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旬阳市“三个聚焦”,持续打造营商环境 新高地

作者:发布时间:2023-09-27 08:30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市全面贯彻落实省市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要求,聚焦办事群企“急难愁盼”,深化改革求突破、优化服务提效能,擦靓做优“旬速办”政务服务品牌,聚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

聚焦“审批提速”彰显“旬阳速度”。围绕市委市政府全面深化改革的中心任务,持续加大“小切口”改革创新力度,切实提高审批效率。一是加速审批改革“四化”建设。全面构筑“办事依法依规”底板,以审批标准化、规范化、集成化、法治化为重点,逐事项压缩审批时限,做到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跑路、减成本,使常办事项办理时限压缩50%以上。梳理最新全市行政许可事项共265项,其中县级事项259项,镇级事项4项,中央垂直管理等机构实施事项2项。二是升级“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围绕市场准入、就医等企业和群众高频常办事项再梳理、再优化,形成“我要开餐馆”等54个“一件事一次办”集成套餐,为群企提供一整套办事指引,实行“一套资料、一窗受理、一次办好”,让群企办事更便捷、更舒心。三是强化审管联动改革。在安康市内首创组建旬阳市行政审批技术评审专家库,聘请各部门专家67位,出台《专家库及评审专家管理办法》,修改完善《旬阳市行政许可事项现场联合踏勘工作管理办法》等三项管理办法,为项目建设提供专业支撑,确保审批服务工作依法依规、高效便捷、公正廉洁。四是推行“容缺受理+承诺”。逐事项研判、理清容缺材料和必须材料,制定容缺受理流程和管理机制,针对申报债券、向上争取类政府投资项目,在前期手续办理时开启绿色通道,推行“容缺+承诺”工作机制,提供便利服务,助力项目建设落地见效。五是深化涉企服务改革。打造市场准入“一件事一次办”,开设“企业开办服务专区”,通过优化整合,使企业登记、印章刻制、申领发票等1天内办结,设立金融“四贷”服务站和企业VIP服务室,配备2名专职帮办代办员全程跟踪帮办,切实做到“带一张身份证、喝一杯茶、注册一家企业”,彰显旬阳办事“速度”。

聚焦“服务提质”彰显“旬阳温度”。始终秉承“只进一扇门、办完所有事”服务理念,全力打造“旬速办”政务服务品牌。一是实行“一厅办”。将所有面向企业群众办理的政务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大厅“一站式办结”,创设“企业开办、民生服务、公安服务等八大特色集成专区,将相关事项并联集中,实现群企办事只跑一趟、一次办成。二是推广“帮代办”。在办事大厅一、二楼增设“红马甲”志愿服务岗,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引导服务。组建重点项目“项目管家”队伍,明确代办内容、方式和流程,与我市30家重点项目现场签约,让“项目管家”品牌成为服务招商引资的靓丽名片。三是优化“线上办”。推行“不见面开标+远程异地评标”模式,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使投标企业和评审专家“零跑路”,足不出户即可参与竞标和评标,为企业降低成本,创造更优交易环境。四是推行“就近办”。以乡镇社会治理创新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白柳、赵湾两个镇进行标准化建设试点,指导试点镇做好下沉88项政务服务事项的承接,6月6日赵湾镇便民服务中心顺利揭牌并投入使用,全面提升基层政务服务水平和质量,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五是畅通“热线办”。充分发挥“12345”服务热线作用,全方位跟进群企反映的问题和诉求,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定期开展热点问题民意调查为群众答疑解惑、收集意见建议、分析存在问题,为市委市政府和有关部门掌握民意、改进工作、提升服务添砖加瓦。六是打造“贴心办”。办事大厅提供预约、延时、上门、自助“四项服务”和免费邮寄证照、刻制印章、复印资料“三个免费”服务,同步要求办事期间工作人员要做到窗口引导、流程讲解、跟踪服务“三个到位”服务,增强群企办事“暖心舒心”感受,体现旬阳办事“温度。

聚焦“管理提效”彰显“旬阳态度”。围绕“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主线,印发《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成立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专班,列出10项重点任务,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同步聚焦营商环境、住房等民生领域,深入开展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排查服务群众方面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切实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一是建机制强管理。以干部考勤管理、机关效能提升为抓手,出台《绩效管理办法》《考勤管理办法》《窗口工作人员管理办法》等管理制度,干部出勤实行日记录、月汇总、季通报,全方位加强干部日常管理。二是抓队伍激活力。树立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推荐优秀年轻干部到招商引资、政治巡察等一线岗位历练。全面推行党员积分制管理,开展“红马甲”“红旗窗口”“党员示范岗”等评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丰富干部文化生活,利用群团组织开展演讲、读书、健身等文娱活动,凝聚发展新合力。三是勤督导严监管。成立作风巡查工作组,由分管领导带队,不定时对干部在岗、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进行检查。建立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动、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的窗口考核体系,采取电子监控、窗口“好差评”系统、日常巡查督查等方式加强窗口监管,倒逼服务提质。开展“走流程、坐窗口、优服务”活动,邀请进驻部门领导以群企身份轮流到窗口走流程,以工作人员身份坐窗口,以问题为导向优服务,解决各类难办事项,实现政务服务全流程跟踪服务,让群企办事门好进、脸好看、事好办,不断提升“办事不用求人”成色,展现旬阳办事“态度”。

下一步,旬阳市将持续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擦靓做优“旬速办”服务品牌,坚持以新高度、新思路、新举措、新要求、新形象的“五新”标准,深化改革举措,提升服务质量,推动我市营商环境再优化再提升再突破,为建设“一强五好”陕西强市助力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