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汉阴县工商联赴广东省四区市学习考察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1-16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为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关于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构建大招商格局,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学习借鉴经济发达地区的成功做法和先进经验,更好地发挥工商联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促进我县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经济人士健康成长,920日至925日,由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刘爱军带领县工商联、县台办、县重点项目办、县电商办、县商贸联合商会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一行11人,赴广东省进行了学习考察交流,开展了招商推介。

一、考察情况

1. 考察组一行同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刘爱军简要介绍了汉阴基本县情,县工商联简要介绍了工商联工作情况,县重点项目办对汉阴重点项目进行了推介。龙岗区统战部副部长、非公党工委书记、工商联党组书记唐建新介绍了龙岗区基本情况和民营经济发展及工商联工作情况。县工商联与龙岗区工商联签订了缔结友好商会协议,并邀请龙岗区工商联适时到我县工商联指导工作,带领深圳龙岗的企业家到汉阴观光考察、投资合作,共谋发展。

2. 赴龙岗区、揭阳市、东莞市、中山市考察,宣传推介汉阴。在广东汉阴同乡会的精心组织安排下,考察组一行对深圳国际机器人博览中心、深圳市傲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智能软件制造、出口企业)、深圳市傲鹏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模具研发制造)、深圳爱丽舍宫家具有限公司、广东省第一淘宝村揭阳市军埔村、美吉电器有限公司,嘉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培蔬菜基地)、广东泰安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广东泓洲电子有限公司(出口企业)、东莞市丽蕾饰品有限公司,广东莱特美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企业进行了实地考察。并与揭阳市军埔村电商协会、中山陕西商会以及在当地的汉阴籍创业人士进行座谈交流,不失时机的进行汉阴宣传和招商推介。

3. 与汉阴籍在粤企业家共度中秋佳节。24日是中秋佳节,考察组一行在中山市看望慰问了廖鹤均、王瑜等汉阴籍在粤创业人士,并与他们一起共度中秋佳节。

在广东省汉阴同乡会、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龙岗区侨联的大力支持协调下,本次考察活动紧凑、周密、有序。

一是准备充分,组织到位。从今年6月份起,县工商联就联系了广东汉阴同乡会刘清风会长,双方就成立广东汉阴商会一事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初步共识。后经刘会长引荐,工商联又联系了深圳市龙岗区侨联、龙岗区工商联及部分汉阴籍在粤企业家,大家都认为组建商会一事事关重大,不是在电话上能说清楚的,于是邀请县工商联到广东深圳实地考察联系看望汉阴籍企业家。在报经县委周书记同意后,由分管领导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爱军带队,县工商联牵头,组织县台办、重点项目办、电商办、商贸联合商会负责人及企业家代表一行11人开展了为期4天的学习交流考察活动。

二是时间紧凑,注重效率。在广东的4天时间里,考察组一行在刘爱军书记的带领下,召开正式座谈会3次,临时座谈5次,考察企业13家,走访商(协)会3家,途径4个城市,行程1000余公里,大家马不停蹄,如饥似渴的学习、参观交流,观察企业的日常经营状况、了解企业产品和产值、询问营商环境、学习成功做法和经验。总之,本次考察工作时间紧凑,大家异常珍惜难得的学习机会,展现了考察组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

三是商会主导,深度对接。本次考察活动双方都是由商(协)会主导安排对接工作,没有繁文缛节、没有客套寒暄、没有给当地政府或企业带来不便和不良影响。不论是县工商联、广东汉阴同乡会、还是龙岗区工商联、龙岗区侨联、揭阳电商协会、中山陕西商会都能够相互理解、相互尊重、开诚布公、实事求是、直言不讳,而且所看、所谈更全面、更接地气。

四是情系家乡,关注汉阴。在广东考察的4天时间里,除了刘清风会长统筹安排到位,组织执行有力外,更多的是汉阴籍在粤企业家们爱家乡、爱汉阴,对家乡汉阴的发展给予了高度关注和重视。一方面参与考察工作的企业家们放下工作、放下家人、全程陪同考察组深入各地企业考察,义无反顾、无私奉献。另一方面在座谈交流过程中,认真分析、客观对比、深入交流,并且能够实事求是、客观公正、直言不讳汉阴在招商引资中的优势和劣势,帮助分析家乡汉阴的产业发展优势和潜力,希望找到适合家乡发展的产业项目,开发生产优质产品,完善配套适合汉阴追赶超越发展的政策措施,期待家乡汉阴尽快发展富强。

二、主要收获

本次考察工作安全、圆满、顺利,达到了预期目的。

1. 县委、县政府关爱慰问在粤创业人士。本次考察是在脱贫攻坚进入2018年目标任务冲刺的关键时期获批的一次外出考察学习机会,体现了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和关心、关怀汉阴籍在外创业人士的具体体现。县委常委、纪委书记刘爱军代表县委、政府转达了对汉阴在粤创业人士的问候和关爱之情,他希望在粤发展的汉阴创业人士要继续发扬不甘落后勇于开拓的奋斗精神;追求卓越、积极进取的创新精神;亲如一家、抱团取暖的合作精神。他通过各位创业代表转达县委、县政府的祝福:祝愿汉阴籍在粤创业人士在未来的发展道路上越走越宽广,越走越顺畅,并真挚地欢迎大家多回家乡看看,多关心家乡的发展变化,合适的时候积极返乡投资兴业、参与家乡建设和发展。

2. 开启了我县工商联(商会)对外交流新局面。近年来,县工商联认真贯彻落实追赶超越新任务、新要求,在商会组织建设、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及中心重点工作等多项工作中取得了较好成绩,位列全市首位,得到市县一致好评。本次考察活动也是县工商联积极开展商会交流学习、互学互访互动的一次有力尝试。不仅与龙岗区工商联(正县级)缔结了友好商会关系,还有幸学习了深圳经济特区工商联(商会)工作开展情况,以及做好工商联(商会)工作的经验介绍,受益匪浅,收获颇丰。由此更加坚定了县工商联坚持“走出去推介汉阴,请进来共谋发展”的信心,和充分发挥好工商联(商会)的民间外交作用,更好的服务县域经济发展。

3. 为组建成立广东汉阴商会奠定了基础。本次考察活动在广东汉阴同乡会的精心组织安排下取得了预期目的。以刘清风会长为核心的汉阴同乡会在广东省发挥了联络维护汉阴老乡,组织凝聚汉阴力量,关心热爱汉阴发展的组织引导作用,一定程度上,已经发挥了异地商会组织的基本功能,组建成立广东汉阴商会已经具备基础条件。刘爱军书记作为工商联分管领导,跟刘清风会长深入交换了组建商会的意见,考察组成员和参与支持考察工作的汉阴籍企业家也都认为组建广东汉阴商会既是汉阴人在广东创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也是国家支持和鼓励发展的合法的民间社团组织,组建广东汉阴商会通过民政部门注册,依靠当地工商联和总商会指导业务,对汉阴籍在粤创业人士必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4. 智能制造等先进业态开阔了视野。通过对深圳国际机器人博览中心、深圳市傲顺精密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深圳市傲鹏精密科技有限公司(高端模具研发制造)、嘉好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水培蔬菜)、广东莱特美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广东泓洲电子有限公司、以及广东泰安模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市公司)的实地考察,开阔了考察组成员的视野,近距离领略了高科技、智能制造的先进性和超前性,并且其中就有我县的企业家置身其中、领先科技创新、出口产品创汇,既开阔了我们的视野,也触动了我们的思想,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尤其是揭阳市军埔村,仅有2700人口,就拥有3000多家淘宝店,该村年销售额超过22亿元,誉为“广东淘宝第一村”。被当地誉为“电商小天才”的许旭佳年仅21岁,一年做淘宝的销售额达4个亿,一天营业额达几百万。走在军埔村的街道上,男的女的、老的少的都在打包装袋接订单,没有人闲聊,更没有人娱乐,当地年轻人全部在家创业就业,大家忙的充实、忙的和谐,充分体现出时间就是金钱,分分钟都是效益,军埔村的电子商务发展也让我们大开眼界。

三、几点建议

(一)支持组建广东省汉阴商会。目前,在广东务工的

汉阴人约有30000人,创业经商的约有5000余人,企业规模稍大、经营效益较好的约有1500余家。广东汉阴同乡会现有会员100余人,但同乡会不能注册登记,没有合法性。建议以县委、县政府的名义,肯定鼓励支持广东汉阴同乡会改建为“广东省汉阴商会”,适时派出工作组就组建商会一事进行专门督促指导。县工商联要积极做好联系对接和组建商会的业务指导工作,帮助同乡会尽快完成前期报告申请、申报资料、获得审批等项工作。力争2019年成功组建“广东省汉阴商会”并召开第一次会员大会。同时,在商会组建过程中要高点定位,将广东汉阴商会建设成为汉阴在经济特区的对外宣传窗口,既要为在粤打拼的汉阴籍创业人士建好一个家、做好联系服务、当好坚强的后盾,更要为汉阴和经济特区的经济文化交流与合作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为汉阴招商引资工作发挥积极的协助作用。

(二)积极推介汉阴富硒产品到广东展销。在考察学习中,我们向在粤企业家了解广东农副土特产品的销售情况,得知我县优质富硒产品还未进入广东市场。建议县政府有关职能部门可以依托广东汉阴同乡会的联系对接,引导汉阴企业把我县优质富硒产品向广东、深圳等地进行推介,寻找合作商家,适时开展汉阴优质富硒产品在粤展示推介活动,让我县优质富硒产品进驻经济发达地区,进一步扩大销售半径。

(三)进一步强化职能部门和干部的招商安商富商意识。

通过和深圳市龙岗区工商联座谈了解到:龙岗区辖区总面积388.59平方公里,总人口484万人,其中深圳户籍人口96万人,龙岗户籍人口70.3万人,非深圳户籍人口317.7万人,2017年生产总值3858.62亿元。龙岗区干部的工作宗旨是:为纳税人搞好服务!政府职能部门服务意识超强,党政主要领导定期与企业家召开座谈会,现场专题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值得我县借鉴。

建议:一是牢固树立良好的营商环境是我县招商引资工作根基的意识。无论领导还是干部,一定要立足本职,放眼全县,以实际行动服务汉阴经济发展。   

二是建立党政(部门)领导和企业家定期对话机制。学习经济特区党政领导主动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的良好做法和经验,让“亲”“清”政商关系既“清”,还要“亲”,真正拿小微企业当孩子、拿企业家当亲人,让企业家的口碑相传成为我县招商引资工作的新资源、新引擎。

三是建立企业家参与评价营商环境机制。让企业家面对面、实打实的给相关职能部门赋分评价,从体制机制上倒逼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让全县各级各部门的干部真正看到“企业挣钱、地方发展”的良好局面,从骨子里增强招商安商富商意识。

(四)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强学习交流。一段时间以来,

我县的干部外出交流学习工作有所停滞,思想深处期盼发展、身体力行服务发展的意愿和能力与当前追赶超越发展的新任务、新要求有所脱节。建议还是要进一步解放基层干部思想,注重加强干部外出交流学习,不断开阔干部视野、对比差距和不足,让干部置身全省、全国来感受汉阴工作和发展的紧迫性、重要性,真正增强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