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白河县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工作纪实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1-09-01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白河县积极转变服务职能,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改善投资环境,加大项目推介和招商引资力度,从而使该县的广大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彰显了非公有制经济在县域经济发展中的“主角”作用。


拓宽引资渠道


    近年来,我县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项目拉动、突破发展的动力引擎,牢固树立了“以诚招商、以情留商、以信安商”的理念,制定出台了招商引资实相优惠政策,推出了“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和“一厅式”办公及“一条龙”式服务,为该县非公经济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对各类投资项目在市场准入、土地征用和收费等方面按照“政策根据项目定,服务跟着项目走,一切围绕企业转”的原则,竭诚为投资者提供更多富有弹性的政策优惠和更为全面周到的优质服务。县上加大了招商引资、全民创业的考核力度,分值高达15分。
    同时,还大力实施项目带动战略,积极开展项目建设年、项目质量年和项目争取年等活动,推进招商引资项目的大力发展。今年以来,全县共有13个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开工建设,引进资金18.4亿元,当年累计完成投资3.46亿元。全县已储备各类项目100余个,全县14个续建项目正在加紧施工,到位资金5.86亿元,已完成投资4.25亿元。


创优发展环境


    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改善发展环境是重点。因此,我县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创造良好环境,支持全民创业,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日前,该县专门设立了进城办,为全力推进全民创业,实施统筹城乡发展提供一个潜心发展的平台。
    我县还拿出特色资源,让出优越市场,降低门槛、土地使用、税费征收、扶持奖励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当年的引资项目实行税收留县部分的20%用于扶持企业,增强投资吸引力。为了做到诚信服务环境,他们简化审批程序,完善代办制度,倾心服务于企业,实行现场办公,以最快的速度帮助企业解决立项、征地、供水、供电等实际问题。同时,该县还把解决企业实际困难作为破解瓶颈抓融资的关键所在。针对非公有制企业发展形势和现状,确定县级领导带队,抽调懂经营、会管理的人员组建企业促产工作队,实行“一企一队”,逐个排查,逐项解决。目前,先后为企业协调贷款近5000余万元,县上每年都为中小企业设立了发展基金200万元,同时拿出2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企业贷款贴息。同时,还积极争取省市的贷款贴息扶持,有效解决了企业流动资金不足的问题。


踏上发展“高速路”


    几年来,我县依托资源优势,整合资源,通过企业改制等重大举措。重点依托该县的黄姜、木瓜、木瓜、蚕桑、畜牧等特色优势产业以及矿产资源优势,以项目建设带动产业开发和工业发展。今年以来,3万吨天然饮用水已经试生产;秦楚建材市场、力神车桥车架生产线即将竣工投产;1万辆“圣宝”专用车、汉实10万吨石英砂、国美物流、香城国际酒店、万佛源生态特色养殖和休闲中心相继开工,6月30日,秦楚旅游接待中心、白河县垃圾填埋场、冷水镇利民节能页岩砖3个项目又同日开工,掀起了该县全县抓招商、全民抓创业的新一轮高潮。
    围绕特色优势农产品资源,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按照服务现有企业,推进企业上规模的原则,引导企业围绕市场,因地制宜调整产业结构,采取“公司+市场+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加快了农产品的深加工,使现代农业初具规模。该县已初步形成了蚕桑、畜牧,黄姜、木瓜等产业的深加工,着力打造黄姜、木瓜两大产业的集群化建设,既提高了农产品加工业规模经济效益,又延长了农产品加工产业链。目前,全县累计发展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4686户,从业人员15878人,个体工商户3786户,规模以上企业21家。截至目前,全县中小企业及非公有制经济、规模以上企业实现产值11.3亿元。工业园区累计投资8000万元,园区内企业53户,其中工业企业43户,规模以上企业13户。(白河县工商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