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市工商联八项务实措施助力产业项目建设

作者:佚名发布时间:2021-03-29 09:15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十一次全会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工商联在产业项目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市工商联经过研究,提出了八条助力产业项目建设、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的具体措施。

一是强化宣传引导。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召开专题会议等形式,在全市民营企业中深入宣传市委“产业项目建设年”的有关决定,发出参与产业项目建设倡议,做好政策解读、产业项目介绍,增强发展信心,形成浓厚氛围,引导社会预期。

二是发挥主体作用。广大民营企业要增强参与意识,认真研究产业项目建设重点,主动与市政府产业项目建设工作专班加强联系;要立足所在行业,自觉融入产业建链、补链、延链、强链的各个环节,加强合作,积极引进人才,共建研发平台,注重产业聚集,共同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围绕数字经济、电子信息、富硒食品、新型材料、旅游康养、装备制造等重点产业谋划转型升级,积极稳健扩大投资,加快企业发展与产业项目融合。

三是开展以商招商。各异地商会、重点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以产业链招商为重点,在对外推介活动中主动现身说法,努力在以商招商、以商引商、以商带商方面下功夫,深入宣传安康的投资环境,引导外地企业家到我市投资兴业。

四是统筹政策落地。围绕党委、政府支持产业项目建设的政策,依托民营企业监测点和工商联网上调查系统,持续跟踪民营企业运行、产业建设和惠企政策落实情况,建立完善民营企业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保障人才、资金、土地等政策落地。

五是搭建服务平台。重点围绕民营企业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出现的招工用工难、流动资金紧缺等重点难点问题,主动与组织、人社、工信、科技、金融等部门合作,深入开展人才招聘、走访调研、座谈交流、把脉会诊等活动,促使项目建设顺利推进。

六是防范化解风险。通过理想信念教育活动,深入开展诚信守法教育,完善人民调解机制,引导企业坚守法律底线,高度重视金融、法律、债务等潜在的风险,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加强平安企业建设,将各类问题隐患发现在早、处置在前、解决在小,切实增强科学决策能力和风险防范意识。

七是开展建议献策。扎实开展“走基层、进企业、听呼声、办实事”活动,对主导产业、重点项目、要素配置等内容进行深度调研,通过政协提案、送阅件等形式,反映民营企业家的意见和呼声,向党委、政府提出推动产业项目建设的意见建议。

八是开展评优树模。大力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及时发现产业项目建设中涌现的优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认真总结工商联系统在参与产业项目建设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张旗鼓的进行表彰,优先进行政治安排,树立民营企业良好的社会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