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关于对我县工商联职能作用发挥情况的调研和思考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06-07-25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关于对我县工商联职能作用发挥情况的调研和思考
中共石泉县委常委  统战部长   刘昌兰

  工商联既是具有参政议政功能的人民团体,又是具有多种服务职能的民间商会。怎样进一步履行好党赋予工商联的职责,当好桥梁和助手,在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扩大就业、活跃市场、稳定社会、加快生产力发展等方面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当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是新形势下工商联面临的重要课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我们对工商联职能作用的发挥进行了调研。

  一、我县工商联面临的现状和问题

  近年来,随着招商引资工作力度的加大,我县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民营经济已占据我县经济发展的半壁江山,成为我县经济发展的主力军。我县现有民营企业总数8558个,其中规模以上民营企业10个,个体工商户8276个。2005年民营企业实现总收入7.6亿元,每年增长21.6%。全县工商联现有会员342个,其中会员企业11个,占民营企业总数的3%,基层商会13个。县工商联设会长一名,副会长8名。县工商联机关编制5人,现在岗上班2人,会长暂缺。

  近年来,各级党委政府对工商联地位作用的认识有了明显提高,工商联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促进经济建设和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还存在一些与飞速发展的非公有制经济不相适应的地方。

  (一)工商联职能作用发挥不能适应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一是一些非公有制人士对新形势下工商联的职能作用不够了解,认为加入工商联商会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和好处,造成近几年入会企业偏少,一些新招商来的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基本未入会。二是由于受经费、人员编制等方面的制约,工商联的“桥梁”、“助手”作用仅停留在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工作上,工商联组织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缺乏吸引力。

  (二)工商联自身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县工商联现有编制5名,在岗上班人员2名,人员缺编、经费拮据。新调进的干部对经济统战工作了解不够,干部思想不稳定,加之工商联机关干部流动慢,懂经济工作的人少,造成内部人员动力不足,缺乏工作热情。

  (三)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由于人员、经费等方面的原因,工商联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手段不足,如民营企业急需的信息服务、维权服务、商务服务、金融服务等,而工商联组织无法提供。工作方法有待进一步创新。

  (四)各级党委政府对工商联地位作用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由于工商联本身具有民间商会的职能,又是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再加之我县近几年来的民营企业入会少,工商联在民营企业中的影响力下降,因此党委政府在安排民营经济方面的工作时,往往忽视了工商联的作用,给工商联交任务、压担子少。

  二、思考和建议

  (一)端正思想认识,转变工作职能

  随着我县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县工商联组织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大有可为。同时也认识到,工商联的“桥梁”、“助手”作用仅仅停留在做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思想工作是远远不够的,要通过在为非公有制经济服务,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来强化职能。一是工商联组织要加强理论学习,加强业务技能的学习,加强政策方针的学习,加大对市场信息的调查与研究,加大对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趋势的分析,提高为商会服务的本领。二是工商联机关要培养一只素质优良、作风过硬、热心工商联工作的干部队伍,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三是要围绕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这一工作目标加强调查研究,研究解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中的障碍和自身存在的问题,维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四是以大胆开拓的创新精神,对新时期工商联工作予以定位,使工商联以一种全新的姿态、全新的工作目标、全新的机构机制、全新的工作方法真正在经济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

  (二)加强自身建设,树立新形象

  工商联参与市场竞争,首先必须练好内功,研究新形势下工商联面临的新问题,不断开拓进取,才能做到有为有位。一是坚持把服务作为立会之本。从自身讲,就一定要抓好服务,把服务企业放在会务工作的首要位置。而有为是通过服务实现的,只有搞好服务才能把工商联的统战性、经济性与民间商会的服务职能有机结合起来。把教育、引导和思想政治工作置于服务之中,在服务中支持促进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要通过服务凝聚人心,通过服务提高工商联组织的活力,开创工商联工作的新局面。服务与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只有为企业搞好服务,机关才能发展;只有机关发展,才能更好的服务企业。二是加强机关建设,树立良好形象。要解决工商联发展的思想障碍和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地加强工商联机关的思想建设、作风建设、组织建设,以学习提高素质,以事业统一思想,以服务实现目标,以目标凝聚力量,以实干树形象,使工商联紧紧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

  (三)强化工作机制,突出自身特点

  随着政府职能的转变,工商联会员队伍不断壮大,广大非公有制人士要求做好服务的愿望更加迫切。工商联要改变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充分发挥协商与服务作用,坚持以统战性为主的特点,不断加强体现经济性的载体探索,充分拓展民间性的优势,围绕服务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进步和企业发展做文章。应首先抓好以下九项服务。
  一是宣传服务。目的在于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氛围,调动和维护各方面的创业积极性,鼓励支持人们干成事业,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二是信息服务。建立信息网络,广泛收集信息,向企业提供技术、市场、项目等方面的信息服务。
  三是人才服务。帮助企业招聘经营管理及技术人才,请专家为民营企业管理人员讲经济形势、企业管理、科学技术、法律法规等专业知识,帮助有专业技术的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会同有关部门组织开展各类专业技术人员的从业资格、技术资格评审工作。
  四是维权服务。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积极就有关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和修改,设立专为会员服务的服务机构或维权中心,为会员企业提供法律援助和服务。
  五是商务服务。组织企业到国内外进行商务考察,开展招商引资、项目洽谈、项目开发、产品营销等活动,帮助了解开发市场。
  六是融资服务。借鉴外地成功经验,发挥组织、协调、引导作用,妥善地为自主筹资非公有制企业贷款提供担保。积极向商业银行推介企业的融资项目,争取银行贷款。指导中小企业规范管理,提高信誉。
  七是行业服务。按照“入会自愿、领导自选、人员自聘、经费自筹”的组织原则和“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协商、自我约束、自我教育”的活动方针,积极稳妥地组建行业商会和同业公会。
  八是公益服务。积极帮助企业开展扶贫济困、捐资助教、善待员工活动,积极投身光彩事业,兴办社会公益事业,树立新时期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新形象。
  九是协调服务。加强与社会各方面关系的协调与服务,当好服务员。

  (四)加强组织领导,发挥职能作用

  工商联是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和纽带,是政府管理非公有制经济的助手,同时具有民间商会的作用,在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将发挥中国共产党和政府部门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因此应进一步加强对工商联的组织领导,真正发挥其职能作用。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一是党委政府制定有关民营经济的政策,应听取同级工商联的意见。政府有关民营经济的会议和活动,应邀请工商联参加。党委政府要给工商联交任务,压担子。二是授权工商联管理由工商联组建的同业公会和同业商会组织,发挥同业商会在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授权工商联党组开展非公有制经济党建工作,把对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同企业的党建工作结合起来。四是重视工商联自身建设,提高工商联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的能力和水平。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工商联的任务越来越重,工商联除了自身需要更加努力外,还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和关心,要选派得力的干部充实工商联队伍,解决经费紧缺的问题,创造必要的工作条件,使工商联能够适应非公有制经济大发展的需要。

  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本领,是各级工商联组织落实科学发展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的神圣任务。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以作为求地位,以效果求影响,以工作求重视,以拼搏求发展,工商联工作一定能开创新局面。
 

                                             二00六年四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