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依托特色资源 发展全域旅游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5-01-30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2004年,宁陕县委、县政府提出了“生态立县、旅游富民”的发展战略,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产业。西汉高速公路贯通后,宁陕发展旅游产业的优势进一步凸显,先后有25家企业35个项目落户宁陕,形成了“两线三环多点”旅游开发布局。2014年全县接待游客321.8万人次,完成旅游综合收入14.8亿元,与2010年相比,分别增长94%和169%,旅游业已占全县GDP的20%以上。宁陕跻身“全省十大旅游产业发展先进县”行列,被授予“亚洲金旅奖·最佳绿色生态旅游名县”称号。

 

    一、坚持规划先行,引领全域发展。要依据国家生态功能区定位和《大秦岭保护条例》,结合宁陕实际,注重旅游产品的互补性,继续编制完善好各项规划。要严格执行规划,确保实现旅游规划之间的相互衔接,资源有效整合,产品开发的布局合理。要切实加强旅游规划管理,以全县旅游总体规划统揽景区景点建设、城镇建设和产业布局等各类规划。

 

    二、坚持景区打造,实施项目带动。打造旅游景区最大的制约因素是建设资金匮乏。为破解难题,宁陕坚持“月亮带着星星走”。一是扮亮“月亮”,打造重点景区。先后投资38亿元,突出打造了一城(山水园林旅游县城)一园(上坝河国家森林公园)四区(大蒿沟国际山地旅游度假区、朝阳沟休闲旅游区、县城近郊历史文化风景区、筒车湾风景旅游区)特色旅游产品。目前,已创建国家4A景区1个,3A景区2个。二是开发“星星”,实现旅游产品互补。在扮亮“月亮”打造重点景区的同时,注重旅游产品特色,实施差异性开发,依托核心景区建设,按照“两线三环多点”的开发布局,加快在建和续建的30个旅游项目建设,增强宁陕各景区旅游产品的互补功能。三是构建交通环线,形成旅游大容量。积极构建旅游交通大环线,增强旅游的可进入性,扩大旅游容量。形成了西安至陕南北部旅游大环线。

 

    三、坚持扩大影响,打造特色品牌。特色印象品牌是一个区域旅游对外宣传与营销的名片,也是产生区域旅游对外影响的品牌。以“山水秦岭、山地运动”为主题,连续3 年举办了中国·秦岭(宁陕)峡谷漂流、狩猎射击、山地越野、山水摄影、山地音乐文化节五大文体旅游赛事活动,倾力打造宁陕旅游的对外名片。特别是5.19中国旅游日我县举办的秦岭与黄河对话——中国·大秦岭(宁陕〕第三届山地越野挑战赛,吸引了海内外运动员参与赛事活动,在国内外产生了轰动效应,被国家体育总局、国家旅游局推荐为全国58个精品体育旅游项目榜首,成为国家级品牌。

 

    四、坚持联动发展,实现产业融合。推动农业与旅游融合。建立特色种植、水产养殖观光示范点,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旅游观光休闲园区。深化文化与旅游融合。目前已经在上坝河国家森林公园和秦岭峡谷漂流景区分别建成大秦岭艺术创作中心和秦岭地质博物馆,筒车湾景区与陕西歌舞剧院合作建立了水景演出基地,悠然山音乐创作基地、朝阳沟文学创作基地和大蒿沟书画创作基地正在筹建。实施体育与旅游融合。以“山水秦岭、山地运动”为主题,致力于建设“秦岭山地体育核心经济圈”。推进扶贫与旅游融合。抢抓国家秦巴山区连片扶贫开发和我省陕南避灾扶贫搬迁政策机遇,在人口居住密集的村庄发展乡村旅游,建立农家乐示范园区,带动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

 

    五、坚持服务管理,提升旅游品质。强化项目服务。进一步提高招商引资落地旅游项目服务水平,着力营造良好投资环境。强化旅游服务。不断加强旅游从业人员管理及培训,提升旅游接待服务水平。强化行业管理。确保旅游市场规范有序,保障游客安全舒心。

 

    未来几年,国家重大项目给宁陕旅游业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全面开工建设的引汉济渭工程三河口水库,位于西汉高速公路宁陕和大河坝出口,建成后总库容7.1亿立方米,水域面积18.8平方公里,库区旅游开发已经提上议事日程;与华山、太白山一起作为大秦岭旅游开发“三大亮点”之一的天华山,正在建设的西成客运专线穿境而过,旅游开发已经进入实质阶段。伴随着陕西省实施大秦岭旅游开发,宁陕旅游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站在新的起点上,宁陕县将大手笔打造三河口水库水上观光区和天华山国家森林公园两个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有影响的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