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安康市工商联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9-06-29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按照市委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部署,在第一检查指导组的具体指导下,市工商联深入开展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集中学习、调查研究、讨论交流、征求意见、召开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认真查找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并就存在问题的原因和改进措施进行了深入地讨论研究,形成了分析检查报告。

    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工商联工作所取得成效 

    近年来,市工商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为主线,积极开展调查研究,不断加大服务力度,努力壮大基层组织建设,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团结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为促进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快速发展和推动安康突破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2006年市工商联作为全省唯一一个先进集体受到中央统战部、全国工商联等13个部门的表彰,被授予“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集体”的荣誉称号,2007年、2008年连续被省工商联授予“会务先进单位”称号。

    1、认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加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是工商联的一项重要职能。我们坚持把“充分尊重、广泛联系、加强团结、热情帮助、积极引导”贯穿于整个思想政治工作之中,引导会员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全联十大提出的工作任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多种形式的健康有效活动。一是通过各种学习培训,丰富思想政治工作内容。每逢党和国家的重要会议和重大政策出台,我们都组织会员和非公有制代表人士学习会、座谈会,印发有关学习资料等方式进行宣传学习和培训,及时将党委政府的方针政策、工作部署和阶段任务传达到会员之中。先后举办开展了“学习十七大精神学习班”、“科学发展观讲座”、“解放思想大讨论”、“民营企业经营管理培训”、“金融形势报告会”、“非公有制经济党建调研和指导”等丰富多样的培训教育活动。组织会员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使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明确了发展方向,提高了政治思想素质。二是通过建立联系点制度,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方法。我们制定了领导干部联县联企制度,每名领导联系5至8户企业,定期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宣传党和国家的政策,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情况,征求他们对工商联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帮助他们协调解决企业在发展经营中存在的实际问题。三是是通过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影响力。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思想政治工作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发挥好他们的作用十分重要。我们按照“尊重、联系、团结、帮助、引导”的方针,特别注重做好代表人士的教育和培养工作,在他们中广泛开展了“爱国、敬业、诚信、守法、贡献”、“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和“八荣八耻”教育活动。为了发挥他们的带头作用,我们组织他们开展了诚信纳税评比、争做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积极参与新农村建设等活动,为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做出了表率。有3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荣获“安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称号,并向省级以上部门推荐表彰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先进人物40余名。通过一系列的教育引导和激励措施,使一批优秀的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脱颖而出。经工商联推荐,一批政治素质高、社会贡献较大的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得到了政治安排,有430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各级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有46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担任市县级工商联副会长,在社会上树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提高了他们的地位和作用。

    2、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建言献策,是实现非公经济代表人士参与政治生活与社会事务的主渠道重要途径。多年来,市县区工商联围绕全市中心工作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做了大量的调查研究。先后组织开展了“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现状”、“投资环境”、“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民营企业在六大产业中的地位和作用”、“ 民营企业参与国有企业改制情况”、“民营企业参与光彩事业”等调研活动,撰写了《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需进一步增强推动力》、《关于改善我市投资环境的建议》、《安康市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报告》等各类调研报告40余篇,刊发了《安康经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专刊。针对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向党委、政府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引起了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重视。《关于进一步发挥我市民间资本作用的建议》,被市政府工作报告吸纳采用,《民营企业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调查报告》被省委统战部评为优秀调研文章,并在省工商联《陕西工商》上全文发表。充分发挥工商联成员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较多的优势,积极向各级党委、政府建言献策,每年提出提案、议案在100件以上,并通过各种方式不断提高提案的质量,增强参政议政能力。

    3、做好服务工作,为非公经济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

    坚持“服务立会,服务兴会”的宗旨,努力维护好会员企业的合法权益,全方位、多渠道为会员提供及时有效地服务。在法规政策信息服务方面,会同市财政局、物价局联合编写了《安康市涉及企业负担收费项目标准汇编》发放到会员企业,为民营企业方便办事,明白交费服务提供了政策法规依据。在维权服务方面,市县区工商联都先后成立了“维权服务中心”,制定了维权投诉受理处理办法,协调处理的维权案件达100余件,为会员解决了一些困难和问题。在宣传服务方面,编写了《崛起的安康民营企业》一书,组织了“且看非公有制经济挑大梁”和“民营企业家风采”系列宣传活动,举办了“安康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成果图片展览”,充分宣传了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展示了我市非公有制经济取得的丰硕成果。在信息服务方面,创办了 “安康市工商联网站”, 支持陕西金鼎传媒有限公司创办了《安康商界》,有力了宣传了非公有制经济和工商联工作。在经济服务方面,征集整理了我市民营企业招商项目273个,在市工商联网站上发布。多次组织会员赴西安、浙江、福建等地考察项目,招商引资。经市工商联牵线搭桥,西安、十堰、福建、浙江等一批外籍客商来安康投资创业。                                      

    4、推进光彩事业,促进和谐社会建设

    把发扬光彩事业精神,引导民营企业参与公益事业,履行社会责任作为培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工作来抓,并通过光彩事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发展。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全市工商联共有41户规模以上的非公有制企业参与了光彩事业,项目投资总额74534万元,安置社会就业人员8397人,安置农民工31387名,带动了8666人脱贫致富。及时组织会员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赈灾募捐,奉献爱心。仅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全市工商联会员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就捐资310余万元。

    为积极引导非公有制企业参与新农村建设,市工商联发出了《关于动员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通知》,70余名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联名发出《非公有制企业积极参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倡议书》。近年来,我市非公有制企业投入新农村建设资金总额1215.8万元,修建乡村公路137.8 公里,架设农电线路52公里,援建村级文化室11个,援建学校9所,修建校舍123间,资助贫困学生141个,培训农民工13998人,组织劳务输出3150人,为我市新农村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5、注重组织建设,基层商会展现活力

    按照“积极引导、稳步发展、坚持标准、确保质量”的原则,不断壮大会员队伍,重点在经济实力强、社会影响大、具有代表性民营企业中发展会员,全市工商联每年新发展会员都在200名以上。建立了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的数据库,制定出台了工商联执委履职办法和领导班子联系会员和基层工商联的办法,定期走访调查企业发展情况,进一步密切了工商联与会员之间的联系。在此基础上,积极发展基层商会和行业、异地商会,并加强引导,不断规范。市工商联下属的直属商会、小水电行业商会和喜庆礼仪商会、汉滨区工商联下属的9个基层商会、2个异地商会等都在经贸交流、招商引资、行业自律、光彩事业等方面展现了民间商会的活力和作用,为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做出了贡献。

    二、工商联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市工商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坚持统战性、经济性和民间性的有机统一,在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会员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全市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但是,与市委的要求相比,与我市民营经济快速发展的形势相比,与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期望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为此,党组通过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对照科学发展观要求,深入查找班子和个人在思想观念、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涉及工商联职能发挥的许多方面。既有客观方面的体制机制问题,也有主观努力不够的问题;既有当前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也有需要长远规划、深入研究的问题;既有对全市民营经济加快发展提出的问题,也有对机关和领导班子建设提出的问题。我们对这些意见和建议进行了逐条梳理,认真归纳总结。我们认为,这些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基层组织和广大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以及社会各方面对工商联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也是对我们工作的信任和期盼,很有价值。这对于加强和改进工商联工作、更好地服务民营经济科学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是工商联履行职能、开展工作的有利环境和社会氛围没有形成。工作难度大,困难多。虽然党和政府对工商联组织是比较重视的,但在实际工作中,由于我们的积极主动争取不够,工商联的工作难以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有关部门、社会各界认为工商联工作无关紧要,可有可无。因此,在人员编制、公用经费、办公条件上都存在较大困难,甚至得不到基本的保障,工作开展上得不到应有的支持和重视。

    二是工作缺少抓手和具体的工作载体。新的《工商联章程》虽然规定了五个职能作用和八项任务,这是工作大原则,而没有工作操作机制,更没有具体职权。如:民间商会的业务主管职能问题,就没有工作机制。在履行非公有制经济管理作用上,没有抓手,没有工作职责连接和支撑,因而在引导和推动的力度上不够,会员企业也感到工商联力不从心。

    三是组织体系联系不够紧密。《工商联章程》规定了中央、地方和基层三级组织体系,且有上下级指导关系。但在实际工作中上对下指导不够,相互联系不紧,缺乏具体政策措施、项目资金或活动载体来加强纵向和横向的联系。

  四是开拓创新意识不强。领导班子成员和机关工作人员,在思想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等方面也存在与新时期工商联工作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是开拓进取、大胆创新的精神不足。

    三、存在问题的原因分析
  存在上述问题,既有客观因素,但主要的还是我们自身努力不够。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着重对自身存在的主观原因进行了深刻剖析,主要是: 

    1、在政治理论学习方面存在差距。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不高,有时因为工作忙,忽视了学习。特别是深入系统学习不够,理论指导实践联系不紧密,深入思考问题不够。归根到底还是对学习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没有切实树立正确的学习理念。因而导致思想认识不够深刻,思想解放程度不够。

2、在工作作风上还存在差距。忙机关日常事务工作多,深入基层、深入企业了解少。下基层走马观花多,深入调查研究问题少,帮助基层和会员解决问题不够。归根到底还是工作作风不够扎实,宗旨观念有所淡化。

3、对新形势下民营经济的发展和工商联工作规律性的认识和把握不到位。面对我国经济制度的重大变革,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民营经济作为新的经济主体,民营企业家作为新的社会阶层,这二者都是工商联工作的主体,工商联组织在新的形势下如何开展工作,是一个新的课题。党和政府对新时期工商联工作总体要求是要充分发挥“五大作用”,即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参与政治和社会事务中的主渠道作用,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在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方面的助手作用,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过程中的协调作用,在行业协会商会改革发展中的积极作用。如何把这五个作用贯彻到具体工作中,还缺少前瞻性思考和深入的研发,没有从理论的高度提出加强和改善工商联工作新的举措。对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不够,还缺少战略思维。工作停留在常规措施上,缺少新举措、新方法。

4、开拓创新意识不强。通过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班子成员的思想观念有了进一步的更新,但与时代要求,与现实工作需要还不相适应,对当前形势下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队伍建设、基层工商联组织建设、商会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研究不够,没有归结出很有价值的指导措施,有些工作的思路不够宽,开拓创新精神不足,重点不突出,亮点不亮,措施的针对性不强。

四、改进意见和措施
  (一)进一步深入解放思想。从领导班子成员自身做起,把思想从以前固有的思维定势中解放出来,以思想的大解放促进工作的大推进。进一步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破除“小富即安”的束缚,牢固树立积极进取观念,破除一味追求经济总量的束缚,牢固树立可持续发展观念;破除已有经验的束缚,牢固树立与时俱进观念;破除地域封闭的束缚,牢固树立开放、合作、多赢观念;破除单纯依靠政策优惠谋求发展的束缚,牢固树立提升核心竞争力观念,在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切实发挥好工商联的积极作用。

   (二)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一是加强与政府部门、有关机构的联系、沟通和合作,推进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措施的制定与实施,拓展服务领域,增强服务能力,不断探索新的服务方式和途径。特别是要协助政府做好非公有制经济的管理工作,在创业辅导、政策咨询、业务培训等方面有所创新,在引导企业提高管理水平、推动技术创新、实施品牌战略、提高核心竞争力等方面有所作为,在帮助企业解决环境、资金、人才等问题上有所突破。二是要依法维护会员的合法权益,协调好各方面的关系,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干事创业营造更加宽松和谐的环境,帮助他们积极应对金融危机,抓住机遇,创业兴业。

   (三)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我们将以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为契机,不断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发挥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不懈地推进机关建设,切实提高服务民营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第一,着力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解放思想,树立与服务科学发展相适应的新理念,不断深化党在新时期对工商联工作新定位的认识,加强研究新问题,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规律,准确把握党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政治引导的精神实质,准确把握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发展要求。自觉运用科学发展观,观察、研究、分析现阶段民营经济及非公有制人士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矛盾,为党委政府提供更高水平的决策参考。


  第二,着力增强党建工作能力。坚持和完善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积极配合市委组织部、统战部搞好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调查研究,努力探索非公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有效方法。组织非公经济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信念的能力。

    第三,着力加强科学管理。首先加强机关干部的理论和业务学习,用科学发展观武装广大干部职工头脑,并努力创造条件组织各级工商联机关干部外出培训学习,让机关干部更多了解和掌握经济、法律等方面的知识,加强与发达地区工商联的交流、学习和考察,不断加强商会业务知识的学习和研究,着力提高机关干部的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进一步强化机关内部科学管理,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

    第四,着力加强调查研究。党组领导成员带头,加强对基层的深入了解,掌握基层工作实际情况,以改进对基层工商联的年度考核评比方式。借鉴发达地区商会成熟经验,把握商会发展规律,帮助指导基层商会组织和行业商会组织健康发展。

    第五,着力改进工作作风。建立健全党组班子成员调查研究制度,围绕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部署和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战略的重大问题,深入基层、深入企业调查研究。要说真话、办实事。增强机关工作的透明度,大力发扬民主,主动接受群众和会员的监督。


  第六,着力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党组班子成员之间的团结、协调、配合,全力配合好行政班子工作,加强与班子中非党干部的合作,努力在工商联领导班子中形成团结协作、相互尊重、相互支持、相互理解的良好氛围,不断加强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建立健全激励机制,让想干事的人有舞台、会干事的人有机会、干成事的人有发展。


  第七,着力强化廉洁自律。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和省委、市委有关加强廉洁自律的规定,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加强基本信念、优良传统、党纪法规等教育,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