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直面问题 多措并举助 推石泉县非公经济发展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8-12-20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作为一名长期从事非公经济领域服务工作的政协员,通过调研,现以“直面问题,多措并举,助推我县非公经济发展”为题谈谈自己的粗浅看法。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自县委十五届三次、四次全会部署开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以来,我县将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作为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放管服”改革、促进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重要抓手,围绕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目标,在精简审批事项、优化政务服务、规范监管行为上精准发力,相继制定出合《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和《涉企政策信息发布》、《融资借贷》及《招商引资扶持》等13个配套文件,各职能部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落实政策、协调服务上做了大量工作,有力地促进了我县非公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人士健康成长。

在当前国内外经济运行面临较大下行压力的情况下,我县非公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还不牢固,形势不容乐观,主要存在以下三个方面的问题:

1、融资难、融资贵,企业营运资金不足与融资能力弱的矛盾十分突出。企业普遍反应融资难、融资贵现象已经严重制约了企业生存及发展,导致企业轻则压产减产、放弃新产品研发、停止技术改造,重则被迫高息从民间融资,甚至借高利贷,以维持运转、艰难度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中小微企业财务制度不规范,信息批露不透明,无法提供银行贷款所需的相关资料(企业对公账户往来流水,资产抵押手续等),受制于银行管控风险的制约,不少企业只能放弃或通过担保机构申请贷款,造成融资难、融资贵。二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主要依赖银行贷款间接融资,而较少通过集合票据、股权交易等方式进行直接融资,加之部分银行上收授权或减少投放,进一步加剧了中小企业融资难;三是部分企业多元扩张,盲目发展,且多为民间借贷,资金链断裂风险加剧。

2、用工难、创新难,企业粗放发展与转型升级的矛盾十分突出。目前,非公企业普遍出现用工结构性矛盾,一是普工易招,但技术人才、管理人才难求;二是企业员工队伍的流动性大,用工不稳定的现象十分普遍。三是管理能力不足,部分中小微企业一直沿袭陈旧的管理模式,有的还采用家族式管理,很多中小微企业经营者缺乏对政策导向和市场走向的了解,很难做大做强。伴随着人才难求、难留,管理能力不足的困局,企业则普遍创新能力不强。特别是部分中小微企业仍以资源粗放型和产品初加工型为主,产品附加值不高,多数中小微企业陷入不转型生存难、想转型能力不足的瓶颈之中。

3、政策好、落实难,企业扶持期望高与公共资源少的矛盾突出。近年来,虽然国家出台了扶持非公企业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发挥了帮扶小微企业发展的作用。但部分中小微企业发展过度依赖政府,加之部分优惠政策审批程序复杂、覆盖面小,很多扶持项目条件苛刻,多数小微企业很难争取到。在与企业交流过程中部分企业反映资料做了一大堆项目没有审批下来,特别是扶持贷款项目,虽说审批下来了但没有银行愿意办理。反应出我们个别部门对相关政策吃得不透,没能正确引导并指导企业进行申报。

为着力解决制约我县非公经济发展的主要问题,以促进非公企业加快转型升级,增强自生能力,实现非公经济健康稳定发展和非公人士健康成长,特提出如下建议:

1、坚持多措并举,破解融资瓶颈。当务之急是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防止因资金链断裂出现多米诺骨牌效应,发生区域系统风险。一是缓解实体企业有效抵押物不足的困境,拓宽融资渠道,加大有效信贷支持。建立常态化的银政企沟通机制,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消除银行与企业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建立互利双赢的银企合作关系。做好企业财务人员的培训工作,定期举办企业财务人员培训班,帮助企业完善财务制度、规范财务报表,以更好的获取银行的信任。二是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为企业融资提供便利。对于企业证照不齐、手续不完善而导致的抵押物不被银行认可的情况。由政府牵头,组织建设、国土、房产、消防等相关部门,联合到企业现场办公、开展服务,了解企业不能完善报建手续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相应解决办法,让企业知道从哪着手,如何尽快完善所缺材料,从而不影响企业贷款,保证企业正常运营和长期发展。三是打造多元化融资渠道。做好企业上市、新三板挂牌、股交所挂牌的辅导、培训,推进企业上市融资;积极稳妥地推进发行中小企业私募债券和集合票据;帮助高新企业引进战略投资者或风险投资。

2、加大扶持力度,狠抓政策落实一是抓紧研究制定新的扶持政策。建议尽快出台我县《关于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围绕创造透明的市场环境、放宽民间资本投资和准入条件、强化生产要素保障、提供完善公共服务、建立社会信用评价体系等方面,制定相关扶持措施。二是加大产业政策引导。引导中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国家和省、市出台的各项支持政策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加大对国家产业政策调整的宣传力度,让企业了解国家鼓励什么、限制什么、淘汰什么,及时制定并公布我县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先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指导目录。同时加大对企业转型和结构调整中出现的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的支持力度,鼓励企业在技术、机制、体制和商业模式上创新并加以扶持,催生一批发展前景好的企业出来。三是推动现有政策落地。建立第三方评价和社会评估体系,对中央和省市近年出台的支持非公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措施的执行和落实情况开展全面督查。对能够落实而没有落实的要制定落实时间表,对因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落实的要作出说明解释,并在政府公众媒体发布,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加强市场信息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及时了解国内外市场变化,及时改进和开发适销对路产品;根据小微企业需求,有选择的组织企业参加各类展销会、产品交易会、供求洽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