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镇坪两新经济组织学习实践活动突出“五个一”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9-11-05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镇坪县参加第三批学习实践活动的两新经济组织共有5个,包括制药厂、美味佳公司、大河煤矿、逢春养麝场和镇坪宾馆。学习实践活动中,镇坪两新经济组织坚持超前谋划,高起点部署,活动彰显“早新活严实”五特点。

  立足企业实际,着眼一个“早”。9月17日,县委学习实践办召开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会后,两新经济组织早安排、早部署,于9月18日至19日,按照县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办公室的总体要求,迅速召开了动员会,传达了县委学习实践办有关科学发展观动员会的精神。结合企业特点制定了切合实际的实施方案,成立了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企业副职为副组长,相关人员为成员的领导小组,指定专人负责,对这项工作进行了细化,落实了工作任务,夯实了工作责任。

  突出企业特色,体现一个“新”。按照“规定动作不走样,自选动作有特色”的总体要求,各企业支部结合企业特点、工作实际,确立了具有特色的活动载体。逢春养麝场围绕“建成全国最大的种源繁殖基地”的工作目标,结合产业发展现状和镇坪县地理环境、交通、食物来源等实际情况,确立了“科学规范建基地,强化管理树品牌,抓好党建增活力”的活动载体。实行了党员挂牌上岗,分类管理、星级党员争创等活动,党员的先进性得到凸显,企业的面貌得到较大改观。县制药厂和博森集团合作,对“GMP”重新认证以及寻找新药的开发和换代产品工作的需要,确立了“诚信合作,共渡难关,走出困境,再创镇坪制药业的辉煌”的活动载体。大河煤矿本着以“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实现科学开发煤炭资源,确立了“以人为本、强化安全、产销结合、实现安全生产和企业增效双丰收”的活动载体。镇坪宾馆确立了“强化科学管理,提升服务质量,达到窗口示范”的活动载体。美味佳公司是镇坪县生猪产业的龙头企业,与镇坪县生猪发展有有不可分割的关系,为进一步促进镇坪“一县一业”生猪产业突破发展,确立了“面向农村、富裕农民、服务农业、发展企业”的活动载体。这些活动载体,能与本企业的具体工作职能相结合,立足企业实际,体现了企业各自的特色,做到了两手抓,两不误。

  丰富学习形式,突出一个“活”。在抓好集中学习、自学的基础上,创新学习方式,采取五步学习法,确保学习活动收到实效。一是班子带头示范学。两新经济组织的领导班子在工作十分繁忙的情况下,利用工作之余,采取先学一步、学深一步的学习方法,带头学习,并对重要段落、重点部分详学、精读,批注学习,带头写学习笔记,写心得体会文章,为职工学习起到了表率和带头作用。二是系统培训集中学。两新经济组织的领导班子和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集中起来,先后集中学习3次,学习实践办的领导也深入到企业对职工进行辅导培训。三是交流讨论互动学。学习中注重党员职工的学习交流,参学人员对自己在学习过程中的感想、认识、心得和好的学习、工作方法经常进行交流,营造了良好的学习氛围。四是自编读本促进学。在县委组织部和县机关工委,为两新经济组织编写《镇坪县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资料》的基础上,两新经济组织还根据企业工作的实际,编写了学习读本。县逢春养麝场编写了《林麝人工养殖技术》、大河煤矿编写了《瓦斯矿井的规范操作与管理》等读本,大大地丰富了学习内容。五是外出参观创新学。定期组织企业党员职工到第二批科学发展观活动示范点进行学习参观,借鉴学习方法,并结合自己的特点推陈出新。这方面,逢春养麝场和县美味佳公司做的很好,制作了学习活动一面墙,学习活动达到规范化、标准化,成为两新经济组织的示范点。学习调研阶段,两新经济组织共组织学习教育24场次,其中,集中辅导11场次,集中学习5场次,思想大讨论8场次。集中交流学习心得体会5场次,参加学习的人员都有5000字以上的学习笔记,写有心得体会文章和调研报告,使学习实践活动开展的有声有色,深入人心。

  强化督促检查,立足一个“严”。两新经济组织在学习调研阶段都建立健全了学习、考勤和考核等工作制度。并成立了检查督导组,每个星期五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没有达到学习标准、敷衍了事的立即予以纠正。同时,在人员、经费等方面都给予了充分的保障。

  工学互助双赢,注重一个“实”。两新经济组织在学习实践活动中,注重处理学习活动与工作关系,以学习实践推进工作,用工作落实来检验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果。通过第一阶段的学习调研,两新经济组织管理者和职工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不断加强,进一步领会了党的理论知识和科学发展观的深刻内涵,全体党员职工的思想和行动得到了统一,工作能力和理论水平得到了提高,职工的发展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得到了增强。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开展,企业发展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明显。有力的促进了企业的中心工作,实现了企业增产达效的目的。止目前,养麝场活体麝存栏达203头,创历史最高水平,增长率为69.2%,打破了林麝人工繁殖自然增长率为20%的极限;规模企业完成总产值1.43亿元,同比增长44.8%,实现增加值5100万元,增长16.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亿元,增长19%,实现了工业经济的新突破。(镇坪县工商业联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