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全国工商联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努力实现“三个有更大作为”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0-06-18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全国工商联十届五次常委会议6月3日在河北省唐山市开幕。会议的主题是认真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今年3月在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联组讨论会上的重要讲话,推动非公有制企业努力实现“三个有更大作为”,不断开创工商联工作新局面。

  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在讲话中指出,在世界经济有望实现恢复性增长、国内经济社会环境不断改善的大背景下,目前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的基础进一步坚实,在技术创新、结构优化、对外开拓方面面临难得的机遇。
黄孟复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中要求非公有制企业在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方面有更大作为,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有更大作为,在提升自身素质方面有更大作为,这是对我国非公有制企业提出的更高要求。

  黄孟复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大势所趋,非公有制企业对此要有清醒认识。要抓住国际产业重组的良机,利用好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注重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着力推进自主创新,切实做到加快发展与环境保护相协调,积极投身国家区域经济发展战略,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要大力开辟就业渠道,吸纳更多劳动者就业;建立员工工资随企业效益增长稳步增加的机制,保障员工合法权益;积极践行依法经营理念,自觉维护市场经济秩序;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加大扶贫开发投入,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实现更大作为。要不断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加快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不断提高经营管理者素质,增强科学决策水平和市场应变能力;加强吸引、培养和使用人才工作;着力构建员工认同的企业文化,在提升自身素质上实现更大作为。

  黄孟复指出,各级工商联要抓住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契机,努力加大对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的宣传力度,深入宣传胡锦涛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广泛宣传“民间投资36条”等有关政策,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积极搭建重大经贸商务活动、银企对接活动、科研项目对接等平台,加强沟通协调,围绕“民间投资36条”开展调查研究,努力推动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政策的贯彻落实;要创新工作载体,在企业融资难题、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法律维权服务、开拓国际市场等方面切实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充分发挥行业商会的组织优势,加强教育培训,切实做到引导教育与帮助服务相结合,努力为非公有制企业实现“三个有更大作为”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