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依托资源 组团发展 破解镇坪非公经济转型瓶颈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5-11-16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依托资源  组团发展 破解镇坪非公经济转型瓶颈
                    镇坪县工商联   王安琴

    镜头一:在经济高速发展的今天,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已成为很多大城市的奢侈品。为迎接2014年APEC峰会在京召开,中央重拳整治雾霾,北京周边6省市企业停产、车辆限行,众志成城之下终于迎来了北京久违而短暂的蓝天,大家把这久违的蓝天叫APEC蓝,同时也调侃叫做特供蓝。2013年全国平均雾霾天气创52年之最达到29天,“雾霾”成为年度关键词,仅2013年1月,就有4次雾霾笼罩30个省市100多座大中城市。目前北京、天津、西安等北方大城市,雾霾天气已成为“新常态”。网民调侃说:城市有特供食物、有特供水,却没有特供的空气、特供的蓝天。也正如网民所说的,城市在接受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在被迫接受高速污染,在全球环境急剧恶化的今天,生态已成为不发达地区的后发优势和最大卖点。


    镜头二:在非公有制经济占据GDP总量半壁江山的今天,镇坪县的非公经济也不例外,对全县GDP的贡献率超过50%,非公经济已成为镇坪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柱。然而受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影响,资源型产业受到重创,全县16家规上企业中8家煤矿企业全部停工停产,该县迎来了产业转型深度调整期的巨大考验。
两组镜头释放了两个重要信息:一是很多城市对生态的需求度已经达到了极致,引起了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二是镇坪县已经进入产业结构调整深水区,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这两组看似不相关的镜头反映的是一组供需关系,如果把这两组对比镜头链接一下,平衡供需矛盾,矛盾就变成机遇了。我们的机遇就是这满眼的青山绿水、84%的森林覆盖率,依托乡村旅游,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就是镇坪经济转型升级的最佳破题之道。针对镇坪非公经济如何在旅游发展中完成结构转型,我提几点粗浅的建议:


    总体思路:做大生态文章,围绕组团发展创大业战略,走错位发展、互促双赢路子,以一个目标、两大分区、六大精品舞起镇坪全域旅游大旗。


    .一个目标统筹全局。据消息,镇坪曙双路、二级路和过境省道等三条县域主道的升级改造工程即将全部完工,明年安巫高速镇坪段将启动建设。三至五年后随着高速路的通达,预期客流的大量涌入,依托生态这一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镇坪将迎来旅游大发展的春天。客流的大量聚集是机遇也是挑战,如果把握好了是旅游大发展的机遇,如果把握不好就是环境大污染的灾难,所以镇坪已经实质性的进入了旅游大发展的准备期。通常旅游经济趋于成熟的地区,我们会发现一个规律,就是三次产业之间的关联度很高,各行各业都在组团发展中互相补位,一二三产在搭上旅游大巴后都身价倍增。镇坪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几乎涵盖了全县一二三产的所有行业,所以旅游具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带动效应,随着高速路的通达,届时旅游必将成为全县统筹一二三产的一面旗帜。如何让一二三产都搭上身价倍增的旅游大巴,围绕目标组团,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全域组团。全民围绕旅游干事创业,用旅游将政府、企业、群众三方的力量统筹起来,打造全域旅游,项目向旅游倾斜,力量向旅游聚集,利益用旅游平衡,全民齐心创大业。二是行业组团。各行业各产业之间组团协作,充分发挥商会和协会的牵头作用,促进企业强强联合,打造企业和产业核心竞争力,用产业链将各行各业变成利益共同体,在互相补位中错位发展。三是区域组团。强化区域合作,做好景点和线路串珠,主动融入周边区域大旅游,借势发展,打造旅游群和旅游带。


    两大分区平衡利益。据统计,2014年安康市旅游接待2500万人次,旅游收入130亿元;镇坪县旅游接待42万人次,旅游收入1.97亿元。看到这一组数字是不是觉得很喜人,那么算一算人均消费就喜不起来了。2014年,到安康旅游每个人平均只需要消费520元;到镇坪旅游每个人平均只需要消费469元。试问我们到哪条线路、哪个景区旅游只需要花四五百块钱的?游客专门抽时间出来旅游,钱花不出去也是很悲哀的事情,问题出在哪里?问题就出在旅游的要素不全上,吃、住、行不满意,游、购、娱不惊喜,玩不起来,嗨不兴奋,钱就花不出去,典型的消费不充分的体现。如何破解要素不全问题,围绕分区组团,办法有三:一是要素组团。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高起点做好县、镇、村三级旅游规划,合理布局旅游六要素节点,将我县严重缺位的广场、停车场、加油站、垃圾处理场等公共设施纳入规划,与产业规划、美丽乡村规划、城镇建设规划做好对接融合。强化规划执行力,解决规划建设两张皮以及规划落地难问题。二是分区组团。走大旅游和全域旅游路子,将辖区全域划分为旅游区和供给区,实行分区定位,分工合作。旅游区主要做旅游接待工作,至少要按照年接待量200万人以上的标准做准备,统筹好接待能力。将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通过产业链的方式合理布局到旅游区的各个节点,让游客在满意度和兴奋度中开心掏钱。供给区主要做好疏粮种植、果品种植、茶叶观光、渔业养殖、畜禽养殖和旅游商品等六大种、养、加基地,做好旅游接待的后勤保障部,与旅游区错位联合,借势发展。三是商农组团。旅游村跟着旅游线路走,商家做景点,群众做旅游村,通过划分消费层次,分流消费人群,促进游客充分消费,力求让每一波游客都能体验到旅游的乐趣。同时通过分工合作,平衡好企业和群众的利益分配,把商家和群众变成利益共同体,实现商农联合,充分调动全县人民为旅游服务,也挣旅游的钱。


    六大精品彰显特色。当今旅游已进入一个品牌竞争时代,该县已经拥有的自然国心品牌足以引领和统筹起镇坪旅游的知名度。坚持用品行做品牌,在旅游的知名度、兴奋度和满意度上做文章,把旅游的吃、住、行、游、购、娱六大要素分别作为品牌来打造。吃、住、行三要素作为旅游的基本需求,重点围绕吃的满意、住的舒适、行的方便,在满意度和性价比上给力,高标准打造一批品牌小吃街、星级宾馆、星级农家乐、特色旅游村和明星出租车公司。游、购、娱三要素作为旅游的个性化需求,也是在旅游六要素中最具张力的要素,具有强大的挖掘潜质,要在兴奋度和满意度上深度挖掘,突出个性化选择,打造各具特色的精品线路。将旅游六大要素打造成支撑国心品牌的六大精品,是提升旅游整体张力的关键所在。如何提升旅游六要素的整体张力,围绕精品组团,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品牌组团。全县旅游只用一个最具影响力的品牌来统筹,即 “自然国心”,用“国心”的知名度吸引游客,更要用精品路线和精品产品来留住游客。旅游六要素之间,同一要素内部强强联合,避免恶性竞争,打造行业精品;不同要素之间整合补位,避免各自为政,打造线路精品。二是线路组团。重点以县城为原点,着力打造一山一峡一河一桥四条精品线路,一山即打造化龙山农耕游、一峡即打造飞渡峡休闲游、一河即打造浪河探险游、一桥即打造天生桥寻古游。根据资源和气候优势来定位线路特点,将各条线路打造的侧重点分为休闲、娱乐、运动、探险、寻古等功能,线路之间力求特色各异、错位发展,避免重复复制。将各条精品路线整合为一日游或多日游,便于让游客根据自己的旅游目的和旅游时间选择行程。三是项目组团。深度挖掘各要素张力,着力在旅游的项目开发上下功夫,多设计养生性、观赏性、娱乐性、体验性项目,让游客在参与式旅游中提升兴奋度。


    当今世界生态资源已成为稀缺资源,如何将生态资源转化为旅游经济镇坪大有可为!安康2007年西康铁路通车后,年接待游客130万人次,旅游收入4个亿,2008年西康高速通车后,年接待游客1218万人次,旅游收入47个亿,高速路的通达使安康在一年内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都翻了约10倍;镇坪2014年旅游接待42万人次,旅游收入1.97亿元,如果镇坪高速路通达以后游客数量和旅游收入也呈10倍剧增,那么对于镇坪这样一个人口小县将意味着什么呢?面对如此空前的发展机遇,小县创大业,时机正当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