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白河县“万企兴万村”行动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作者:发布时间:2023-08-15 11:26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盛夏时节,走进白河县卡子镇药树茶园,蓝天白云映盖下的一道道绿色茶带间,十几个手拿修枝器和锄头的种茶群众正忙着给茶树修枝锄草,看着修剪整齐葱葱郁郁枝繁叶茂的茶树,映衬着今年的茶叶又是一个喜获丰收年。

为持续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白河县药树茶叶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全县“万企兴万村”行动的号召,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帮”迅速投身于“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兴”上来。公司依托当地优势的茶资源,按照“党支部+茶叶+茶农”的模式,建标准茶叶示范园1200亩,带动132户372名群众就业增收。在茶叶种植季,公司派技术人员指导茶农种茶树,并免费提供茶苗和肥料;在茶叶采摘季,公司组织附近群众到茶园采摘茶叶以每斤高于市场价5元的价格收购鲜叶;在茶叶管护季公司又组织群众到茶园务工增收,使每户群众年增收3万元,辐射带动当地茶叶产业兴起,确保群众持续增收致富。

这只是全县“万企兴万村”行动企业帮扶工作的一个缩影。自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以来,白河县根据全县驻村帮扶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万企兴万村”行动方案,选优派强村企帮扶力量,先后调整179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全县108和村(社区),创新推出了11055”【即:围绕1镇10村示范、落实“五个一”举措(每村发展一项产业、每月到村走访一次、每季度到村开展一次活动、每半年对帮扶村回访一次、每年为帮扶村解决一个难题)、突出“五融合”帮发展(抓党建融合、抓乡贤融合、抓产业融合、抓资源融合、抓治理融合)】帮扶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产业帮扶、就业帮扶、人才培养、消费帮扶、公益帮扶等帮扶内容精准发力,狠抓落实,推进帮扶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白河天畅投资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创业孵化基地投资、现代物流业投资和建筑材料销售为一体的综合企业,该企业在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中,帮扶白河县城关镇安槐村,企业结合自身实际,提供固定就业岗位200个,累计解决就业890余人,人均增收3.5万元。同时,企业积极组织孵化园创业能人到帮扶村购买挂面、酒、油、蔬菜等日常生活用品带动该村消费帮扶,仅2022年消费帮扶15.5万元,促进群众增收致富。

在开展“万企兴万村”行动中,白河各企业已累计投入帮扶资金4.97亿元,实施帮扶项目161个,帮扶受益群众10781人持续增收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