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安康中心城市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宣传工作方案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5-12-17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为巩固提升和拓展国家卫生城市创建工作成果,不断提高广大市民群众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加快健康支持性环境及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大健康知识和健康技能宣传普及,全面推进健康素养促进行动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围绕国家卫生城市成果巩固提升和拓展,有针对性的开展健康生活宣传战役,发动社会各界及广大市民积极参与、共同维护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管理,不断丰富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增强保健意识,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全面提升广大居民群众健康水平。
    二、主要任务和责任分工
    (一)新闻媒体宣传。各新闻媒体要充分发挥舆论引导作用,全面宣传报道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工作动态和先进典型。要围绕优化健康服务,培育健康人群,发展健康产业,打造健康细胞等工作,全方位、多途径唱响构建健康支持性环境的现实意义、重要内容和具体作法。结合“健康大讲堂”、专家讲座、专题访谈等健康教育专栏专刊,集中宣传健康素养、健康政策、健康生活方式和市民文明卫生公约相关知识。在重点时段、版面刊播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公益广告和宣传标语,做到每周一期。责任单位:市委宣传部、市文广局,各新闻媒体。
    (二)户外广告宣传。以“巩固国卫成果、构建健康环境”为主题,制作宣传短片、标语口号、漫画喷绘等,在中心城市大型广告牌、LED电子屏、交通护栏、工地文化墙、公共交通工具等场所发布公益广告。
    1、更新中心城市出入口、公园广场、主干道及过境路沿线建筑立面、楼顶等重点部位大型固定户外广告宣传牌宣传内容。城区各路段设置的灯箱、软体广告和大型LED电子屏30%的宣传内容,必须涉及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和卫生知识、健康素养、市民文明卫生公约等相关内容。责任单位:市住建局。
    2、城区主次干道十字路口和大桥路、金州路、巴山路、安康大道、江北大道等主要道路两侧30%的交通护栏要设置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宣传标语。责任单位:市交警支队。
    3、公共汽车、出租车等公共交通工具配置的LED灯箱和显示屏要以“健康与养生”、“健康与控烟”为主要内容,循环播报公民健康素养等公益广告。责任单位:市交通局。
    4、城区各在建建筑工地和待建空地围墙围挡30%以上的面积必须设置“国卫”成果巩固、健康环境建设、公民健康素养等标语口号和漫画喷绘。在建工地内要设置足够面积的健康知识专栏,每季度更新一次宣传内容。责任单位:市规划局。
    5、城区各景区景点出入口必须设置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相关内容的固定宣传牌匾,以健康生活、健康素养为主要内容,制作并安装符合景区特色的宣传标语和温馨小贴士。责任单位:市旅游局。
    (三)机关单位宣传。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自身实际和创建标准,积极开展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围绕“爱我安康、树好形象”素质教育“四进”活动,继续加大行业健康教育和不文明行为劝导,加强干部职工卫生知识普及。要按照职责分工和行业特点深入推进宣传培训活动,开展“健康与环境”、“健康与运动”、“健康与饮食”等专题讲座(具体安排见附表),每月组织一次健康知识学习,每季度更换一期健康教育专栏。责任单位:市直各部门,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中国电信、联通、移动安康分公司等单位要以“健康与养生”为主要内容,制作宣传短片、标语、彩页和公益广告,在城区各营业厅、营销网点等客户服务区循环播报和宣传居民健康素养、卫生常识、市民文明公约相关知识。责任单位:中国电信、联通、移动安康分公司。
    ---城区各大型商场超市要围绕“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健康生活方式,充分利用电子屏、广播、宣传专栏等阵地,制作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公益广告、宣传标语和温馨提示。责任单位:市商务局。
    ---安康火车站、汽车站、码头售票大厅和候车(船)室要设置固定健康支持性环境宣传牌匾、健康教育专栏和乘客文明礼仪温馨提示牌。责任单位:市交通局、安康火车站。
    ---各医疗机构要围绕居民健康素养、健康技能、疾病预防、慢性病管理、职业病防治、常见病及突发疾病紧急救治等,印制和发放一批健康及救护知识宣传彩页和读本,继续办好健康心理咨询和医院健康促进活动,城区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每月要面向社区群众开展一次健康知识培训和一次义诊服务活动。责任单位:市卫计局
    ---各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要继续开展“讲文明、讲卫生、树新风”等“小手拉大手”活动,加强在校学生和学龄前儿童文明卫生知识教育培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和正确的行为习惯。责任单位:市教育局
    ---以宾馆酒店、学校餐厅和机关食堂为重点,开展“你的健康、我的承诺”宣传活动,强化经营业主和从业人员行业规范教育培训,加强《食品安全法》和文明餐桌相关知识宣传普及,每季度组织对各餐饮单位食品安全、饮食卫生和控烟禁烟进行一次检查评比。责任单位:市药监局。
    (四)社区小区宣传。中心城区各镇办要围绕强化基层基础、开展宣传教育、整治环境卫生、发展社区卫生、提高居民健康素质和提升公共卫生管理等工作,加强辖区社区小区居民健康知识普及和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做到每个家庭拥有一套健康素养培训教材,每月开展一次健康知识培训,每季度更换一次健康公益宣传专栏。要按照标准和社区小区实际,配备健身设施和社会体育指导员,设置健康步道、健康长廊和健身小广场。要发挥社区群众团体和民间组织的作用,充分利用板报、宣传单、宣传标语、文艺演出等形式,开展广覆盖、多途径的宣传活动,动员社区小区群众自觉投身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中来。责任单位:汉滨区政府、高新区管委会。
    三、时间安排
    本次宣传工作从2015年12月开始,2016年6月结束。2015年12月10日前全面安排部署,12月底—2016年6月形成强势宣传发动氛围,各项宣传工作全面展开。2016年7月上旬组织考核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责任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安排,制定具体宣传发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保证领导、人员、经费到位,迅速掀起健康支持性环境建设宣传工作热潮。
    (二)创新形式。各责任单位要认真总结双创宣传经验,不断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宣传的针对性。要把市民群众是否发动起来、社区小区是否行动起来作为检验宣传培训的基本标准。各新闻媒体要在报道深度广度上下功夫,大胆探索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报道形式和方法,形成整体联动、相互呼应的宣传格局。
    (三)严格考核。各责任单位要做好本单位承担宣传任务落实情况的日常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保证宣传工作取得实效。市、区双创办要加强宣传培训及群众发动工作的督查检查力度,严格考核,表彰先进,对宣传发动不力、推诿扯皮、影响工作推进的责任单位,按照双创问责办法严肃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