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旬阳县工商联种好“责任田”又不逾越“警戒线”

作者:发布时间:2020-07-15 11:33 文章来源: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旬阳县工商联做到“讲政治、严作风、强落实”与“履好职、尽好责、服好务”两手抓,获双赢,并行不悖。与此同时,在出色完成工作任务过程中,寻求“突破口”,找准“结合点”,种好“责任田”,又坚持不逾越党纪国法和作风建设“警戒线”,步子走得实,工作收效显。

按照县委专题教育总体要求,通过这段时间的会议宣讲、组织集体学习、观看警示教育片、积极自查自找问题和撰写心得体会等办法,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头脑和思想又一次得到了洗礼。普遍认为,专题教育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先锋行动党旗红”活动的深化和延续。全体干部做到了“学习有长进,教育有改进,工作有推进”。

专题教育开展以来,主要围绕县委县政府今年提出的“脱贫攻坚、疫情防控、十三五收官”三大战役目标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全面抓好整改落实。针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和工作能力不足、干事激情减退”两个主要问题的存在,及时研究抓整改、抓落实。面对疫情过后全县非公企业复工复产复市重点工作任务,把工作的着力点放在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产达效上。把专题教育与重点业务工作结合开展,以专题教育成效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在推进重点工作中着力深化专题教育成效。突出抓好“四个结合”,取得了良好成效。

    一是与创优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合力营造优化企业环境,提请县委常委会,研究讨论出台制定了《旬阳县民营企业诉求解决及反馈机制实施方案》,由县长出任领导小组组长,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非公经济的领导担任副组长;成员有纪委监委、公检法司、县上“四办”、涉企有关部门、各镇、各金融及各通讯网络机构的70多个单位负责同志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工商联,由工商联主席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办公。县委、县政府以县委办、政府办名义印发的《实施方案》,对各部门具体工作任务进行了细化和明确。疏通民营企业诉求反馈渠道;开展诉求合法性审核;及时办理各类诉求;启动问责追责程序。目前,运用这个机制,审核的5件民企诉求的遗留难缠问题正在落实解决。对于促进该县民营经济“两个大发展”浇足了“定根水”,吃下了“定心丸”。

二是与疫情防疫抗战结合起来。在疫情当头、国家有难的时候,发动组织县内外旬阳籍非公企业家自愿踊跃为疫情防控捐赠善款、医疗物资和生活物资价值达到1000多万元,捐赠企业达到250多家。疫情捐赠受到市工商联通报表扬的一共有42家,名列全市疫情捐赠榜首,在旬阳县非公经济发展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据统计,本次捐赠价值在30万元以上的企业家有13户;捐赠在5万元以上30万元以下的企业有21家;企业家捐赠价值在1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有84家;价值在1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的有140家。社会各界赞不绝口,评价很好。

三是与深化商会改革结合起来。精心运筹把全县70多个协会和城区行业商会统一进驻河源大酒店,决定将“旬阳县总商会”搬迁到河源大酒店四楼办公,形成旬阳县商协会“大联盟体”。撬动河源文化,把河源酒店打造成为文化旅游、招商引资、聚会议事、服务接待中心,把旬阳县总商会打造出工商企业发展的“鹊桥会”。进而,更加有效的促进县城民营企业疫情过后有序复工、复产、复市,尽快走上规范化管理和正常化营运轨道。

四是与巩固脱贫成果结合起来。在脱贫攻坚进入国评、普查的关键时刻,攻坚巩固阶段,不松劲,再给力。选派骨干力量驻村帮扶,分别担任第一书记和工作队员,大力支持赵湾镇中山村做好脱贫攻坚决胜收官扫尾工作。上半年来,按照县脱贫指挥部“三排查、三落实、三清零”的部署要求,实施机关干部全员抓帮扶、问题抓整改,所包联的赵湾镇中山村,自查出来的36个具体问题,突击5月份一个月时间,深入各户实行“一户一策”的解决办法,目前全部销号清零。顺利接受了国家评估组的评估验收,工作评价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