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安康中心城市身边增绿工程实施方案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5-06-10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安康中心城市身边增绿工程实施方案

    为加快安康中心城市绿化建设,扩大绿化面积,提高绿化覆盖率,建设生态宜居环境,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照“因地制宜、合理布局,寸土寸绿、见缝插绿”的工作要求,充分利用城市拆迁置换空地、社区小区、机关单位、街头巷尾、家庭院落等城市空间,大力实施园林绿化、森林体验、立体绿化和绿化美化进单位、绿化美化进万家五大工程,丰富绿化层次,推动绿量提升。
    二、基本原则
   (一)突出重点,注重实效。以身边增绿、改善生态、优化人居环境为基本要求,突出重点难点、注重实景实效。
   (二)因地制宜,拆建同步。合理利用空间,结合街区改造和环境综合整治,将拆旧建绿、绿化提质和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实施,促进绿化面积不断增加、城市生态更加适宜、人居环境明显改善。
   (三)创建结合,建管并重。发挥各级园林式创建活动的载体作用,坚持以创园促建绿、以建绿促创森,营造全民绿化氛围。要在加快绿化建设的同时,同步推进认建认养工作,提升管理养护水平。
   (四)各负其责,合力推进。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鼓励公众参与,各级各部门按照职责分工落实项目规划,加快组织实施,合力推进工程建设。
    三、目标任务
    (一)园林绿化工程
    1、目标要求:加大公园广场、公共资产腾退用地、单位拆迁、街区改造等绿化建设,实施园林绿化项目12个,新增公共绿地18处68万平方米。
    2、工作任务:一是道路改造建绿。本着栽树增荫、建园增景的要求,从规划设计抓起,着力做好新建和改造道路的绿化建设。加大现有道路增绿补绿工作,通过对缺株断带地方的换种补植、增加乔木的方式,重点实施兴安中路、金州南路改造和南环干道绿化提升,全面提升道路绿化档次。二是拆旧建新增绿。本着增加城区绿地绿量、方便市民休闲游憩的要求,推进城区街头绿地游园、腾退公共用地拆迁建绿、街巷见缝插绿工作,今年着重实施市交通局和市科技局搬迁拆建增绿、市骨科医院和安康宾馆拆围透绿增绿和市政府家属院改造建绿等项目,新增街头公共绿地5处。三是公园广场扩绿。完成汉江公园外河滩绿化综合整治,取缔私人垦荒种菜,配套建设市民休闲绿道,拓宽公园绿地范围。加快博物馆附属绿化、藏一角广场绿化工程,加快江滩公园二期、东坝防洪堤绿化景观工程建设,年底前竣工投用。启动文武山生态公园一期人行步道建设,实现引城入林、森林抱城。启动西郊公园项目建设,年底前完成原汉滨区殡仪馆场地拆迁平整和绿化栽植工作,连同西药王庙、善缘古寺及其周边绿化融为一体,形成公园初步规模。
    (二)森林文化体验工程
    1、目标要求:普及森林文化知识,加强生态文化教育,满足市民森林文化体验需求。
    2、工作任务:在中心城市规划区内建成1个植物园、1个森林文化体验中心。
    (三)立体绿化工程
    1、目标要求:中心城区开展立体绿化试点工作,建设“空中绿地”,充分利用桥柱、护坡、挡墙、建筑墙体、屋顶、阳台等发展立体绿化,推广立体绿化典型5个,新增绿化面积5000平方米。
    2、工作任务:一是对城市公共设施具备条件的建筑物墙体、桥柱、城堤、道路护挡墙、护坡开展垂直绿化建设,对河道沟渠两侧的驳岸护坡以及拆迁空地进行栽树种绿,努力营造城市生态“绿化墙”。二是发动城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私人宅院的楼房屋顶、立面墙体进行绿化建设,为立体绿化做好示范。
    (四)绿化美化进单位工程
    1、目标要求:深入开展园林式创建工作,推动城区所有机关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绿化提档升级,打造绿色示范亮点,中心城区实现园林式单位占比90%以上。
    2、工作任务:一是按照园林式创建标准,城区有条件(占地1500平方米以上)的单位全部开展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逐级创建成为区级、市级、省级园林式单位,推动单位绿化提升档次。有条件的机关单位院落要增加乔木数量,见缝插绿,建绿带花池,扩大绿化面积。受条件限制的,要通过增设树箱、屋顶绿化、阳台绿化、墙面绿化或摆放绿植盆景来增加绿量。按照每个办公室不少于3盆花或每人不少于1盆花的标准,开展办公区绿化美化,楼道及公共区间见空摆绿,形成绿意盎然生机活泼的工作环境。二是城区所有具备条件的学校、医院都要完成园林式单位创建任务,要在门前、院内种树增绿。各商场、营业网点(银行、通讯、邮政)要在办公及营业区域适当摆放绿植花卉,美化场所环境。
    (五)绿化进万家工程
    1、目标要求:在中心城区32个社区全面开展绿化进小区、进家庭活动,住户100户以上的小区(家属院)必须创建成为园林式居住区,每个社区培育绿化示范家庭不少于300户,中心城区绿化示范家庭达到10000户。
    2、工作任务:由城区四个办事处牵头,组织发动社区、街道开展绿化美化工作,对社区的空闲地、边角地栽树种绿,园林部门给予技术指导。组织各居民小区(家属院)开展园林式居住区创建活动,实施院落绿化整治,落实“两退一还”(即退出乱搭乱建、退出乱堆乱放、还绿于民),利用腾退出的空地空间栽树木建绿带,改善居住环境。发动住户利用私宅院落、屋顶、房前屋后栽种盆景进行家庭绿化,商住楼居民按一人一盆花一户三盆花的标准在居室阳台摆放绿植花卉,积极组织开展争创绿化示范家庭活动。
    各工程任务及项目内容详见附表1、附表2。
    三、职责分工
    (一)汉滨区:负责完成江北寇家沟清水园小区公园和秦巴植物园建设,负责落实城区四办、社区完成绿化进万家工程。
    (二)高新区、瀛湖生态旅游区、恒口示范区:按照本方案内容要求,制定本辖区“身边增绿工程实施方案”,落实完成相应建设任务。
    (三)市住建局:负责组织实施中心城区园林绿化和立体绿化工程,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拆迁、用地、资金等事宜,及时完成工程建设。牵头组织园林式单位、园林式居住区(家属院)创建工作。
    (四)市林业局:负责森林文化体验中心项目建设。
    (五)市教育局:市教育局负责组织、指导、协调市、区各级各类学校开展校园绿化、绿化科普和生态文明宣传教育,推进学校创建园林式单位,打造“绿色校园”示范亮点。
安康学院、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按照“绿色校园”的要求,负责做好本学校新、旧校区的身边增绿工作。
    (六)市卫生局:负责市、区医疗卫生机构的绿化美化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推进医院创建园林式单位,打造“绿色医院”示范亮点。
    (七)市商务局:负责城区各主要商场的绿化美化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打造“绿色商场”示范亮点。
    (八)驻安各银行、通信公司、邮政局:负责城区本单位机关及系统营业网点的绿化美化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打造“绿色网点”示范亮点。
    (九)市总工会、妇联、团市委: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积极参与身边增绿工程,开展认建、认养工作。要丰富载体,组织举办形式多样的绿化庭院、美化家园活动,号召广大干部职工、妇女、家庭开展家庭绿化美化。
    (十)市直部门、驻安单位:负责本单位机关、系统下属单位及家属院的绿化美化组织、指导和协调工作,推进创建园林式单位(居住区),督促干部职工争创绿色示范家庭。
    (十一)中心城区双创16个片区:配合办事处、社区指导和协调绿化进小区、进家庭活动开展,培育绿化示范家庭,建立台账档案,做好推荐上报。
    四、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5年5月中旬至6月中旬)。市双创指挥部制定印发工作方案,安排部署中心城市身边增绿工作任务,各级各部门对照方案制定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层层组织发动,落实工作责任。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5年6月中旬至12月底)。各级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认真组织实施中心城市身边增绿工程,市直各部门深入组织本系统园林式单位创建活动,各双创片区全面推进绿化进社区、绿化进万家活动,掀起中心城市绿化工作新高潮。
    (三)检查验收阶段(2016年元月)。市双创办会同住建、林业等相关部门组成检查验收组,对中心城市身边增绿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检查验收。
    五、保障措施
    (一)强化领导狠抓落实。按照市双创指挥部统一部署,各级各部门自觉落实责任任务,全面抓好本辖区、本系统、本单位身边增绿工程。要制定工作方案,细化计划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各单位一把手要高度重视,亲自过问主抓协调,落实责任分工。分管领导要承担具体组织实施,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确保高质量完成工程任务。
    (二)广泛发动营造氛围。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宣传作用,利用广播、电视、专栏、网站等形式,教育倡导全民美化环境、增绿爱绿的良好意识。加大创森创园和绿化造林工作的宣传报道,积极营造全民参与、社会共建绿色安康的浓厚氛围。各级各部门层层动员,深入发动机关单位、学校医院、工商企业、社区小区,激发广大干部群众参与绿化的热情,引导全社会关注城市园林绿化和生态环境建设事业。
    (三)加强管理确保成效。身边增绿必须坚持质量标准,不仅扩大绿化总量,还要注重绿化档次。双创、住建、林业等部门在不同时期不同阶段,抽派骨干力量深入工作现场,加强服务指导,严把绿化质量关。在抓好增绿建绿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原有绿化地带的管理养护工作,杜绝侵绿、占绿、毁绿现象发生,巩固提高绿化成果。
    (四)示范培育推广典型。加强试点示范,采用树立典型、以点带面的方法,开辟电视电台专栏,宣传推广典型经验,推动身边增绿工作开展。按照城区每个办事处培育300户示范户的要求,培育推荐一批绿化示范家庭,在年底进行表彰奖励。
    (五)督查检查考核奖惩。市双创办牵头负责,住建、林业相关部门配合,按照造林绿化督查考核机制办法,对身边增绿工作进行联查督导,并予通报。从今年第二季度开始,对部门单位和双创片区的创森创园考核,直接检查考核其绿化造林任务(项目)完成情况,本片区和本部门(行业、系统)及下属单位完成本方案所规定的身边增绿工程实施情况。凡工作推进不力的,将实行一票否决,年度总评不得进入优秀格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