共建共融模式。选择基础条件好、支部能力强、群众参与度高的村,积极探索打造村企民共建共融共富典型。城关镇渔湾村采取“政府+合作社+企业+社会组织”的架构,引进企业合作打造了集田园观光、农业体验、民宿旅居、养老养生为一体的渔湾逸谷田园综合体,接待游客突破3万人次,带动全村100户以上发展产业、带动就业250余人,村集体每年可获得收益分红15万元,企业也实现了长足发展。二是与“产业链”融合探索政企共建全产业链模式立足“鲜食糯玉米”种植传统,县政府与中国供销惠农服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宁陕县供销经营开发有限责任公司,采取“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基地”的发展模式,在全县9个镇签订4500亩玉米种植收购协议,带动1000户农户增收,项目二期建成后预计可带动农户2000户,实现销售收入1亿元。三是与“文体赛事”融合,探索村企互惠共赢模式。通过持续举办大秦岭山地越野挑战赛、秦岭峡谷滑雪赛等大型赛事活动,带动促进村企互惠共赢。宁陕县秦岭雪文化体育有限公司自建成以来,累计游客接待50万人,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带动广货街镇年均增加收100万元,覆盖周边江口回族镇、金川镇群众年增加收入50余万元。四与“乡贤引领”融合,探索乡村治理模式。通过开展“双招双引”活动,大力发掘培育一批优秀本土人才,引导他们办企业、抓产业、促发展。全县共推选乡贤1028名,吸引20余名乡贤人士返乡创业,建立乡贤创业示范点26个,实施村企联建产业项目22个。五是与“支部党建”融合,探索支部共建模式。大力发展民营企业和商协会“非公”党组织,选派11家民营企业“非公”党组织联建重点村,协助联建村抓好党建工作,建强支部阵地,培育乡贤能人,努力把党组织锻造成乡村振兴的引领核心和战斗堡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