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如何发挥镇商会作用的浅析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4-06-27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镇商会是县工商联的基层组织和工作落脚点。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完善和非公经济的蓬勃发展,镇商会在凝聚服务会员企业、引导规范非公企业健康发展及光彩公益事业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现。当前我县镇商会的发展正面临着重要的机遇期,分散在各镇的大多数中小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都迫切需要靠近商会组织这一利益诉求平台,工商联也需要通过镇商会这个‘抓手’将工作手臂延伸到镇,特别是中央、国务院[2010]16号,省委、市委(201112号和县委(201311号文件都明确提出了要切实加强基层商会建设,充分发挥其作用的要求。在当今经济社会处于转型升级的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镇商会作用,促进“两个健康”发展,已成为一项重要课题。因此,深入研究我县镇商会的现状及问题,积极探索发挥镇商会作用的方法与途径,对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商会工作,更好地服务我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有着重要意义。

  一、 我县镇商会发展现状

  目前我县14个镇已成立了工商联业务主管的镇商会7个。(其中有4个片区商会是:漩涡镇和上七镇成立了漩涡镇商会;汉阳镇和双坪镇成立了汉阳镇商会;酒店镇和观音河镇成立了酒店镇商会;铁佛寺镇和双河口镇及龙垭镇成立了铁佛寺镇商会)镇商会覆盖面达到85.7%,现有会员企业437家。7个镇商会配备会长、副会长、执委54名,会长、副会长都由当地非公企业家或知名人士担任,商会秘书长由镇经济办公室主任担任的有2个商会,其他5个商会秘书长由在企业界有一定威望同志担任。

    二、我县镇商会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

近年来,各镇商会结合区域特点积极探索商会发挥作用的路子,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在新形势下与党委政府和广大非公经济人士对商会的期待,与非公经济发展的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主要表现在:一是认识不到位影响了镇商会作用的发挥。各镇商会是随着我县经济发展而逐渐组织成立的,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镇商会的性质、地位和作用了解不够,认识不足,忽视商会的三性有机统一原则,有的甚至把商会当作捐款的平台。一些企业家对商会的认识不足,认为镇商会工作仅仅停留在开开会、捐捐款层面,加入商会不能给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利益和好处,反而增加了企业的负担,主动加入商会和参与商会活动的热情不高。思想上、认识上存在差距,制约了商会工作的正常开展,影响了商会桥梁、纽带、助手作用的充分发挥;二是基础不强制约了镇商会的发展。通过近几年我县镇商会的组建,总体上看我县镇商会的工作基础有了明显改善,但各镇商会还存在一些不平衡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全县镇商会的总体发展。从领导班子情况来看,部分商会领导在其位难谋其政,或忙于企业发展或兼职过多,组织、参与商会活动少,不能有效发挥其模范带头作用;从办公和经费情况看,商会没有独立的办公场所和专职聘用人员;与周边先进县区相比差距较大。目前镇商会都存在工作经费不足的问题,这已经成为制约镇商会开展活动、工作的主要瓶颈。

 三、如何发挥好镇商会作用的建议

  针对镇商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要充分发挥镇商会作用,建议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一是提高思想认识。镇商会是县工商联工作向基层延伸的组织保障,也是地方党委政府发展经济、服务民生的重要依靠。地方党委政府对镇商会工作的支持与否,支持力度大小直接影响到商会作用的发挥,因此建议地方党委政府进一步加强对镇商会工作的引导,把商会工作纳入党委政府的议事日程,为镇商会作用发挥创造条件、提供平台;二是建立有效机制。有效的工作机制是发挥镇商会作用的制度保障,今年县工商联在执委扩大会议上表决通过了汉阴县基层商会考核办法,并将从今年开始执行。建议商会所属党委、政府应定期组织镇属站、所与商会召开座谈沟通联席会议,政府倾听企业呼声,企业了解政策导向。扩大商会的影响力、树立商会威信;三是夯实工作基础。镇商会的活力来自于一支有实力、有影响且热心商会事业的非公经济人士队伍,队伍建设是镇商会的工作基础。首先是要选准配强班子。商会能否正常运作、发挥作用,领导班子是关键;其次是加大会员发展力度,优化会员结构,提高会员质量;同时应建立会员淘汰机制,对长期不履行商会会员义务、不参加商会活动的会员,要及时进行清理,增加商会工作的严肃性。                        (唐成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