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基层商会如何开展工作浅谈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5-07-08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继中共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先后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工商联工作的意见》中都分别要求“加强工商联基层组织建设,基层商会组织是工商联工作的组织基础和重要依托,要在全面加强商会组织建设的基础上,把镇、街道(社区)各类园区商会组织、异地商会组织建设纳入党委、政府的工作范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又强调要“激发社会组织活力”“重点培育和优先发展行业协会商会类等社会组织”,这些都充分体现了各级党委政府对工商联商会的社会组织建设发展的高度重视,必将推动商会发展态势更加迅猛、商会职能作用更加突出。为认真探索研究在深化改革的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基层商会组织建设、扎实开展好商会工作,我县工商联近几年先后深入的开展了一些调研座谈,力求在摸清现状、找准问题的基础上,为更好的服务基层商会和会员企业提出一些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供基层镇商会在工作中参考。
 
    一、想做好商会工作就要真正读懂基层商会。
 
     企业为什么会自愿加入商会,是因为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博弈中面临许多的风险,特别是中小企业所掌握的社会资源短缺,在“独闯江湖”和“单打独斗”的过程中,越来越感觉自己力量薄弱,“抱团取暖”是企业愿意加入商会的重要指导思想和目的。政府为什么同意组建商会,是因为改革开放以来,非公经济的实力已占国民经济总量的多半壁江山,巨量的非公企业活跃在市场经济的大海之中,政府需要规范非公经济的行为,各行各业成立商会“自我管理”协助政府规范企业行为是政府同意组建商会的指导思想和目的。所以,商会站在政府和会员企业之间,既要服务政府也要服务会员。许多基层商会在运作过程中未能掌握基层商会的本质,开展活动少,即是开展了活动也没有深入体现会员的意愿,久而久之,随之而来的就是会员企业活动不参加,甚至想退出商会。
 
    二、商会要服务好政府和商会会员。
 
    在服务好政府工作中找好切入口,引导会员企业合法经营,引导会员企业爱国、敬业、诚信、奉献责无旁贷,但这些真正做起来还是有难度。如基层商会组织一次“非公经济人士政治学习”活动,或搞一次“会员企业党建、工会、团妇组建、慈善基金”推进会,就会有会员会请假或干脆缺席,商会负责人如果批评了他们,很可能都是自讨没趣。这样的政治学习和党、工、团、妇推进活动,商会为什么难搞,原因应该是会员对自己的权利和义务不明,特别是基层商会不是党委政府的部门,没有相关的职能。难了就可以不做。应该不是的,难就难在我们商会领导班子一班人要有主动服务政府的理念,商会这块牌子是政府给的,没有这块牌子就没有商会的天地。同时我们商会领导班子一班人关键要对政府的政策有敏感性,在学习掌握政策时要找到政府和会员企业的共赢点和切入口后,商会服务政府就完全可以达到政府和会员企业双满意的结果;在服务好会员上应当不遗余力。商会就是我们商人的会所,是专业研究、讨论、实施如何做好生意的地方。商会的会员也就是商人,他们关心的是赚钱和如何赚钱,基层商会的活动离开这个话题,我们的会员他就没有兴趣。商会如果不讲做生意也就不是实际意义的商会。所以,基层商会的工作重心应迎合会员企业的心愿,站在行业发展的高点,审视把握政府的政策和行业的发展趋势,集中会员的智慧和力量,为会员企业的管理经营出谋划策,推进行业的发展,在政府政策允许的范围内,使会员企业的利益最大化。这就是我们基层商会的主业和商会的主要方向。
 
    三、多开展一些真正为会员做多、做大、做强企业的有益活动。
 
     做多,就是商会一年来开展活动的总量,商会活动多元化,如文体活动、考察交流、产品推介等,能丰富多彩固然不错,但在新的新形势下要掌握尺度,其中推进行业发展的项目、解决会员实际问题的事,反映会员切身利益的内容要多;做大,是反映会员切身利益的事,不仅仅是部分会员而是整个行业,具有社会影响力;做强,商会搞一个活动不是走形式,不是凑热闹,而是会员要得到实实在在的收获。如汉阳镇商会今年3月24日举办的首届汉阳蒸盆大赛和涧池镇商会举办烩面片大赛,这些活动的开展,都有效的提升和推介了会员的特色产业和商会知名度,这些活动才有真实的成果。我们基层商会如能把开展活动做多、做大、做强,会员参与商会活动的热情就会日益高涨,我们商会在会员心目中的地位和社会影响力也就会自然提升。
 
     四、充分发挥会员作用加强商会建设。
 
     商会是以非公企业和非公经济企业家为主体的社团组织,他们既是参与者,也是建设者,更是受益者。基层商会要加大会员发展力度,对愿意加入商会且具备一定实力规模的企业要及时吸收进商会队伍,扩大商会的规模和覆盖面,为商会输入新鲜血液;要按照“自愿入会、自选领导、自聘人员、自筹经费、自理会务”原则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调、自我约束、自我教育”方针,加强商会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商会的引导作用、扶持作用、管理作用、互助作用、拉动作用等,不断提高商会履职能力,为地方经济社会加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李小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