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建会 团结立会 服务兴会 改革强会

汉阴县工商联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调研报告

作者:admin发布时间:2012-07-17 00: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字体大小:

加强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事关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领导,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非公有制企业贯彻落实,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巩固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工商联具有做好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思想政治工作,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的重要职责。为深入了解和掌握汉阴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现状,进一步加强和健全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汉阴县工商联深入企业,采取召开座谈会,调研了解情况,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对全县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现状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

一、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建设基本情况
目前,汉阴县规模以上非公有制企业52户,从业人员2800余人,建有党支部36个,党员228人,其中独立组建的32个,联合组建的4个,归口管理的15个,属地管理的21个,党支部书记由企业业主担任的9个,由企业中层管理负责人担任的27个。

二、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活动现状和存在的问题
从调研的总体情况来看,全县36个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都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活动,但有少数企业党建工作开展存在力度不大,流于形式,党组织没能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也未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主要表现在:

一是企业业主重视不够,认识不到位,有的企业业主认为企业的任务是生产,目的是经济效益,党建工作是一项软指标工作,抓不抓影响不大,而认识不到开展党建工作的潜在效益,还有企业业主对党建工作认识比较模糊,存在“无党组织,企业照样管理好”的思想。

二是规模偏小,稳定性较差。汉阴县90%规模以上非公企业都是近两年才发展起来的,从业人员绝大多数都是来自企业附近农民或下岗工人,工作不稳定,企业党员人数少,流动性强,“朝增暮减”现象严重。

三是部分非公企业业主不是党员,党支部书记由企业中层管理人员中的党员兼任,支部书记把支部工作没摆上议事日程,思想,行动不够重视,使得党组织形同虚设,开展活动少,质量不高,缺乏党组织的生机和活力。

四是党支部开展活动时间和经费得不到有效保障。

三、对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建议

为切实做好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应从 三个方面努力: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牢固树立不抓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就是失职,抓不好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建立和完善属地管理和主管单位党员领导干部联系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制度。加强企业业主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管理能力教育,增强企业业主自觉树立做好企业党建工作的责任心和事业感。

二是提高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政治待遇,在推荐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安排社会职务方面,对重视党建,支持党建,并且开展党建工作扎实有效的非公企业应优先考虑。

三是充分发挥非公有制企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针对企业人员流动快,分布散的实际,制定非公企业入党积极分子培养教育和管理的有效办法,及时将企业中骨干和优秀人才作为重点培养对象,优先发展和吸收,切实解决“隐形”党员和“口袋”党员,通过采取流动党员登记,建立流动党员联系点等办法,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等活动,发挥党员在思想政治上的导向作用,生产经营上的模范作用,业主和员工之间的协调作用,使党员在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技术开发、道德建设等方面的表率作用,真正起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效果,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促进非公有制企业健康发展。(唐成明)