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安康市工商联直面非公企业发展痛难点着力在优化提升营商环境中促进非公经济大发展

作者:方伟发布时间:2019-12-09 08:3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环境。提升政治站位。在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民营企业座谈会发表重要讲话后的第二天,立即组织民营企业和商协会负责人100余人,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民营企业家回信和在民营企业家座谈会精神,随后,又在四届三次执委扩大会议上组织全体执委进行了学习。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邀请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璟解读最新政策,联系分管副市长刘元世到工商联机关调研,听取促进我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勉励民营企业家领会精神实质,坚定发展信心。开展了非公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30余名非公经济代表人士赴汉滨区县河镇牛蹄岭战斗纪念广场、旬阳县红军镇革命纪念馆、紫阳芭蕉乡老地委、白河县三苦精神纪念馆等地开展主题活动,增强非公经济人士政治素质,引导他们知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着力营造渠道畅通的建言献策环境。先后3次主持召开座谈会,征求非公企业家对代市委、市政府起草《关于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和建议,促进了该政策措施的顺利出台。扎实开展“走基层、进企业、听呼声、办实事”活动,全年累计走访问非公企业和基层商会100余个,撰写了《当前非公经济发展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安康市新生代民营企业家的调查与思考》、《“三个一批”开启工商联所属商协会改革新航程》、《关于民营企业税降费情况的调研》等调研报告送省、市有关部门参考,部分调研报告获得省上领导的批示。在市 “两会”召开前夕,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征集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案工作的通知》,组织非公经济人士召开了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座谈会,面向全市征集问题线索20余条,整理后,向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减轻民营企业税费负担的建议》、《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建议》、《关于加大对地方品牌扶持力度的建议》、《关于降低民营企业用电成本的建议》等4个团体提案,工商联界别的政协委员提出提案30余个,为推动非公经济发展鼓与呼,促进了一些影响非公经济发展问题的解决。


着力营造维护合法权益的法治服务环境。联系市政法委、市司法局、市中级人民法院、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等单位,共同筹备组建安康市非公有制企业法律维权服务中心,指导安康市青创协会成立了我市首个人民调解委员会组织。开展送法进企业进商会活动。和市中级人民法院举办了2期“送法进企业法律大讲堂”活动,组织民营企业家代表走进市检察院,参加“检察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三次活动,参会民营企业400余个。切实维护会员合法权益。2次召开座谈会,对“安康市华夏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请求暂缓法院强制执行”的请求进行调解,帮助喜盈门公司处理了公司装修施工中的维权问题,对白河县益农矿业有限责任公司遭遇涉黑势力滋事的问题,积极协调白河县委及有关部门进行了处理。在非公企业中广泛征集涉政府产权问题问题线索4个,及时报送市产权保护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处理。推进减税降费政策的落实。联合市税务局、市财政局召开了“2019年落实减税政策民营企业座谈会”,与市税务局签订了《实施减税降费服务合作协议》,聘请了20名民营企业家为减税降费特邀监督员,有关部门对我市减税降费政策进行解读,现场回答企业家们的问题,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着力营造素质全面提升的成长环境。联合市营商办、石泉县人民政府举办了以“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民营企业发展”座谈会,邀请党校教授作“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壮大民营经济”的专题辅导报告,专题解读中、省出台的《营商环境条例》,举办了“法律大讲堂暨失业保险惠企政策进民企集中宣讲活动”、“民营企业股权设计与股权激励培训会”等培训活动,着力提升企业管理水平。努力培育新生代企业家队伍,举办了以“传承优秀企业家精神、帮扶新生代健康成长”主题活动,聘请18位来自各行业领域的资深老企业家为创业导师,与29位新生代企业家举行了结对帮扶签约仪式。积极培育先进典型。向省上推荐表彰了7名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和6名陕西省优秀民营企业家,完成了53户全市优秀民营企业的推荐审查工作,联合电视台对全市优秀民营企业和“四好”商会进行宣传。通过宣传表彰鼓励企业增强发展信心,营造重视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浓厚氛围。

着力营造解决发展难题的服务环境。针对长期困难非公企业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开展银行进企业、进商会活动,联系长安银行安康分行走访企业60余个,为非公企业发展提供个性化融资服务,将前100名民营企业纳税大户列入银行白名单优先服务,协助争取安康农商银行向高新区工商联融资授信50亿元支持非公企业发展。为有效解决民营企业人才短缺问题,联合市人社局、安康职业技术学院联合主办了“安康市民营企业人才招聘暨校企合作洽谈会”, 安康职业技术学院、陕西经贸管理专修学院、安康育英中等职业学校、安康高新中等职业学校负责人及学生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现场提供就业岗位200余个。直面经贸交流难,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各类经贸交流活动。承办了安康市名优产品暨重点合作项目推介会走进河北雄安新区、山西太原、江苏昆山、广东东莞、汕头等活动,承办了安康市富硒食品暨包装饮用水在北京、福建、南昌等地举行的招商推介活动,联系民营企业400余个参加我市的活动,促使他们了解我市的优势和产品。带领部分深度贫困县区工商联、市工商联所属商协会和民营企业负责人一行17人赴常州市开展富硒产品推介、招商引资宣传、商协会建设等对口扶贫协作交流活动,签订合作协议10个。成功承办了陕西省工商联与安康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暨省重点民营企业走进安康经贸合作推介活动,签订合作协议18个,签约资金22亿余元。邀请陕西省长乐健康营养产业协会带领20余户民营企业家来我市考察健康养老产业,组织30家重点企业参加了安康市绿色环保建材产供销对接大会、陕西民营经济与制造业发展大会、汉江流域城市工商联(总商会)经贸交流活动,积极宣传我市企业品牌,有效帮助企业开拓了市场。

着力营造共同发展的组织建设环境。认真履行工商联对以非公经济企业和人士为主体的商协会业务主管单位职责,坚持一手抓培育发展、一手抓规范建设思路,大力实施“自主培育一批、动员吸纳一批、联系服务一批”工程,大力推进商协会改革与发展,全年新组建各类商协会11个,工商联所属商协会数量达165个(其中:市工商联所属30个),培育市级“四好”商协会25个,安康市青创协会被确认为全国“四好”商会。通过发展商协会组织,实现抱团发展,团结和吸引了一大批非公经济人士在党的周围,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