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打赢疫情阻击战 民营企业有“五盼”

作者:发布时间:2020-02-14 09:44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我市广大民营企业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坚决投身疫情防控战,积极履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捐款捐物3300余万元支援疫情防控第一线,通过各种方式开展自救并取得一定成效,但此次疫情波及面广,企业自身也遭受了严重损失,出现了很多困难和问题,急盼帮助解决。

一盼尽快复工复产。全省一级响应启动后,许多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党委、政府的号召,关停了生产经营,收入来源中断,物流供货又跟不上,而企业的人员工资、房租、社会保险、税费等刚性支出巨大,需要按月支付,仅靠企业库存资金实在难以持久维持,现金流纷纷告急,许多小微企业面临倒闭危险,都盼望在疫情可控的基础上,尽快复工复产,恢复正常生产经营。

二盼政策迅速落实。为缓解中小企业困难,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许多支持中小企业的“减、免、缓”政策,引导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部分重点企业已逐步开始生产经营。他们纷纷表示时间急迫,企业实在等不起,只有快速的执行政策,才能及时输血,减少损失,缓解压力,都盼望政府加大政策督查,开通绿色通道,使企业全面复工后能迅速享受到党的好政策。

三盼防疫物资到位。当前,医疗物资由全国统一调配,优先供给疫情严重的地区和重点医院,我市部分商场、超市等日常生活物资供应企业仍在坚持正常营业,且多为劳动密集型企业,口罩、消毒液、测温计等医疗物资消耗巨大,由于普遍缺乏购物渠道,库存物资纷纷告急,大部分企业正式复工后,这部分紧缺的防疫物资与员工大量需求之间的矛盾将更加突出,急盼政府既要保证防疫一线需求,又要重视和支持企业的防疫需求。

四盼人员顺利返岗。为应对疫情,各地都采取了严格的管控措施,人员出入、交通出行都极为不便,许多春节前回家的工人无法按时返回,有的甚至不打算回来,将导致企业复工后,面临严峻的用人难和用工慌,急盼政府进行政策支持,对外加大招工力度,对内留住返乡的本土人才,解决企业的燃眉之急,企业将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做好防控预案,保护员工安全。

五盼真情关怀暖心。大部分民营企业家都能利用这段时间对企业的生产经营进行认真的思考和谋划,大多数企业家都缺乏信心,企业的经营风险、债务风险、违约风险、资金链条风险明显增加,焦虑情绪较为普遍,担心产值和利润减少,不能恢复到原有的经营水平,部分企业家受自身能力和水平的限制,对政策了解不深刻,发展思路不清晰,缺乏应对疫情的经验,都盼望各级干部能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增强服务意识,主动送政策和信息上门,有针对性的开展帮扶工作,协助解决企业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