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岚皋县黄连木生物柴油能源林基地建设项目[GN-015]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8-09-22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项目推介单位:安康市工商联 安康市招商局
联系人:方伟  喻          话:0915-3287849  0915-3330101(传真) 13909153082   13909155181
  箱:akfangwei@163.com  akzsj@126.com

(三)建设内容及规模
1
、新建黄连木基地林1万亩,良种示范林100亩,良种采穗圃30亩,良种繁育圃200亩。
2
、购置必要的生产设备及良种基地内基础设施建设。
(四)投资估算
经估算,项目建设总投资为1300万元。
项目投资按构成分:良种林基地建设819万元,占总投资的63%;建安工程236.4万元,占总投资的18.2%;良种培育工程建设120.6万元,占总投资的9.3%;设备购置费用30万元,占总投资的2.3%;其它费用94.00万元,占总投资的7.2%
(五)合作方式
合资、合作。

七、经济和社会效益分析
(一)生态效益分析
林业既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又是重要的基础产业,肩负着改善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具有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净化空气,维持生态平衡的功能,其独特的生态效益对人类起着不可估量的作用。据有关权威机构测算,森林的生态效益是其经济效益的68倍。森林资源的增加,可以减少地表径流,防止水土流失,起到涵养水源,补充地表和地下水、净化空气的作用。按照有关参数计算,10000亩森林年可涵蓄降水152.9万立方米,按等容量水库建造成本计算,价值为871.6万元;可增加地表有效水22.2万立方米,价值44.5万元;净化水质价值150.1万元,森林涵养水源的价值合计为1066.2万元;减少泥沙流失数量为5.8万吨;1公顷森林每年可固定二氧化碳约1吨,释放氧气0.73吨,每吨氧气按1000元计算,对大气贡献的氧气价值为193.8万元。其森林生态效益价值相当可观。当然,森林的生态效益还远远不止这些,其实际生态效益是难以估价的。
(二)社会效益分析
良种林基地项目建成后,可为当地社会剩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为山区群众脱贫致富提供了门路。种子库库容的扩大、各类设备的完善,使项目区乃至安康市良种造林育苗的林木良种有了可靠的保证,同时能够有效地为农民开辟新的就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繁荣农村经济,是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的一条有效途径,社会效益明显。
(三)经济效益分析
该项目是一项基础性良种繁育工程,良种培育基地面积300亩,正常年份下繁育良种壮苗600万株,4/株计算,年实现销售收入2400万元。良种林基地1万亩,3年后年产种子3000吨,安20/公斤计算,年实现销售收入6000万元。由于良种壮苗的使用,缩短了林木生长周期,提高了林木生长率,完成造林1万亩,每亩林木蓄积量年净增加0.05立方米,年林木蓄积量增加0.05万立方米,每立方米木材按400元计,林木增加值20万元。此外,能源林生产生物燃油1200万吨, 变自然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其潜在的经济效益十分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